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以基層需求為導向創新黨員教育

2017年09月14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市在黨員教育工作中,堅持以基層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內容,拓展載體,延伸服務,通過民族傳統曲藝傳唱、新媒體傳播、“流動黨校”送教下鄉等方式,將黨的聲音傳到基層黨員群眾耳中,推動了黨員教育工作創新發展。

創新內容,用白族曲藝傳黨音。大理市充分利用民族特有的文化資源,以白族傳統民間說唱曲藝——大本曲為載體,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洱海保護治理等黨員教育重點內容編排成大本曲,共編排《“兩學一做”開新花》、《習總書記到我家》、《六中全會是明燈》、《保護洱海從我做起》等大本曲理論宣講曲目12部﹔市、鎮兩級成立大本曲理論宣講隊伍5支,把黨的聲音及時傳遞到基層黨員群眾中、田間地頭和生產一線。2016年至今,大本曲宣講覆蓋全市11個鄉鎮、90%以上的行政村,累計宣講80余場次,覆蓋黨員干部群眾4萬余人次。國家級非遺傳人、白族繞三靈藝人趙丕鼎,還將大本曲宣講唱到了貴州白族鄉。

拓展載體,讓指尖學習成常態。大理市緊緊抓住“互聯網+”大潮中新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廣泛開展“指尖學習”,搶佔好信息化黨員教育新陣地。於2015年創辦黨建微信公眾號“蒼洱黨建”,累計向全市黨員干部推送94期、440余條信息﹔今年4月在公眾號上開設“掌上課堂”,將每周一堂微黨課定期推送到黨員“指尖”,截至目前推出22堂課,微信公眾號關注數6695人。全市11個鄉鎮均創辦微信公眾號並開設黨建專欄,結合鄉鎮實際開設“指尖學習”課堂並實現全覆蓋,如銀橋鎮依托“雲嶺先鋒綜合服務系統”,建起“綜合服務平台獲得信息→微信公眾號推送信息→微信群交流學習”的學習流程。各基層黨支部結合支部黨員結構、人數、活動情況,靈活開展“指尖學習”,有的農村黨支部用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建立黨員短信聯系群,通過碎片化學習,解決老黨員、流動黨員學習組織難的問題,有的社區黨支部建立“青年黨員微信互動平台”,聚攏年青黨員,定期學習交流,市、鄉鎮、村黨組織“指尖學習”網絡初步形成,“指尖學習”成為常態。

延伸服務,送“流動黨校”下基層。今年以來,大理市充分發揮黨校的陣地引領作用,依托市委黨校設立靈活、小型、簡便的“流動黨校”,將培訓課堂延伸到基層,把黨員教育培訓送到基層黨員的“家門口”。市委黨校分三個層次設立“流動黨校”,針對村組開展“千堂黨課進基層”暨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百村宣講,組建以黨校教師為主體的百村宣講小分隊,每人包保1至2個鄉鎮,宣講洱海保護專題147場次,培訓黨員干部26180人次。針對鄉鎮實施集中培訓,組建專兼職教師隊伍,定期深入鄉鎮,專題講授黨章黨史、黨紀條規、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專題12場次。針對部門開展按需培訓,立足部門實際和行業特點設計培訓課題,選派骨干教師到部門授課或組織黨員干部到黨校集中培訓,實行精細化教育培訓服務,先后培訓市級機關的黨務工作者、入黨積極分子300余名。

(中共雲南省大理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