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科學構建黨內政治文化

王炳林

2017年09月15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科學構建黨內政治文化

  構建科學的黨內政治文化,是全面從嚴治黨基礎性、整體性和長期性的重要工作,應堅持繼承與創新的統一,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基礎上,與時俱進提出新舉措、開創新局面﹔堅持思想建設與制度建設的統一,既要加強文化軟實力的引領和塑造功能,更要有建立健全制度的硬約束﹔堅持抓重點與促全面的統一,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頭表率作用,同時做好全體黨員的教育引領工作。

  自覺學習是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基礎工程

  黨內政治文化構建,重在以文化人。文化要深入人心,關鍵是能夠感動人、說服人,從而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隻有正心修身涵養優秀政治文化,才能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當然,要使教育真正在黨員干部成長中發揮作用,關鍵是要轉化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為,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使學習成為塑造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途徑。

  信息時代,學習的內容非常豐富,但要抓住重點。一是理論學習。黨內政治文化本質上是一種信仰文化。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來自理論認知,來自世界觀的改造。共產主義信仰來自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認同,來自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和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隻有真正認同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能堅定理想信念。構建政治文化的基礎工程是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黨員頭腦,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學習,養成習慣,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二是加強歷史學習。歷史中蘊含著治國理政的豐富智慧,是人生成長的必修課和營養劑。黨員干部對古今中外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歷史要認真學習,從歷史中得到啟迪。三是學習業務知識,堅持干什麼學什麼,不斷提高知識化、專業化水平。

  學習的形式要豐富多彩,要有制度保障。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就是要強化終身學習、團隊學習的理念,注重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質上是促進黨員干部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

  制度建設是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根本保障

  黨內政治文化屬於軟實力,但它的構建離不開硬約束。制度是黨的組織正常有效運行的根本支撐,也是黨員干部的積極因素能夠得到充分調動,並有效抑制消極因素的強制性力量。嚴格遵守、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才能確保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

  黨的制度建設包括黨的領導制度、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監督制度等豐富內容。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具有高度組織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按照這個原則,黨內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黨員要對黨忠誠老實,如實向黨反映和報告情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扎扎實實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執行,或執行起來因人而異、時鬆時緊,制度的權威性就會受到質疑,甚至對政治文化建設造成傷害。構建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處理好發揚民主與嚴肅紀律的關系。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沒有民主,政治文化就沒有生機和活力。紀律是治本之策,沒有紀律,政治文化就會失去導向和引領作用。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同時善於進行正確集中。集體討論和決定了的事情和決策,就要堅決貫徹落實。要嚴明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通過真管真嚴,堅決抵御和清除黨內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途徑

  黨內政治文化體現的是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等,它既要求黨員干部自身的學習和修煉,更需要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形成和發展,並引領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健康發展。沒有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就不可能搞好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能夠充分發揮教育、管理和監督黨員干部的作用,能夠有效提升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正確貫徹民主集中制,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步調。黨員干部隻有經過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和交流學習,才能增強組織觀念,才能感受組織的溫暖和力量,才能更加自覺地熱愛組織、對組織忠誠。

  構建黨內政治文化要堅持弘揚黨內政治生活的優良傳統。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形成了優良傳統,是我們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寶貴精神財富。早在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就提出要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后來,通過整黨整風等多種形式,使黨內政治生活更加科學規范。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為恢復和健全黨內政治生活、推進黨的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

  黨的高級干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黨的高級干部要自覺經常同黨中央對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要求全黨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遵守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懂規矩,守紀律,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從而形成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為構建黨內政治文化奠定堅實基礎。

  干部隊伍建設是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關鍵所在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內政治文化的構建關鍵也在領導干部。領導干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會掌握一定的權力,都在一定的范圍內發揮作用、產生一定影響,都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領導干部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廣大黨員作出示范,才能形成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如果干部隊伍素質不高、作風不正,不僅難以構建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甚至對已有的政治文化也會帶來負面沖擊和嚴重傷害。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和管理,是構建黨內政治文化的關鍵所在。

  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前提是選好用好干部。選人用人導向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風向標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說,有什麼樣的選人用人導向,就會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就會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好干部的5條標准,即“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要採取具體舉措,將這些標准運用於選人用人之中,突出選人用人的政治價值觀引領,使選出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使領導干部真正成為一面旗幟、一個標杆。

   (作者:王炳林,系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