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核動力” 企業新引擎

朱  磊  方開燕  白慧麗

2017年09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hello”(您好)、“nice to meet you”(見到你真高興)、“Where are you going”(請問你去哪裡)……

  在銀川市出租汽車行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有著15年駕齡的徐國信和一群的哥的姐正說著不太流利的英語。

  “為服務好中阿博覽會的外賓,我們作為城市流動性的服務人員,理應會說幾句英語,但年齡大了,前面學,后面忘,隻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復練習了。”徐國信說。

  作為服務型非公企業,銀川市出租汽車行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細致入微的黨建工作,著實令人驚訝。從黨建沿革文化展覽到個人榮譽展示,深入人心的細節全面體現了黨建與業務的互相融合。

  自2013年以來,銀川市出租汽車行業遞交入黨申請書的駕駛員同比增加30%以上,涌現出全國先進個人2人、全國先進集體2個。全行業黨組織先后為貧困人群和困難群體捐資捐物200余萬元,每年組織開展各類黨建活動20余項。在“亮牌評星爭先鋒”活動促進下,運營出租汽車中五星級車輛數同比增加了560.71%,出租車投訴同比下降了116.82%,駕駛員好人好事較活動前上升了40.32%。

  寧夏共享集團公司是寧夏一家從國有企業成功轉制為非公企業的代表。企業性質變了,但黨建工作卻一直走在創新的路上。生產一線技術骨干中黨員比例超過80%,集團45%的創新成果由黨員參與、主持研發,如今的生產車間就是一個偌大的“黨建活動室”。共享集團專門研發的“數字化黨建”系統,將黨建工作納入集團數字辦公體系,將黨建工作與行政業務、生產任務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黨務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工作效率直接提升了3倍以上,細、雜、繁的黨建基礎工作變得“輕舞飛揚”。

  截至2017年6月底,寧夏共有非公企業12880家,非公企業黨員3.3萬人﹔共建立黨組織3321個,組織覆蓋率由2012年6月底的31%提高到84.91%。全區37個園區中有31個已建立了黨群活動服務中心。

  寧夏先后成立了全國首家新型金融機構黨委、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行業黨委等黨組織機構。

  自2014年起,寧夏連續3年為非公企業單獨調配黨員發展指標447名,先后依托國家行政學院、高校等舉辦黨務工作者培訓班687期,參訓人員3.8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1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媒體關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