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正風肅紀)

寧夏:從嚴治黨 書寫時代答卷

記者  李增輝  朱  磊

2017年09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念入黨50年。
  資料圖片

  企業黨組織為貧困戶送光明。
  本報記者 朱 磊攝

  黨群共建,扶貧到村。
  本報記者 朱 磊攝

  企業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
  本報記者 朱 磊攝

  交通系統黨員挂牌上崗。
  資料圖片

  群眾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總體評價滿意率為97.9%,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長期執行信心度為97.3%。這一調查問卷結果,是寧夏全面從嚴治黨交出的一份時代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著力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積極完善黨建制度體系,嚴肅執紀問責。

  抓基層,推動黨建全覆蓋

  “你們這屆村委會還真是干實事,謝謝你們!”在銀川市西夏區同陽新村第一書記王東心裡,村民的這句評價,是定心丸,更是興奮劑。

  雖然是個“80后”,可王東干起事來不含糊。今年3月駐村以來,他吃住在村,勞動在村,晒黑了一圈,也讓村民們見識了這個娃娃書記的本事。

  駐村第一件事,就是抓黨建。

  王東說:“剛駐村時,在村部隻見到辦事大廳有3個小姑娘在坐班,村‘兩委’辦公室大門緊閉,村民找書記和主任辦事要提前打電話。”

  “要改變村裡的落后面貌,除了積極‘輸血’幫扶,關鍵還要引導村‘兩委’班子轉變思想觀念、樹立服務意識。這是第一抓手!”王東說。

  駐村后,王東一方面完善村“兩委”工作制度,明確責任分工,並向全體村民公開,接受村民監督﹔另一方面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強化黨員干部的培訓和學習。

  短短半年時間,村“兩委”班子的思維方式、工作方式有了很大轉變。“老百姓認可,說明路子走對了。”王東說。

  在寧夏,像王東一樣奮斗、奉獻在基層抓黨建促脫貧、抓治理促和諧的第一書記先后有2346名。全區11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村容村貌顯著改觀,村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顯著提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聚焦脫貧攻堅。通過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寧夏全力推進從嚴治黨對全體黨員和各級黨組織的全覆蓋。

  在農村,寧夏制定《關於在全區村級黨組織中開展“三大三強”促脫貧富民行動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在全區農村基層推廣“兩個帶頭人”工程經驗的意見》,實施以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農村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兩個帶頭人”工程,擴大視野選准選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

  在國有企業,寧夏明確黨組織在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黨組織有效參與機制,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明確國企黨建考核分值,變黨建工作“軟”任務為“硬”指標。全區國有企業2793個基層黨組織、5.5萬名黨員成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力軍。

  重制度,規范從嚴選干部

  一張流程圖,將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細化為6個環節15個步驟。按流程圖操作,選人用人權進一步規范,隨意性失去了發揮的空間。

  吳忠市的這一做法,是寧夏從嚴選用干部、從源頭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的一個縮影。堅持嚴把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政關,寧夏做到“四選四不選”。堅持開展干部“帶病提拔”集中倒查,審查186名受到撤職以上處分的黨政領導干部,把從嚴要求貫穿到選人用人全過程。

  圍繞從嚴管理干部,寧夏建立了能上能下、容錯糾錯及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一系列規章制度,著力解決為官不正、不為、亂為。同時,加強正向激勵,充分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讓想干事的有價值感、能干事的有成就感、干成事的有獲得感。著眼選准干部配強班子,寧夏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修訂完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記實辦法》,建立經常性和階段性考察、年度和任前考察相結合的考察機制,使程序成為選人用人不可逾越的屏障。

  強化頂層設計,把握改革方向﹔聚焦重要領域,盯緊關鍵環節﹔堅持問題導向,瞄准難點破題。寧夏已先后出台各項法規制度70余項,黨的建設主干制度已經搭建,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亮利劍,從源頭杜絕貪腐

  今年6月2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宣布,對自治區發改委主任、黨組書記張八五進行組織審查。

  亮利劍,出重拳。近一段時間,寧夏一批“老虎”落馬。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以法律為准繩,以制度為依據,考核、監督、問責並舉,863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71人被移送司法機關,88起典型案例被通報曝光。

  針對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干部,自治區紀委先后嚴肅查處了劉仲虎、黃宗信、方仁、杜遷、賈奮強等81名區管干部,以實際行動彰顯了自治區黨委對腐敗“零容忍”、嚴查處的決心。

  圍繞發揮考核評價體系作用,寧夏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對政治不堅定、廉潔不干淨、工作不作為、作風不端正、能力不勝任的干部,堅決進行組織處理。僅2016年,寧夏就調整不勝任現職區管干部8人、處級干部65人、科級干部229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15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