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服務黨治國理政作出更大貢獻

打造堅強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

嚴  華  林國標

2017年09月1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宣傳、研究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各級黨校的重要職責。完成好這一職責,就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搞好思想引領、推進理論創新、加強智庫建設,努力打造堅強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為服務黨治國理政作出更大貢獻。

  強化理論武裝,把黨校打造成學習馬克思主義的陣地。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是黨校的主業主課。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學習黨的理論,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作為重點內容,引導黨員領導干部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尤其是要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真正讓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入腦入心。深化黨性教育,就是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黨的宗旨、黨史國史、革命傳統、道德品行、法治思維、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學習教育,重點加強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不斷提高黨員領導干部的理論素養和綜合能力。

  搞好思想引領,把黨校打造成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陣地。黨校教師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從思想上引領他人,前提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個人形象。當今時代,價值觀念日趨多元,各種社會思潮激烈交鋒。黨校不是世外桃源,許多意識形態領域的重大問題都會在這裡匯聚。過去一段時間,個別教師在黨校講課時傳播西方資本主義價值觀,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妄加議論,更有甚者專門挑刺、發牢騷、說怪話。這類現象必須予以清除。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更好發揮黨校的思想引領作用,必須在堅持黨的領導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要旗幟鮮明地講馬克思主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共產主義﹔大張旗鼓地講黨的性質、黨的宗旨、黨的傳統、黨的作風,讓黨員領導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進理論創新,把黨校打造成研究馬克思主義的陣地。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黨校而言,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關鍵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多搞自主創新和綜合創新,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科優勢,認真研究和闡發黨的創新理論。在理論研究的基礎上,更加及時地發出中國聲音,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不斷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強智庫建設,把黨校打造成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陣地。黨校具有重要的資政輔政作用,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智庫。各級黨校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及時向黨中央和地方黨委、政府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同時,應研究建立全國黨校系統智庫建設協作機制,探索決策咨詢模式和智庫成員管理模式,提高決策咨詢服務水平,提升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推出更多專業化、建設性研究成果,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更專業更優良的咨詢服務。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