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制度優勢集聚人才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2017年09月15日13: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制度優勢集聚人才優勢

  體制機制順,則人才聚、事業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增強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6年,中央頒布《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發力,加快推進人才培養、評價、流動、激勵、引進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人才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國際科技論文收錄量和被引用量連續多年排名世界前列﹔鐵基超導、量子通信、載人航天等關鍵領域相繼取得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大突破﹔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等一批頂尖人才不斷涌現……最新統計數據表明,人才資本對經濟資本增長的貢獻率已由2010年的26.6%攀升到33.5%。人們欣喜地看到,隨著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堅冰”的不斷融化,中國特色人才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天下英才紛至沓來、源頭活水驅動創新”的願景正逐漸演變為現實。

  自我革新,向用人主體放權

  8個工作部門,56個審批環節,84個審核要件,兩三個月的辦理時間……以往,在天津辦理人才引進手續,不僅需要各部門“分頭跑”,還要“反復去”。如今,審批環節減少到19個,審核要件精簡為44件,90%以上的服務事項可以及時辦理。

  “幾年前,我愛人辦理落戶用了三個月,現在我備齊材料上傳到網絡后,從審核到制卡一站式辦理,隻用了15分鐘。”在天津市人才綜合服務中心,博士謝虹為便捷的服務點了個大大的贊。

  天津市的探索是政府深化人才領域“放管服”改革的一個代表。長期以來,人才管理中的行政化、“官本位”傾向飽受詬病,《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出台后,就落實《意見》中關於推進人才管理體制改革的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勇於自我革新,積極轉變政府人才管理職能,消除對用人主體的過度干預,用政府減權的“痛”,換取人才創業創新的“爽”。

  打破部門利益固化藩籬,優化人才服務——

  國務院分7批取消了433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削減比例達70%以上。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受益范圍向地方和部委人才項目擴展。北京、天津、陝西等地清理和規范人才招聘、評價、流動等環節中的行政審批和收費事項,為人才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四川、寧夏等地建立起了人才管理服務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

  勇於自我革新,保障和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

  浙江和湖南將職稱評審權下放單位,提升了人才評價的准確度,更好地促進了人才的優化配置﹔江蘇、湖北、青海等地創新事業單位特設崗位管理制度,明確引進急需高端人才不受編制總量和結構比例限制﹔黑龍江將科研經費預算調劑權下放給項目承擔單位,勞務費比例不再受限。

  突出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各地各部門不斷完善人才供求、價格和競爭機制,構建統一、開放的人才市場體系,積極培育專業社會組織和人才中介服務機構。數據顯示,2016年人力資源服務業全年營業總收入達1.18萬億元,行業從業人員突破55萬人,“求職到市場、招聘找市場”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啃“硬骨頭”,為人才鬆綁

  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譚立英教授和團隊最近很振奮。他們的科研成果“星地激光鏈路系統技術”曾獲2014年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去年3月,在學校和黑龍江省的支持下,譚立英牽頭成立了哈工大衛星激光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金2億元,其中科研成果知識產權作價入股1.332億元,佔66.6%。而且,學校將85%的知識產權收益獎勵給了譚立英的科研團隊,這是她20多年來想都不敢想的事。

  “守著金飯碗要飯吃”曾是不少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寫照。集聚著大量人才和海量成果,但由於限制多、管得死、缺少有效激勵,科研人員對產業化積極性不高,大量科研成果在實驗室裡“沉睡”。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要強化激勵,用好人才,使發明者、創新者能夠合理分享創新收益”“讓科研人員名利雙收”“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為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6年2月,國務院印發《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若干規定》,11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探索股權期權分紅激勵具體辦法,讓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創新收益。上海、河北、福建、廣東等地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配套文件﹔湖南等地積極探索市場配置人才資源的規律和方法,鼓勵人才以專利、技術、知識等參與市場分配。安徽等地推行股權期權激勵,讓人才在創新成果運用中有份額、有股權。

  2017年1月,《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正式出台,“注重職業操守,突出對創新能力的評價,突出對工作實績的考核”“發揮用人主體在職稱評審中的主導作用”“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一系列有針對性、含金量高的舉措,有力破解了職稱制度體系不夠健全、評價標准不夠科學、評價機制不夠完善、管理服務不夠規范等存在已久的問題。

  《意見》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規定要求,全面破除體制機制頑疾,頻頻放出政策“大招”——

  雲南、貴州、甘肅等地不再把職稱外語和計算機應用能力作為申報和參評的必備條件﹔山西、重慶、河南等地暢通特殊人才晉升通道,對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和發明專利的人才實行破格評聘,且不受名額限制﹔浙江等地廣泛開展企業、行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衡量人才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7年3月,《關於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印發。“3年內保留人事關系”“離崗創業期間取得的業績、成果等,可以作為其職稱評審的重要依據”“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到企業挂職或參與項目合作”……《指導意見》劍指禁錮事業單位已久的體制內外壁壘,讓很多“研有余力”的專技人才徹底放下思想包袱,政府、企業、智庫融合的人才流動“旋轉門”正在變成現實。

  5年來,一系列政策打破了固有的條條框框,實現了以財富回報才智。改革釋放的活力,持續激活著人才創新創業的一池春水——

  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建成使用,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升空,使用中國自主研發芯片的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刷新世界紀錄……一系列我國原創性科研成果已經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縮小了我國與發達國家的技術差距。

  優化布局,引導人才在基層建功立業

  江西南昌縣武陽鎮郭上小學僅有幾十名學生,前來任教的教師來去匆匆,常有通過招考來此的青年教師還沒等到入編就辭職。校長楊小春告訴記者,由於師資缺乏,當地越來越多的家長帶著孩子前往縣城上學。

  江蘇揚州市湯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陸續增添了B超、X光機、生化分析儀、電子胃鏡等設備,中心負責人說,有的儀器買過來一直當擺設,因為沒有合適的人去用它。

  最活躍的發展動力在基層,最復雜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人才招不進、留不住的問題,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普遍存在。2016年7月,人社部印發《關於加強基層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的意見》,按下了改革的“快捷鍵”。

  “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制約基層專業技術人才發展的突出問題作為重要任務,加快推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保障等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這份意見劍指束縛基層專技人才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著眼於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讓人才價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實現。

  一石激起千層浪,各地紛紛貫徹意見要求,政策創新亮點迭出——

  聚焦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招人難”的問題,江西、四川、陝西、山東等地先后改進完善基層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辦法、優化基層單位崗位管理制度:放寬條件,降低進入門檻,規定招聘高層次和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可採取直接考察等方式﹔建立崗位結構比例動態調整機制,適當提高基層事業單位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擴大農村教師、農技推廣特設崗位計劃實施范圍和規模,完善全科醫生特設崗位政策……

  針對基層專業人才評價機制與實際脫軌的情況,河南、重慶、江蘇、寧夏、湖北、貴州等地陸續出台相關政策,推行職稱評審改革:在中小學設立正高級職稱、淡化論文、科研要求,對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不再做統一要求﹔高校畢業生到鄉鎮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可提前1年直接申報相應系列中、初級職稱﹔長期扎根農村基層、艱苦邊遠地區工作,做出重要貢獻業績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破格參加職稱評審……

  “論文和科研是我們的短板,拿這些去評高級職稱,根本沒信心。現在看的是全科醫生的專業水平,都是我們平時做的,干得好就有希望。”去年,重慶南川區冷水關鄉衛生院院長蔣德才通過了基層全科醫生副高職稱評審,在鄉鎮工作了20余年的他很欣慰,身邊的同事也覺得是實至名歸。

  構建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拿到了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通用再保險公司亞洲區非壽險合約首席承保人羅豪笙很激動,“永居証為我帶來了諸多便利,最直接的就是再也不用每年都辦簽証了!”

  2013年,出境入境管理辦法及配套法規中專設人才簽証類別並正式啟用。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對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制度進行全面改革和創新,對外國人來華放寬條件、簡化程序,永久居留身份証數量持續上升,其中2016年辦理1576人,較上一年度增長163%。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千人計劃”引領帶動下,境外來華專家規模不斷擴大。數據顯示,來華專家已由2011年的52.9萬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60余萬人次,年均增長5%以上。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

  五年來,我國不斷完善海外人才引進方式,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大力推進國家“千人計劃”的實施力度,敞開大門,不拘一格,柔性匯聚全球人才資源。數據顯示,共引進4320名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經濟管理、文化藝術等領域海外高層次人才,佔國家“千人計劃”實施以來引進人才總數的60%。

  截至2016年底,我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265.11萬人,其中,70%均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回國的,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留學人才“歸國潮”正在形成。

  回顧既往,豪情滿懷。展望未來,信心百倍。

  隨著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正加速形成,紛至沓來的天下英才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磅礡動力!(胡馨木)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