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2017年09月15日09:28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孫業禮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新的歷史起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前提,這一概括,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既是對過去取得成就的自豪表達,也是對當前形勢的清醒判斷,更是面向未來的新展望新要求。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我們越要謙虛謹慎,加倍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體現在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切都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我們正在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體現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管黨治黨取得的重大成就,確保我們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實踐使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體現在黨的理論創新取得新的重大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新的理論成果,新的思想武器,增強了全黨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確保“中華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同時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大意義

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王炳林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中國和世界相結合的維度,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性成就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為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歷史意義。中華民族歷史悠久,曾創造過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近代以來,由於外國列強的入侵和國內封建統治勢力的愚昧腐朽,中華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見的屈辱和苦難。為了實現民族復興,幾代人魂牽夢繞,億萬人心結難解。為實現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兩大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進入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掌握了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以奮發昂揚的精神狀態建設新中國。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進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艱辛探索,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物質基礎和寶貴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人民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人民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勵精圖治,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大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滄桑巨變,充分証明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繁榮中國、強大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時代意義。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已經有500年時間,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歷程。正如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會一帆風順一樣,社會主義的發展也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社會主義失敗論”“社會主義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的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高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旗,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創造了“中國奇跡”,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造性地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願望、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人民在艱辛探索中找到並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現在最關鍵的是要堅定不移地走這條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世界意義。為人類發展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不僅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的發展進步,也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世界發展的進程。作為一個人口佔世界1/5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新途徑。現代化作為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世界各國人民追尋的目標。在較長的一段歷史時期,一些國家曾經宣稱,歐美模式是走向現代化的唯一途徑,一些人極力宣揚所謂“普世價值”。然而“普世價值”的移植已經使一些國家飽嘗了照搬西方模式的苦果。相比之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了一條與西方不同的嶄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這條道路以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依托、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以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為價值旨歸、以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目標,實現了當今世界人口規模最大的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之路雄辯地証明,現代化的模式決不僅僅隻有資本主義條件下的西方模式。中國的現代化道路,為力圖走向現代化而又陷入西方現代化困境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新方案。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韓慶祥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這一重要論述,對全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和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

  戰略思維能力是領導干部核心能力和素質的集中體現。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干部要有“戰略頭腦”, 否則“一著不慎,滿盤皆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一個政黨的執政業績與施政方略緊密相關,一個國家的發展狀況與戰略運籌密切相連。善於進行戰略謀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制勝法寶。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總是及時抓住戰略機遇,明確提出戰略任務,適時實現戰略轉變,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一個又一個勝利。當前,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有許許多多重大問題需要進行戰略謀劃。當今國內外發展態勢日趨復雜、不確定和風險因素日趨增多,要准確判斷形勢並作出科學決策,爭取主動,迫切需要提高領導干部的戰略思維能力。領導干部隻有具備戰略思維能力,才能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總攬全局、深謀遠慮,才能及時提出戰略任務,從而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就要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增強工作的原則性。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就要堅持工作的原則性。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困難和風險。要克服這些困難、戰勝各種風險,關鍵在於增強工作的原則性。工作中,一些黨員干部隨意散漫,放任自流,甚至違反黨的原則,使我們黨的政治原則被弱化、政治紀律被破壞、政治生態受到污染,進而給黨和國家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害。這種狀況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增強工作的原則性,從根本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做人做事底線,保持堅守原則的定力。

  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就要對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進行系統謀劃。在工作中,一些人缺乏系統思維,要麼沒有重點、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麼沒有整體觀念、顧此失彼,從而影響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善於從系統上進行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正確處理好局部與全局、部分與整體的關系,注重各要素之間的協同、配合,注重從整體上解決問題。

  增強工作的預見性。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也要進行科學預見。我們將要踏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新征程中將會面臨諸多機遇與挑戰。要抓住機遇、有效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科學預見是關鍵一環。這就需要高瞻遠矚,統籌兼顧,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我們做一切工作,都必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我們求的不是一時之效,而是長遠之效。

  增強工作的創造性。提高戰略思維能力還要富有創造性,就是要對事物做全新思考,對結構做全新調整,對工作做全新謀劃,力求尋找新思路,打開新局面,開創新境界。改革開放極大地激發了人們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但同時也應看到,一些黨員干部工作缺乏創造性。比如,一些地區和部門還沒有從要素驅動和投資規模驅動真正轉向創新驅動,達不到實現“強起來”所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增強工作的創造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新要求,做好各項工作,既要遵循客觀規律,也要不斷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部 王詩敏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這既是對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的時代新要求,又是新的歷史起點上凝聚全黨意志力量,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政治動員令。

  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是人的理想信念和作風擔當的集中體現。積極的精神狀態能夠催生奮進姿態,昂揚的奮進姿態能夠振奮精神狀態,兩者密切聯系、相互貫通、有機統一,共同構成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精神標識和獨特精神氣質。96年來,正是由於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昂揚進取的奮斗姿態,一代代共產黨人砥礪前進、接續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光明美好的夢想、艱巨繁重的任務、嚴峻復雜的挑戰,隻有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向前進,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斗志昂揚、意氣風發地開創新的時代偉業。

  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經不起誘惑,容易政治上變質、精神上頹廢、經濟上貪婪、生活上墮落。我們一定要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堅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創新成果,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就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信念上的執著。堅持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克服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真正煉就“金剛不壞”之身,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心中閃亮,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更加強烈的責任擔當。是否具有強烈的責任擔當,能否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對每一名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精神狀態的實際檢驗。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當前,我們正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民族圓夢,人人受益,人人有責。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了我們的手中。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征途中,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強化時不我待的憂患意識和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迎難而上、乘勢而為,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安心本職、勤勉敬業,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光輝業績,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光和熱。

  更加開闊的戰略視野。“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今天的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全面向前推進。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迫切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以更寬廣的視野通觀世界,以更長遠的眼光前瞻未來,以更博大的胸襟謀劃發展。要自覺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特別要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堅決打破慣性思維,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在心靈深處牢固立起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切實以新思維開創工作新格局,以新理念引領事業新發展。

  更加昂揚的拼搏銳氣。實干托舉夢想,奮斗鑄就輝煌。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考驗。黨員干部隻有保持拼搏實干的銳氣、舍我其誰的豪氣、不勝不休的志氣,才能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我們要以不怕艱難險阻、勇於攻堅克難的大無畏精神和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決心勇氣,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各項事業奮力推向前進,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