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在堅持問題導向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賈立政

2017年09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等一系列重要講話,始終貫穿著一個鮮明的理念:問題導向。當代中國在轉型與變革中積累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動能,同時也面臨錯綜復雜的矛盾和前所未有的挑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

  堅持問題導向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

  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抓住問題就能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縱觀人類發展歷史,一切發展進步無不是在破解時代問題中實現的。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性變革中,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我們黨的領袖都是運用“問題論”的大師。馬克思提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正是在認識和把握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等時代問題的基礎上,馬克思創造性地提出了剩余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規律,為全世界無產階級提供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通過回答和解決中國面臨的時代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指導實踐突破的歷程。毛澤東思想就是在回答如何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通過武裝斗爭奪取政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等問題的過程中形成的。改革開放以來,在正確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建立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同時也面臨許多新的矛盾和問題。在矛盾和問題面前,是遮掩回避還是直面擔當?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扭住深層次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持續發力、精准發力。5年來,正是以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為目標任務進行開拓性、創造性工作,才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重大問題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以問題為導向形成新思想新理論。認識和解決復雜多變的時代問題,僅靠經驗是不行的,必須以科學的理論把握時代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形成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不斷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深刻洞悉歷史和時代發展的規律,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形成了科學嚴謹、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以問題為導向提出新戰略新舉措。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需要面對的挑戰、需要化解的風險、需要克服的困難、需要補齊的短板,都是促進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實踐証明,誰能更好發現問題、把握問題並且解決問題,誰就能贏得發展的先機和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擔當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等等。這些新舉措新戰略瞄准問題、解決問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以問題為導向完善新體制新機制。堅持問題導向不能就事論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要著眼長遠,以完善體制機制為更高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問題意識,強化問題導向,進而形成解決問題的新體制新機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從反“四風”、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再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都貫穿著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都著力在解決問題中完善新體制新機制。這些新體制新機制,使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以問題為導向滿足新需求新意願。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意願新需求,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社會新意願新需求,著力解決與人民群眾利益攸關的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環境等問題,人民群眾的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有了更多的獲得感。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的直接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實踐依據。

  堅持問題導向需要有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依然任重而道遠。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努力,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未來的路並不平坦,需要面對和解決各種艱難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成功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問題導向,解決好重大戰略問題,才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此,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持問題導向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核心要義,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將其自覺運用於認識和解決問題的實踐。

  堅持問題導向需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認為,問題是矛盾的外化,是事物內在矛盾運動的外在呈現。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正視問題就是正視矛盾,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同時,事物是在矛盾運動中向前推進和發展的。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把握事物發展的內在矛盾及其運動規律,抓住關鍵問題、難點問題、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問題。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才能正確認識問題、解決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需要創新思維。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一點也不比不發展的時候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如今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強起來”后的新課題新難題。如果不能及時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舉措,理論就會蒼白無力,實踐就不能向前推進。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都離不開創新思維。建設社會主義是人類對理想社會的探索,在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更是亙古未有的事業,這必然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在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時候,我們黨必須勇於和善於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使社會主義向全人類展現它更強大的生命力感召力。

  堅持問題導向需要擔當精神。讀懂一個時代需要讀懂這個時代的問題,改變一個時代需要解決這個時代的問題。客觀世界多樣多變,問題同樣是錯綜復雜的。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社會利益分化日益明顯,思想觀念日趨多元,復雜的矛盾和問題同時意味著巨大的阻力和困難。堅持問題導向需要有擔當精神,敢於正視問題,善於分析問題,最終解決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面對當前改革發展穩定遇到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全黨同志要有所作為、有所進步,就要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將會碰到更多更難的問題,尤其需要擔當精神。能否堅持問題導向、擔當歷史責任,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真正考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隻要下定決心、勇於擔當,任何困難和阻力都是可以克服的。

  (作者為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