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求是: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求是評論員

2017年09月15日09:22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堅持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又准確把握了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變化的新特點,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具有重要的意義。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我們黨來自人民、服務人民,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來沒有動搖、偏離、懈怠。人民群眾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最大受益者。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從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高度,進一步科學回答了當代中國究竟“為誰發展”“靠誰發展”的基本問題,反映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和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前進方向。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始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各項民生指標逆勢上揚,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充分體現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充分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推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實踐表明,人民得實惠最多的時期,往往是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看得到益處,群眾的干勁才會更足。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最終落到人民的幸福生活上。實踐証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隻有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成功。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對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的深化認識和准確把握,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這一重要論述,清楚地表明了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明確告訴我們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又要看到我國社會發展當前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為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指明了方向。從基本國情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這裡,用“八個更”概括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揭示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后,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特點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改善民生工作的著力點。我們一定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來貫徹好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對過上更好生活不斷產生新的更高期待。隻有正確處理我國社會發展階段的“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堅持“重點論”和“兩點論”的辯証統一,把握和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才能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共同目標而不懈奮斗。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我們既要抓住“重點”,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又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帶動“面上工作”,逐步解決這些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努力實現人民群眾的新期盼,大力促進社會全面進步,讓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提供各種有利條件,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