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強化政治引領 譜寫黨建新篇

——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外聯絡部機關黨的建設情況概述

2017年09月14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聯部機關黨的工作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根本任務,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是黨的對外工作的靈魂,隊伍建設是黨的對外工作的基礎”重要論斷,堅持“依黨立部、以人強部”,堅持抓黨建、促業務、強隊伍,扎實推進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以機關黨建的新成效推動黨的對外工作開創新局面。

部領導班子帶領機關“兩委”委員過集體黨日

參觀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展覽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加強機關思想政治建設

一是抓住理論武裝保駕護航這個基礎。堅持以理論武裝統領機關思想政治建設,特別是把維護和看齊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自覺。深入開展“五維一筑”主題教育,即思想上充分信賴、政治上堅決擁護、組織上自覺服從、感情上深刻認同、行動上積極跟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這五個維度上切實增強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不斷筑牢理想信念“總開關”。舉辦20余場專題報告會、召開“從嚴治黨與他山之石”“在黨言黨與講好黨的故事”等主題研討會,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帶動引導全部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和“四個意識”。通過調查問卷、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干部尤其是青年思想動態,在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教育實踐活動中,廣泛開展談心活動,積極解決思想問題,為工作發展和隊伍穩定提供保証。把理想信念教育與抓好意識形態工作有機結合,制定並落實《中聯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主要措施》,成立了部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引導黨員干部明辨理論是非,澄清模糊觀念,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

二是抓住領導干部帶頭學習這個關鍵。修訂完善部、局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充分發揮部、局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部領導將中心組學習作為加強班子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途徑,豐富學習內容,改進學習方式,堅持個人自學與集體研討、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專項學習與工作推進“三結合”。十八大以來,部理論中心組先后集體學習研討70多次,部通氣會、形勢務虛會、理論研討會等均將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作為重要內容,有力推動了全部理論武裝工作的深入開展。各局中心組學習進一步規范化、制度化,普遍將理論學習與業務推進有機結合,增強了學習實效。

三是抓住學習成果轉化運用這個核心。堅持學習和調研既貼近中央關切,又融入工作實際,把理論武裝成果逐步轉化為推進主體業務發展的思想源泉和行動力量。重視加強對世界政黨形勢和外國政黨黨建工作、理論思潮、治國理政經驗教訓的研究,相關成果得到中央領導肯定。由部領導直接指導撰寫的《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90年》《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九十年紀實》,填補了黨史研究空白,促進黨內外、國內外更好地了解黨的對外工作。黨員干部的學習研究成果在《求是》《人民日報》《紅旗文稿》《黨建》《中直黨建》和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上發表數量增多,得到多方面關注和好評。一些部、局領導主持的黨建課題研究報告連續五年在全國黨建研究會評選中獲獎,宋濤同志和其他部領導多次應邀到中央黨校和有關部委及省、市作專題報告。各業務局注重利用出來訪團、研討會、吹風會等渠道,積極宣傳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和重要會議精神,從工作層面展示理論武裝成效。

中聯部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研討會

二、扎實開展集中教育活動,提高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創造性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具體安排,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抓好抓實。

部領導堅持以中央政治局為榜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2013年初部務會議研究制定了8個方面18項內容的《實施辦法》,同時細化禮賓工作和新聞報道實施細則。2016年6月初,又將《實施辦法》修訂為8個方面22項內容。特別是在出訪工作中,堅持“因事定人”,從嚴控制出訪人數和天數,嚴格執行廉潔報備制度﹔按照中央要求及規定,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實現較大幅度縮減。部領導班子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嚴格執行黨風黨紀、勤政廉政各項有關規定。

在2013年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反對“四風”為著力點,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踐特色,共制定立行立改、近期整改、長期整改措施108項、專項整治措施20項、修訂完善制度機制43項,有力地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在2015年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緊扣要求,以二秘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切實抓好思想教育、黨性分析、整改落實、立規執紀等關鍵動作,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增強宗旨意識和黨性修養,著力解決黨員干部隊伍和實際工作中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積極改進工作作風,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3月以來,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並在此基礎上,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通知精神,召開專題研討會,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一是部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率先垂范、加強指導。宋濤同志多次主持召開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在各時間段內都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加強督促指導﹔為干部職工上專題黨課,帶領部領導班子成員和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開展集體黨日活動,並多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活動。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鄭曉鬆同志主持召開了“兩學一做”學習交流會和青年思想交流會,其他部領導相繼在分管單位講黨課,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研討會。二是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精心組織,把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各黨支部主動創新方式,積極探索講“親歷式”“研究式”“比較式”黨課,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切實增強學習實效。三是緊密聯系實際有針對性地加強學習,開展三期專題研討,從不同角度不斷深化對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認識,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和紀律規矩意識。四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合格黨員標准,對照“四個意識”“四講四有”要求,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聯部召開2017年年中黨建工作會議

三、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宋濤部長以身作則,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明確要求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專題會議研究黨建工作,僅2016年以來部領導班子通過部務會、部長辦公會、通氣會等研究部署黨建工作55次,涉及議題70多個。宋濤同志多次主持會議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對學習貫徹中央精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領導和指導,主持研究重大問題、督辦重大事項,自覺把主體責任落細落實。部領導班子成員加強對分管單位黨建工作的具體指導,有的主持召開分管單位專題黨建工作會議,有的要求分管單位每兩個月匯總一次黨建工作情況並提出指導意見﹔同時,班子成員以身作則,積極參與所在黨支部和分管單位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和黨日活動。各局也普遍建立了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工作專題會議制度,各級領導干部分工負責、各盡其責,自覺抓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強化。

二是健全制度,理順機制。修訂完善《中聯部部領導班子貫徹黨建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部、局領導抓黨建工作的主要職責、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和責任追究。建立並完善了機關黨委聯系黨支部制度,實現各單位全覆蓋,定期匯總聯系人工作情況,及時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和推進黨建工作。一方面注重發現黨建典型、與相關黨支部一道總結經驗做法,及時加以宣傳,另一方面注重發現黨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醒改進。同時,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由行政主要負責同志兼任,更好地落實“一崗雙責”。此外,規范考核評議,倒逼責任落實。出台了《中聯部機關直屬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考評實施方案》,開展直屬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試點工作,探索黨建工作目標化、量化管理有效途徑。

三是認真接受中央巡視,將推進巡視整改作為落實主體責任的重要檢驗。2016年7-9月,各級黨組織積極配合中央巡視組做好巡視工作,同時,由機關黨委牽頭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整改工作。宋濤同志先后10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推進巡視整改工作。對巡視組指出的3個方面50項具體問題,梳理細化整改台賬,明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制度清單,擬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以“釘釘子”精神和“可量化、可檢查、可問責”原則抓細抓小抓實,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漸進整改、逐一銷號,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不斷深化和拓展整改工作成果。其中,針對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問題,我們進一步強化“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理念,明確了“抓黨建、促業務、強隊伍”和“以黨建指導業務、以業務豐富黨建”的工作方法和要求,採取了4個方面31項具體措施,從制度機制、組織領導、具體操作等方面不斷加以改進﹔針對監督執紀偏鬆偏軟問題,我們加大對人財物等重點崗位、重要環節的監督檢查力度,召開巡視整改警示教育大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2017年上半年,機關黨委組織了巡視整改工作“回頭看”,進一步補齊短板,截至8月底,13項中長期整改任務的47項措施中,已完成18項,余下的正在整改落實中。

中聯部三局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模擬接待中東國家政黨聯合考察團

四、發揮黨員主體作用,保障和推動業務工作有效開展

一是通過加強黨建工作,促進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優良作風開展各項外事活動。近年來,中聯部緊緊圍繞國家總體外交,積極配合重大外交議程,發揮獨特作用。比如,配合G20杭州峰會,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民間社會(C20)會議﹔配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牽頭舉辦“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配合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辦金磚國家政黨、智庫、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等。在各項工作中,黨員干部都很好地發揮了先鋒模范和骨干作用,有力體現了機關黨的建設成效。

二是通過加強黨建工作,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的能力。比如,結合開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外宣講工作,廣大黨員通過認真學習全會文件精神,組織交流研討會,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對外宣講材料,編寫10余期對外傳播材料和1份詳盡清晰的六中全會圖解﹔在舉辦專題專場吹風會、智庫研討會、“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活動中,廣大黨員干部結合學習認識和體會,主動向外國政黨政要以及駐華使節宣介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好地做國際社會“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通過加強黨建工作,更好地貼近中央關切和治國理政需求加強調研工作。比如,圍繞迎接服務黨的十九大,廣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實踐、制度創新的重大成果,特別是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對外戰略和黨的對外工作理論與實踐創新成果的總結、提煉和宣傳,集中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對外工作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宗旨任務、主要原則、基本屬性、科學方法等,為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作出理論貢獻﹔圍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國外政黨如何聯系群眾、依規管黨治黨、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等開展重點調研,為中央提供智力服務。

中聯部舉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專題培訓班

五、以規范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為重點,全面加強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

一是健全黨組織機構,加強黨內民主建設。完善黨內生活制度與規定,落實黨內情況通報、黨內選舉、黨內民主決策、黨內民主監督等制度,推進黨務公開工作。2014年6月,召開中聯部機關第十五次黨代表大會,順利選舉產生新一屆機關黨委會和機關紀委會,明確了新形勢下加強機關黨的工作的思路。進一步完善機關黨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積極探索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有效途徑。完善了由27個“直屬黨組織”和30個“二級黨組織”構成的“二級管理”機制,具備條件的黨支部普遍建立黨小組。

二是認真落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進一步規范和夯實組織建設。抓好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並做好黨組織和黨員信息採集工作,進一步建立完善黨員信息資料庫和組織關系接轉制度,促進黨員管理規范化、制度化﹔做好黨組織按期換屆專項檢查,進一步明確換屆選舉工作要求,建立按期換屆預告提醒機制﹔開展黨費收繳工作專項檢查,制定《中聯部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規定》,切實加強黨費管理﹔做好黨代會代表和黨員違紀違法未給予相應處理情況的排查清理﹔堅持分類指導,對機關、事業、企業、社會組織四種類型的黨組織建設實現全覆蓋。

三是落實《准則》《條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深入貫徹“六個從嚴”要求,認真吸納《准則》《條例》中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制定或修訂《中聯部機關黨組織規范和堅持“三會一課”具體規定》等十多項制度。舉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專題培訓班,開好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機關黨委、紀委開展了貫徹《准則》《條例》情況專項檢查,切實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落到實處。

中聯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專題培訓班分組討論

四是突出典型示范引導,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規范程序、嚴格要求,嚴把黨員“入口關”,十八大以來新發展黨員27名﹔探索利用微信群等互聯網新媒體拓寬管理形式,加強對黨員和流動黨員的教育和管理﹔以建黨95周年為契機,表彰了一批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在機關黨委網頁設立了“模范在身邊”欄目,宣傳先進集體和個人事跡,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五是堅持每年一主題,深入開展實踐活動。各級黨組織圍繞年度主題,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展示了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支部工作的積極成果,2012年,開展了“深化創先爭優·喜迎十八大”主題實踐活動。2013年開展了以“強基礎、促長效,強活力、促創新,強作風、促發展”為主要內容的“三強三促”主題實踐活動。2014年開展了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創新工作方式、創造一流業績,促進業務發展、促進隊伍建設為主題的“嚴實創促”主題實踐活動。2015年開展了“三嚴三實三進”主題實踐活動,增強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自覺性,做到思想跟進、業務跟進、作風跟進。2016年上半年,在全部深入開展了以“講核心、重看齊,講嚴實、重表率”為主題的“兩講兩重”教育活動。2017年開展了“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和“喜迎十九大,擔當添光彩”黨支部好活動創建工作。這些主題實踐活動是近年來機關黨建的特色和亮點,多次受到中直工委和中組部等部門的好評。

六是積極拓寬工作思路,優化休干黨組織建設。部領導班子十分重視離退休老同志工作,宋濤同志多次為老同志做形勢報告並召開座談會。休干黨委及各支部認真落實理論學習、文件傳閱和形勢“吹風”等制度,積極組織參觀、座談和各種文體活動,老干部黨校定期組織培訓班。一些老同志撰寫出很多高質量的調研文稿,有的八九十歲高齡老黨員還經常撰寫思想匯報,一些老同志經常為困難群眾捐款捐物。

中聯部召開巡視整改教育警示大會

六、堅持標本兼治、重在預防,推動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

一是結合外事工作特點,突出黨性黨風黨紀經常性教育。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精神和黨的各項紀律規定,以不斷深化“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安全保密”教育為抓手,加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先后組織了學習貫徹《黨章》和外事、保密規定、“講黨性、講紀律、講規矩,促嚴實、促發展”及“兩學一做”知識問答和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專題報告會、座談研討等活動,開展了貫徹《准則》《條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專項教育和檢查工作,召開全部警示教育大會,發揮正反鏡鑒作用。

二是以“嚴實進取、擔當盡責”為導向,不斷鞏固和拓展作風建設成果。深入開展整治“四風”問題專項檢查和回頭看,定期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情況進行檢查,堅持“一月一收集一報表,半年一匯總一報告”制度,認真落實各項配套制度和措施,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回潮。緊盯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重在預防、抓小抓早,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以深化作風建設為目標,以“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比擔當、比實干、促時效、促作為”為主要內容,開展作風專項教育活動,通過專題研討、細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機制,著力解決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切實錘煉作風、推動工作。

三是運用“四種形態”,嚴格執紀監督。認真貫徹黨內監督條例,落實黨務公開要求,加強對領導干部和重點崗位、關鍵環節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對重要時間節點執紀情況的監督,切實抓好監督職責落實。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規范聯絡協調工作程序的若干規定》《中聯部因公臨時出國(境)團組廉潔自律報備制度》等,進一步規范和嚴格管理各類出訪團組,嚴肅處理公款旅游涉事人﹔嚴格區分內、外事接待財務管理規定,對我部國內公務接待審批程序作了進一步規范﹔規范事業單位津補貼發放等。進一步完善了工作研究和協調機制,包括建立工作台賬、建立書記辦公會制度等,要求各單位以《中聯部各級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報表》等方式定期報告工作開展情況。抓好對問題線索的處置,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開展提醒談話和批評教育。

四是完善制度規定,建立健全懲防體系。制定我部貫徹《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的實施辦法,先后出台《中聯部機關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具體辦法(試行)》《中聯部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工作方案》,印發《中聯部機關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制度、規范性文件匯編》,制定《中聯部機關黨組織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試行辦法》《中聯部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紀律審查工作管理辦法》和《中聯部實施<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辦法(試行)》,每年年初印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分解一覽表,抓好責任分解、責任監督和責任追究等工作,努力完善反腐倡廉領導機制和工作格局。

(責編:沈王一、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