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內政治文化的鮮明指向

丁俊萍

2017年09月15日09: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內政治文化的鮮明指向

  政治文化主要是指人們在長期社會實踐中形成的各種政治思想、政治倫理、價值觀念等的總積澱。一個政黨的政治文化通常是政黨的精神標識,反映政黨的價值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任務,闡述了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基本內涵、重大意義和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思想,揭示了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最深沉、最本質的東西,深化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

  黨內政治文化的內涵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需要准確把握黨內政治文化的基本內涵。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馬克思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共同構成黨內政治文化的基本要素,其共同指向是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

  馬克思主義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精神旗幟、靈魂所在、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核心要義和命脈所在。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黨內政治文化就會失去核心要義和命脈所在。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基礎。中華民族5000多年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結晶,滲透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是中華民族的根基所在,必然成為與中華民族血肉相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黨內政治文化正是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涵育和滋養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從中吸取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有益啟示,並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之成為黨內政治文化的基礎和有機組成部分。

  革命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源頭。中國共產黨從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走來,孕育了極為寶貴的革命精神文化,從紅船精神到井岡山精神,從蘇區精神到長征精神,從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文化一脈相承、綿延不絕,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紅色基因和精神優勢,鑄就了黨內政治文化之魂。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主體。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指導思想、核心價值觀、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培養目標上與黨內政治文化是一致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機組成部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奮斗目標是統一整體,黨內政治文化必然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

  中國共產黨黨性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顯著標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內政治文化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黨性,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黨的指導思想、奮斗目標、路線綱領、制度規范、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精神風貌、行為規范、作風習慣等方面的具體體現。中國共產黨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融入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和“魂”,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秉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基本要素,科學總結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形成和不斷完善能夠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黨內政治文化。

  黨內政治文化的特性

  黨內政治文化的基本內涵,決定了黨內政治文化具有多方面的鮮明特性。

  價值觀念引領性。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為靈魂和支撐的。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有巨大引領性。我們黨無論是建黨之初還是長期執政,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從來沒有放棄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來沒有放棄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從來沒有放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面前,黨中央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首先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組織意識整體性。中國共產黨是有著遠大理想、堅定信念、明確奮斗目標、崇高價值追求的政治組織,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每一個黨員都只是黨組織的一個細胞,是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的一分子,必須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黨章告訴我們,作為組織的一員而存在的黨員個體,盡管彼此之間在許多方面客觀上存在差異,但是他們的政治取向和核心價值觀應當是高度一致的,這種一致性表明了黨內政治文化的整體性。黨中央提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彰顯了黨內政治文化整體性的要求。正是這種組織意識整體性的黨內政治文化,才保証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和組織上行動上的統一。

  實踐規范導向性。黨內政治文化不僅在觀念上反映黨內政治實踐,也對黨內政治實踐起著規范和導引作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生動詮釋了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對黨員干部政治實踐的巨大激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大力倡導“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文化,對我們黨展現奮發有為、敢於擔當的精神狀態,並在實踐中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發揮了積極的規范導向作用。黨的歷史証明,黨內政治文化對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干部的政治實踐有著巨大的規范導向作用。

  影響滲透廣泛性。黨內政治文化是一種具有持久性、廣泛性、滲透性的精神力量。它貫穿於黨的各項工作全過程,持久、深入、潛移默化地影響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長遠發展。黨內政治文化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是黨內政治生態的晴雨表,關系到黨的事業和黨的形象,也影響國家和社會政治生態。因此,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征程中,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就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努力建設先進、健康、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內政治文化,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為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提供深沉持久的熏陶和滋養,推動黨的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作者:丁俊萍,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政黨研究所所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