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深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服務大局建設隊伍能力不斷增強

新華社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14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華社機關黨委在中直工委和新華社黨組的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載體,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核心任務,著眼於增強政治素養、改進思想作風、提升能力素質,全面落實黨建工作各項目標任務,緊緊融合新華社事業轉型發展,抓學習、強隊伍、正作風、促落實,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有力推動了以新聞報道為中心的各項工作的完成,為新華社事業改革發展、為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7年5月4日,新華社召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按照新華社黨組政治建社的總要求,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任務和中心內容,緊密結合新華社改革發展實際,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突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通過集中培訓、舉辦輔導講座、開展專題研討等方式,幫助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思想、時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論淵源、實踐基礎和主要內容。注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引導廣大黨員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開展研討,將系列重要講話學習與提高能力素養、更好地履行職責使命結合起來,帶著問題學習、針對問題整改,努力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黨的十八大和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召開后,立即組織對總社各部門、國內各分社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專(兼)職副書記進行了集中培訓,特別是2016年,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11期,對總社各部門、國內各分社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專(兼)職副書記和終審發稿人共709名同志進行集中輪訓,基本做到了領導干部和採編關鍵崗位人員全覆蓋。今年,在“2·19”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組織社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各部門單位黨組織召開專題學習會,總結交流一年來全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和成效,對講話精神進行再學習、再認識、再把握,進一步把學習引向深入。

 

2016年3月28日至7月8日,新華社連續舉辦11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培訓班”。

 

精心組織系列主題教育和實踐活動。機關黨委認真履行重大教育組織機構職責,周密組織策劃,認真指導督查,從嚴從實開展教育活動。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深入開展思想動員、扎實抓好每一個環節,做好每一項工作,指導各級黨組織和全社黨員緊密結合各自職能特點和工作實際,認真學習必讀書目,廣泛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討論,堅持開門搞活動,廣泛征求社內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認真抓好整改工作,機關黨的作風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中央教育實踐活動簡報、《人民日報》和《中直黨建》均刊登了新華社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做法與經驗。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組織黨員職工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學習研討。組織召開了“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深入查找差距不足,制訂問題清單,切實做好整改工作,並形成了《新華社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意見》等制度性成果,作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長效機制文件,由新華社黨組印發全社執行。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指導各級黨組織在黨員個人自學的基礎上,深入開展集中研討,認真抓好基層黨建七項重點任務的落實,在全社范圍內扎實開展專項檢查,規范和補繳黨費,督促黨支部按期換屆選舉,對黨員組織關系進行集中排查。策劃開展了“當攻堅尖兵,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鼓勵和引導黨員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有力地推動了中心工作的開展,學習教育取得明顯成效,多項工作得到中央組織部督查組的充分肯定。今年“七一”前,為紀念建黨96周年,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中直工委部署,在總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中廣泛開展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活動,38個部門單位黨組織按照“五個一”要求,以黨支部活動為載體,430多個黨支部、3980多名黨員參加了紅色經典誦讀活動,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又做了一次全員政治動員和思想准備。

2016年,新華社機關黨委編寫的《新華社的“十三五”》“口袋書”。

聚焦主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堅持自覺地把黨建工作放到新華社的中心工作中去謀劃、去部署、去落實,積極推動黨的建設與報道業務、改革發展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務和促進事業發展。圍繞社內單位機構調整、資源整合等重大改革發展舉措,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密切關注職工思想動態,及時向社黨組報告有關情況,指導部門黨組織做好相關工作。指導各部門每年兩次開展黨員、職工思想狀況分析工作,在此基礎上形成職工政治思想狀況調研報告,供社黨組決策參考。2016年,機關黨委還專門編寫了《新華社的“十三五”》“口袋書”,幫助干部職工學習掌握“十三五”規劃精神。注意結合社情社史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在新華社成立85周年之際,組織“共筑新華夢”詩歌征文、“紅色品質、多彩征程書畫展”,排演原創話劇《穆青》,組織青年職工赴新華社舊址尋根,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華精神。連續三年組織“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宣講當代新華人的典型事跡,進一步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舉辦了移動終端視覺報道創新技能大賽等四項業務練兵活動,活動涉及我社報道、管理等各個領域,總社和國內外分社職工近萬人次參與了各層面的業務競賽和崗位練兵活動,實現了黨務、業務工作的有機融合,在更好地服務中心工作方面作出了新的努力與探索。

2017年5月10日至11日,新華社召開第十三次機關黨代會。

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重新修訂了《黨支部建設目標管理實施辦法》,每年在部門單位黨組織對實施辦法落實情況全面自查的基礎上,按四分之一比例進行抽查,盡最大可能摸清基層黨的建設情況。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督促做好整改工作。舉辦了5期申請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培訓入黨積極分子446人。堅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狠抓“三會一課”、黨員民主評議制度落實,指導各級黨組織高質量地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機關黨委、人事局、機關紀委每年組成聯合檢查組,對貫徹執行黨內政治生活情況進行檢查和督導,確保民主生活會真正開出質量、開出實效。堅持以人為本,真誠關心關愛黨員職工,會同工青婦組織、離退休干部工作局和各部門黨組織,堅持每年對全社困難黨員、困難職工情況進行深入細致的摸底調查,並有重點地開展慰問和幫扶工作。先后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困難職工1610人次,讓黨員職工切實感受到了黨的溫暖。穩妥推進企事業單位撤銷黨組改設基層黨委工作,21家需改設的單位,已全部完成改設選舉工作﹔加強了對國內分社、京外企業和駐外總分社黨建工作的指導,幫助他們從嚴從實開展重大主題教育,不折不扣地落實每一項規定動作﹔利用海外工作會議等機會開展調研,認真了解國(境)外分社黨建工作情況,切實抓好駐外總分社黨組織負責人述職述廉述黨建工作。著力強化黨員領導干部主責主業意識,部門單位黨組織書記向機關黨委述職工作從2014年底開始試點,現在已全面鋪開,成為規定動作。積極開展黨務干部培訓,共組織8期黨支部書記培訓班,4期黨組織專(兼)職副書記、黨辦主任培訓班,與井岡山干部學院聯合舉辦了黨建工作研修班,專(兼)職黨務干部共700余人次參加了黨務知識和工作技能培訓,研討和交流機關黨的建設的措施和經驗。

2017年6月30日,新華社舉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會。

不斷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決落實中央精神和社黨組部署,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把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及時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王岐山同志在歷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按照新華社黨組、中直紀工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的部署要求,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持抓住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反復重申提醒,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大力加強政治紀律、宣傳紀律教育和專項檢查,確保正確的輿論導向,組織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防線。堅持以案明紀,對違紀案件發案單位和涉案人員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開展警示教育,增強震懾效果,向全社釋放了絕不鬆懈、絕不姑息的強烈信號。

2017年6月30日,新華社舉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會。

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和群團工作。每年堅持以“3·5”學雷鋒日和“9·20”公民道德宣傳日為契機,深入開展“踐行核心價值,弘揚雷鋒精神”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黨員職工向社愛心救助金捐款,為貧困地區捐獻衣物。開展職工職業形象展示、“新家庭計劃”,關注食品衛生安全、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多個單位和個人受到中直工委和北京市表彰。每年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和普法骨干培訓,組建普法志願者隊伍,編寫《你我身邊的法》等書籍材料,認真做好普法工作。社工會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大力開展凝心聚力、崗位建功系列活動,積極維護職工權益,反映群眾訴求,切實做好愛心救助、獎勵休假等工作,努力建立送溫暖工作長效機制。成功舉辦第六屆職工運動會和第十、第十一屆職工文化藝術節,生動地展示了新華社職工良好精神風貌。社團委充分發揮青年工作優勢,組織青年骨干積極為事業發展建言獻策,大力選樹先進典型,連續舉辦4屆“新銳青年”評選,總社和分社青年職工參與踴躍,成為大家展示能力形象、成長成才的良好平台。切實發揮新華女性的“半邊天”作用,關心關愛女職工,建立溫馨小屋,定期舉辦健康講座,每年舉辦“陽光健身”“玫瑰之約”“看看媽媽工作的地方”“愛心編織”等活動,受到女職工廣泛歡迎。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