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握歷史方位 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秋 石

2017年09月15日09: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握歷史方位 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判斷,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際,指明了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一、深刻認識發展新階段的世情國情黨情

  “不審天下之勢,難應天下之物”。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我們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

  從國際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度發展,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與此同時,全球發展面臨的各種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格局以及政治、安全形勢產生深刻影響,西方國家經濟低迷、社會矛盾加劇、政治出現亂象,不少國家社會階層分化嚴重,政治碎片化和意識形態逆主流化現象加劇,民粹主義大行其道。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風景這邊獨好”,中國理念、中國價值、中國主張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吸引力越來越強,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當今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這既為我國開辟增長源泉、拓展合作空間、實現更高水平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同時來自外部的各種矛盾、摩擦、風險也在滋長,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新的重大挑戰。

  從國內看,我國正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比較突出。與此同時,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全面展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形勢催人奮進,發展任重道遠。我們既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又要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從我們黨自身看,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96年歷史、有8900多萬黨員和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應當充分肯定,黨的建設形勢總體是好的,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但必須清醒看到,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與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要求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們黨如何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二、及時回應發展新階段提出的重大課題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每一時代都有每一時代的問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各種矛盾更加復雜,既有過去長期積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決舊矛盾過程中產生的新矛盾,大量的還是隨著形勢環境變化新出現的矛盾。歷史的車輪就是在不斷解決各種矛盾中滾滾前行的,當前時代賦予我們許多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大課題。

  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民的美好夙願。習近平總書記在進一步闡述黨的十八大確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鮮明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強調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清晰標示實現中國夢的戰略步驟、歷史任務和實踐方向,呈現出步步推進、行穩致遠的歷史發展脈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確立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升華了黨的執政理念,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內涵。

  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回望歷史,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到多國,從初步探索到不斷深化的發展,始終代表著人類的前進方向,不斷推動著社會的偉大變革。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但是,中國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非但沒有崩潰,反而發展勢頭蒸蒸日上,社會主義在中國顯示出勃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要繼續譜寫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譜寫了新的光輝篇章,鮮明地展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自信心與創造力。

  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后發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這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冷戰結束后,西方有人大肆鼓吹西方道路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可行之路、普世之路,其他國家要實現現代化,都隻能走西方道路。然而,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提高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在中國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道路。現在,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同時也要看到,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比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有些甚至成為制約我們發展和穩定、影響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發揮的重要因素。今天,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如何確保黨的領導堅強有力。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今天,我們開啟了新的奮斗征程,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打鐵還需自身硬”。隻有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如何推進全球治理。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交融空前緊密,各種全球性問題也日益突出,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把現代文明等同於西方文明,以西方價值觀主導著國際秩序,把全球治理等同於“西方治理”。但是近年來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西方國家在全球治理方面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參與全球治理、改變不平等的全球治理體系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作為一個開放型的全球性大國,中國既是全球治理的參與者,也是全球治理機制和體系的重要成員,積極參與和推進全球治理,推動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眾多治理難題,越來越成為我們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三、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們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展望未來,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堅定自覺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堅定“四個自信”。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四個自信”是一個有機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精神力量,它們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我們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充分汲取中華優秀文化的豐沛養分,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四個自信”。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新形勢下,我們隻有進一步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有效解決當下和長遠發展問題,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並為解決世界發展問題提供中國經驗、中國方案。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進”的重點是深化改革開放和調整結構。“穩”和“進”有機統一、相互促進。經濟社會平穩才能為深化改革開放和經濟結構調整創造穩定的宏觀環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關口,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沉著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積極主動引領經濟新常態,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抓住“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兩大布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立足我國社會發展的新的階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格局上的重大創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經濟建設是中心,政治建設是保証,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重大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推進“兩大布局”,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基於對世界大勢的准確把握,對人類命運的深刻思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新理念,強調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我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倡導建立具有開放性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合作機制,在全球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同。可以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同世界共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

  滄海橫流,盡顯英雄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我們黨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現在,我們正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忘初心、繼往開來,在新的發展階段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