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必須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09月15日09: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必須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政治宣示,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講話強調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指明了方向。

  一、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

  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鮮明政治品格,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

  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在96年的歷史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我們黨始終把思想建黨放在黨的建設的首要位置,高度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大力加強黨的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強調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創新局面。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標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科學理論體系。在理論創新的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繼續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是中國共產黨人承擔的一項偉大歷史任務。

  二、不斷加強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要求我們大力推進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進行偉大斗爭,必須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就會在偉大斗爭中迷失方向,就會走彎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改革進入深水區,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了科學回答。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推進理論創新,就是要深刻闡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這些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保持理論上的清醒與政治上的堅定,確保黨在偉大斗爭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建設偉大工程,必須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建設偉大工程,是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十分重視黨的建設的理論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力地推進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發展,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就是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推進偉大事業,必須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等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要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凝聚起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磅礡力量。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的期盼就是理論創新的動力,要求我們進一步以理論創新推動實踐創新,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的歷史性躍升,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礎更加雄厚、道路更加寬廣、力量更加強大。

  三、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傾聽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脈搏,回答時代課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更高階段。

  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武裝全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它不僅是我們進行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信仰根基,也是我們進行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基礎。當前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重要任務,就是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標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武裝全黨。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理論工作者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這些重大理論創新成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使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推進理論創新,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理論創新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

  不斷增強戰略思維和長遠眼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行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堅持用聯系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戰略性、系統性思維,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執筆:辛向陽)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