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堅定不移學習宣傳貫徹中央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央宣傳部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14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贏得了人民群眾衷心贊譽。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思想指南,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遵循。中央宣傳部既承擔著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承擔著加強宣傳文化領域黨的領導、推動全戰線從嚴管黨治黨的重要政治職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同志和部務會高度重視中宣部機關和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黨的建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強化“四個意識”,採取有力措施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宣傳干部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開創新的局面。

2016年4月12日,中宣部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並講話。

一、把學習作為首要前提,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

堅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大力推進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工作。一方面抓好全黨的學習工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等,研究起草《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並推動以中辦文件印發,以中心組學習為抓手,推動各級黨組織毫不放鬆加強理論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另一方面,抓好部機關黨員干部學習。緊密聯系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深化對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認真抓好普通黨員干部學習,重點抓好局處級領導干部學習,突出抓好部務會成員學習。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多次召開專題學習研討會,劉奇葆同志帶頭談認識、談體會,部務會成員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交流學習體會。認真組織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同志為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作專題輔導報告,分三批對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和直屬單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600多人進行脫產輪訓。堅持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劉奇葆同志帶頭,部務會成員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每年都為所在支部黨員干部講黨課。部機關各基層黨組織定期組織集中學習,組織撰寫學習體會和理論文章,召開學習交流研討會。通過深入學習,部機關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7月28日,中宣部在京召開治國理政論壇“新發展理念系列理論研討會”首場研討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並講話。

二、把宣傳責任扛在肩上,推動全社會形成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講話精神的濃厚氛圍

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講話精神的宣傳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方位闡釋主題、多平台傳播內容、多渠道放大影響。一是精心謀劃新聞宣傳。深入開展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組織中央主要媒體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集中開設專題專欄,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響的深度報道、新聞綜述、理論文章,深入闡釋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充分展示黨中央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勇氣,全面展現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偉大成就,切實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制定印發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宣傳工作方案,組織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全方位、多角度宣傳解讀全會精神,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主題,組織推出一系列重點報道、言論評論、權威訪談,做到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相結合、網上宣傳和網下宣傳相結合、對內宣傳和對外宣傳相結合,確保有聲勢有影響有效果。舉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介紹全會情況並答記者問。二是認真組織集中宣講。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牽頭組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編發宣講提綱,組織集中備課,共奔赴全國各地作報告34場,舉辦互動交流活動50多場,直接聽眾近48萬人,間接收聽收看的達1900多萬人。舉辦省區市黨委宣傳部、講師團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研討班,著力培訓地方宣講骨干。三是編寫通俗讀物。組織每年編寫一本理論通俗讀物“理論熱點面對面”,把對全面從嚴治黨有關要求的闡釋作為重要內容﹔2017年專門編寫《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際,緊密聯系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11個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解讀。

2016年10月28日,中宣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

三、把闡釋作為重要任務,堅持突出重點、准確嚴謹,為更好貫徹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提供學理支撐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積極開展研究闡釋,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理論根基、增強說服力量。一是加強理論研究。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報刊網絡理論宣傳陣地“四大平台”的作用,組織高等院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黨校行政學院、黨政部門所屬研究機構、軍隊院校等哲學社會科學“五路大軍”,對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講話精神進行研究。組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基地、專家學者等,在中央主要報刊發表了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理論文章。二是開展理論研討。經中央批准,組織召開“治國理政論壇”系列理論研討會,組織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部門同志深入研討黨中央治國理政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按照中央要求,組織拍攝《將改革進行到底》等專題片,生動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有關情況。三是加強部機關調查研究工作。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的建設成效與經驗研究”等全面從嚴治黨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制定部機關調研工作方案,明確重點調研課題及責任人和承辦部門,組織開展調研成果評選,堅持每年開展“深入群眾 感受基層”春節回鄉調研活動,堅持每年組織召開座談會、研討會,在機關內部刊物《學習與思考》擇優刊發機關黨員干部撰寫的調研成果。

中宣部組織拍攝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

四、把貫徹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圍繞中心、從嚴從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決策部署

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統籌推進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和部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一是協調組織全黨重大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會同中央組織部,先后在全黨組織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明顯成效。二是切實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干部隊伍建設。按照“講政治、管隊伍、守紀律”的要求,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宣傳思想文化干部隊伍。全力支持中央巡視組開展巡視,逐條逐項抓好整改落實,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提升黨的建設工作水平。實施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培養工程,抓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文藝觀教育,深入實施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計劃,扎實推進部校共建新聞學院工作。堅持抓作風、改文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三是切實加強部機關黨的建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分期分批組織部機關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參加增強“四個意識”集中培訓,堅持每年開展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專項檢查。切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指導和推動部機關各級黨組織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持之以恆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倡導“五種風氣”“六個強化”“有守有為有擔當”,持續深入抓好黨的群眾路線、群眾觀點教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制定印發《中央宣傳部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通過簽訂責任書、部領導專門聽取工作匯報、定期報告、專項檢查、失職問責等多種方式,形成更加有效的壓力傳導機制,推動部機關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