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盤錦興隆台區:打造“四個課堂”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見實效

2017年09月14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興隆台區自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注重突破傳統創新學和因人施教分類學,打造“四個黨課”,力求實現學習載體多元化和學習方式精細化,切實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

打造“樓院課堂”,搬室內黨課到樓院亭台。改變傳統學習模式,把學習陣地轉移到小區廣場上、樓棟院落中、文化公園內,變黨員到社區上黨課為黨總支到樓院送黨課,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兩學一做”小快板、小板凳課堂等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大道理”送到社區樓院黨員身邊,廣泛宣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開辦樓院課堂講黨課200余次,不僅為黨員參與學習教育提供了便利平台,使他們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增強黨性修養,也為他們搭建了溝通的橋梁,增進感情聯絡。

打造“故事課堂”,用身邊故事傳遞正能量。圍繞“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為主題,邀請老黨員和老紅軍到黨支部講述當年崢嶸歲月親身經歷的革命故事,用“紅色事跡”引導黨員感悟先輩革命精神,對照革命前輩優良傳統“紅紅臉、出出汗”。截至目前共邀請5名建國前老黨員老紅軍為全區所在黨組織講故事黨課50余次。同時,依托開展“身邊黨員隨手拍”活動,發掘身邊愛崗敬業、見義勇為、誠實守信等先進黨員事跡,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周恩義、中國助人為樂好人盧闖、雷鋒式老奶奶王玉賢等5個先進典型人物,通過現身說法,用身邊最美黨員故事感染人、激勵人。

打造“移動課堂”,送愛心黨課到屋檐病榻。為了讓行動不便黨員、文化水平較低黨員及老黨員學習教育“不斷線”,興隆台區為基層黨務工作者發放包含《黨支部工作手冊》《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工作手冊》《黨員實用手冊》《黨務工作者實用手冊》等黨務工作實務工具書、“兩學一做”學習資料以及黨旗、黨徽等十余項內容的學習教育“一包通”400余個,讓廣大黨務工作者在田間地頭、屋前病榻等環境下都可以隨時開展支部大會、講黨課、入黨宣誓等組織生活,做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黨支部,黨員的教育培訓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員學習教育“不斷線”。

打造“空中課堂”,改教條單一為智慧靈活。依托“互聯網+”,打造集“精彩興隆”“時代先鋒”等模塊12項模塊於一體的“興隆先鋒”微信公眾平台,微信公眾號自開通以來,已有2200多名基層黨員訂閱,推送經驗交流材料90余篇,黨建動態50余條,先進典型事跡40余例,微動漫、微黨課20余個,夯實了學習教育陣地﹔在全區所有黨支部建立微信群(QQ群),試行開展黨務公開、微黨課、知識測試等工作,同時組織流動黨員通過微信群定期向組織作思想匯報,使黨建工作“直通”黨員,黨組織與黨員“零距離”互動。

(中共興隆台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