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健全完善學習機制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

中央政法委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14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7月23日,中央政法委研究室(執法監督協調室)黨支部在狼牙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行主題黨日活動面向黨旗庄嚴宣誓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集中反映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和國家事業的新要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堅實理論基礎和強大思想武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同志的高度重視下,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同志和機關領導班子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謀劃和推進工作的總綱和主線,建立健全學習機制,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推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形成及時學、經常學、反復學、持久學的良好風氣,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常態化制度化,機關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地維護核心、服務大局、自覺看齊、擔當作為,有力推動了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一、第一時間主動學。機關制定《關於加強學習、建設學習型機關的意見》,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總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著力推動黨員干部樹立思想自覺,形成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第一時間貫徹落實的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每發表一次重要講話、中央每召開一次重要會議,從汪永清同志到各位班子成員,從中心組到基層黨支部,都按照機關學習機制,不等安排、不等部署,在第一時間自覺主動學習領會,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后,機關黨員干部通過新聞媒體、互聯網,及時主動學習會議公報和黨報評論文章。會議閉幕次日,機關用一天的時間分層分級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精神,汪永清同志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會議進行傳達學習。隨后機關中心組開展專題集中學習,機關黨委舉辦為期一周的處級以上干部專題研討班,各支部分別組織學習研討,迅速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上來,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融入日常經常學。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口袋書、枕邊書、案頭書,隨時學習領會、隨時對照檢查,在出差、調研中結合工作深化學習,聯系實際深入思考,真正入腦入心、身體力行,為黨員干部作出表率。機關中心組發揮帶學促學作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分專題學習,採取自學和研討交流相結合,重點發言與全員討論等方式深化學習效果,今年以來中心組共集中學習7次。各支部堅持“雙周學習”制度,每次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半天,並用好“三會一課”制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基本內容。支部普遍利用微信群,推送理論文章、學習研討系列講話原文、交流學習體會,把黨員干部上下班路程、辦事等待期間的碎片化時間充分利用起來開展學習研討,實現了集中學習和即時學習相結合。有的支部請支部書記或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有深入研究或獨到理解的同志進行專題講解、開展集體討論,有的以黨小組為單位靈活開展學習,有的組織黨員干部就近就地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聯系黨史國史和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

2017年7月1日,中央政法委綜治一室黨支部全體黨員在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東孟良崮村看望慰問困難黨員、群眾

三、圍繞重點深入學。根據政法工作和干部隊伍實際,突出重點開展學習,著力深化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理解和把握。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領導班子建設、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周本順流毒影響,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反對自由主義,堅決杜絕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利益輸送行為,堅決杜絕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現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就政法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落實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入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圍繞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組織專題學習中辦有關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集中收看《西式民主怎麼了》《西方新聞自由只是傳說》警示片,深刻認識西式民主“金錢政治”的本質和西方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強化對意識形態領域各種錯誤思潮的高度警覺,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信心,形成反對自由主義、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思想自覺。

四、豐富渠道靈活學。在孟建柱同志的親自倡導、推動下,機關面向全國政法干警,精心組織舉辦“政法干部學習講座”。孟建柱同志親自審定講座主題和方案、主持講座並講話,汪永清同志和機關領導班子成員認真研究確定方案和授課內容。講座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選擇主題,目前已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六期講座。講座在全國政法機關所有縣級以上單位設近2萬個分會場,每次講座共有約160萬政法干部同步受教育,打造了從領導干部向一般干部延伸、從集中培訓向常態化培訓拓展、從傳統模式向信息化轉型的政法教育培訓新形式,有力推動了政法系統學習教育,受到機關黨員和政法干部的普遍好評。2017年,根據機關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到的意見和干部隊伍實際,創建“長安講堂”,邀請有關領導和知名專家專題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解讀司法規律、法治文化、國際關系、政法輿情等內容,幫助機關黨員干部進一步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思路。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召開學習交流會,機關各黨支部選派代表在大會上交流學習經驗,暢談學習體會,使全體黨員干部在交流中相互啟發、共同提高,進一步深化學習教育效果。

五、突出效果務實學。堅持問題導向,推動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真抓實干上下功夫,從講話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思路,在實踐中創新解決問題的辦法。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系列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要學習內容,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掌握運用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提倡學用結合、反對“兩張皮”,以學習促進工作開展,用工作實踐檢驗學習成效,起草每一份文件、協調每一個案件、開展每一項工作,都自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體現在實際行動、體現在時時處處,使學習的過程成為破解難題、提升工作水平的過程。聯系黨員干部在思想認識、黨性修養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幫助黨員干部明辨是非,在關鍵問題上、大是大非問題上站穩立場,使學習成果不僅體現在指導工作上,還體現在提升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和端正作風上。

六、考核激勵督促學。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既當學習的表率,又做學習的組織者、推動者,利用談心談話、座談等形式,隨時隨地了解各支部學習推進情況,對學習不夠經常化、集中研討不夠深入、落實要求不夠到位的支部及時提醒督促。機關黨委一般每兩周召開各支部負責同志會議,交流工作情況,督促學習教育按要求扎實推進。支部書記承擔主體責任,從嚴從實抓好學習,始終繃緊弦、不鬆勁,確保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對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問責。機關引導黨員干部通過原原本本學習講話原文、撰寫學習筆記、心得體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各支部和黨員干部撰寫學習體會文章,對優秀的文章,刊發《內部學習交流》,實現學習成果共享。對學習教育情況總結經驗,通過宣傳櫥窗集中展示,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學習積極性。在“七一”表彰、文明單位評選等工作中,把各黨支部、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內容,對先進典型予以表彰獎勵,對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進行宣傳推廣。對在學習教育中表現積極,真正把學習成果體現在理想信念堅定、行動自覺上的干部,由組織人事部門計入平時考核,作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