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石泰峰:立下愚公志 啃下深度貧困硬骨頭

石泰峰

2017年09月15日09:23    來源:求是

原標題:立下愚公志 啃下深度貧困硬骨頭

  核心觀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在全國范圍打響了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走遍連片特困地區,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扶貧開發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今年6月,在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實踐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艱巨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了持續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方向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貫穿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展現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更加堅定了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

  ■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特別是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地區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脫貧攻堅的艱巨性、復雜性、緊迫性,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振奮精神、實干興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在全國范圍打響了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走遍連片特困地區,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扶貧開發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今年6月,在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實踐路徑。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特別是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地區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脫貧攻堅的艱巨性、復雜性、緊迫性,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振奮精神、實干興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

  深化思想認識,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艱巨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了持續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方向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貫穿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展現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更加堅定了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學習領會,把握精神實質,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領脫貧攻堅,堅決抓好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寧夏的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累計減貧59.7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1%。但寧夏作為國家確定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尤其是西海固9縣區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山區於一體,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生存環境惡劣,一些鄉鎮、行政村處於深度貧困狀態,“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人口比例大,因病因災致貧返貧率高,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越往后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作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舉全區之力打攻堅戰。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提出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打造全國脫貧攻堅示范區,確保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與全區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堅決克服盲目樂觀、層層加碼、急躁冒進、急於求成的傾向,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在精准、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攻難點,下大力氣抓重點,穩扎穩打、扎實推進,一步一個腳印,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用繡花的功夫提升脫貧攻堅實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實踐經驗,著眼群眾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科學把握扶貧開發內在規律,深入分析新形勢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任務新變化新特征,創造性地提出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基本理論和實踐問題,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方法。我們在工作實踐中深刻地體會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在精准、核心在精准,隻有落實好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的要求,貫穿到脫貧攻堅的全過程,才能真正扶到根上、幫到點上、拔掉窮根,實現穩定脫貧。這兩年,寧夏各級黨政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要求,因村因戶因人分類施策,全區脫貧攻堅實現了開局良好、首戰告捷。但識別退出不夠准、幫扶政策一刀切、工作措施不到位、脫貧成效不扎實等現象依然存在,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切實做到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精准識別、瞄准靶向,堅持扶貧先識貧,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脫貧能力、發展需求等問題搞清楚、弄明白,每年進行“回頭看”,逐村逐戶開展核查,有進有出,動態管理,把穩定脫貧的人標注出去,把遺落遺留的人納入進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切實扣好脫貧攻堅的第一粒扣子。要分類施策、對症下藥,針對貧有百樣、困有千種的實際,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因勢利導。針對“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實際,積極穩妥推進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搬遷脫貧,解決好自發移民、勞務移民歷史遺留問題,做到搬得出、穩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要抓住關鍵、拔掉窮根,把發展脫貧致富產業作為穩定脫貧的關鍵和基礎,抓住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機遇,立足現有產業基礎,用好特有資源稟賦,讓貧困群眾在發展產業中收獲“真金白銀”。要精准對人、應扶盡扶,針對不同的貧困群體,大力實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就業扶貧、低保兜底扶貧,提高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解決好因病因災因學返貧問題,降低返貧率。特別是把發展教育作為治本之策,全面提升貧困地區教育教學水平,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把社會保障兜底作為基本防線,統籌銜接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五保供養等社會救助制度,提高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水平,做到應保盡保、社保兜底。

  統籌各方力量,用攻堅戰的方法攻克貧困堡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必須用打攻堅戰的辦法,以超常規的力度,集中優勢兵力,聚焦重點難點,才能啃下硬骨頭,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寧夏雖然沒有國家深度貧困縣,但許多貧困鄉鎮多重致貧因素疊加交織,自我發展能力很弱,面臨著一些多年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僅靠一個地方或幾個部門很難攻克,必須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把各項政策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一個戰役接一個戰役打、一個堡壘接一個堡壘攻。要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充分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全面落實扶貧資金,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整合涉農資金,新增脫貧攻堅資金優先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項目優先布局深度貧困地區,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優先保障深度貧困地區,形成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金融資金的引導和協同作用,大力推進金融扶貧,推廣金融扶貧“鹽池模式”“蔡川模式”,引導社會資金向貧困地區匯集,進一步活化扶貧“血液”,助力脫貧攻堅。要強化社會力量幫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化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大力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和“萬企幫萬村行動”,探索鄉鎮、行政村之間的結對幫扶,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梯度轉移,加強與東部地區的科技合作,推進扶貧協作向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拓展,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加強與中央部委的對接聯系,加強與東部發達省市的交流合作,深化與央企的戰略合作,聯合高等院校加強人才培養,加大區內定點幫扶力度,鼓勵社會團體、民間組織投身脫貧攻堅,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的大扶貧格局。要著力補齊發展短板,著眼於強弱項、打基礎、增后勁,抓住中央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圍繞破解發展瓶頸制約、改善生產生活條件,集中力量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特別是加快危房危窯改造步伐,同步建設水、電、路、氣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確保2018年所有貧困群眾住上安全住房﹔著力破解制約貧困地區發展的交通、水利等重大瓶頸問題,打通與周邊地區的省際斷頭路,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中部干旱帶脫貧攻堅水源工程、西海固地區脫貧引水工程等重大項目,全力助推西海固地區發展,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

  激發內生動力,用苦干實干的勁頭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智和志就是內力、內因。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現在,有的地方“干部急、群眾緩”“干部干、群眾看”,個別貧困群眾“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出現這種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干部大包大攬,教育、引導和組織工作做得不到位。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要改造客觀世界還要改造主觀世界,不僅要解決物質貧困還要解決志氣貧困、思想貧困問題。要讓群眾自己行動起來,堅持“富口袋”與“富腦袋”相結合,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改變簡單給錢給物給牛羊的做法,注重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多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不大包大攬,不包辦代替,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他們樹立“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思想,依靠自己力量辦自己受益的事。要把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出來,堅持抓黨建帶扶貧、以扶貧促黨建,加大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力度,大力實施“兩個帶頭人”工程,選優配強貧困村“兩委”班子,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作用,從嚴從實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管好用好扶貧資金,打造一支先富帶后富的“不走的扶貧工作隊”,以“黨建鐵肩”擔起“脫貧攻堅”重任,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