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宣講在基層)

吳興區小紅磚廣播宣講團—— 宣講接地氣 入耳又入心

2017年09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杭州9月13日電  (記者江南)“今天我來給大家講講什麼是‘最多跑一次’。”最近,浙江湖州吳興區織裡鎮伍浦村舉行了一堂“接地氣”的宣講課。給村民們作宣講的是吳興區小紅磚廣播宣講團的成員何捷。“政策讀一讀很簡單,但要讓村民聽得懂、樂意聽卻很難。”他說,“這類政策性內容比較專業難懂,我就想辦法把這些內容轉化得盡可能淺顯易懂,讓村民們都能聽得進去。”

  李雲丹是伍浦村的婦女主任,也是此次的宣講員之一。村民關心的幾個辦証辦事項目,需要准備哪些資料、有什麼具體要求,她一一給村民耐心講解。62歲的村民宋鬆元高興地說:“這麼一講,很多以前不清楚的政策都懂了。以后辦事情就不需要跑來跑去,方便多了。”

  理論宣講的重點難點都在基層,如何讓基層宣講發揮更大效應,是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的持久課題。2008年以來,吳興區組建232人的小紅磚廣播宣講團,探索基層廣播宣講新模式,力求形式小而精、內容小而優、時段小而活。

  王金法是吳興區織裡鎮一名退休干部,從1962年到現在,堅持為農村群眾開展廣播宣講。鄉音農諺的播講方式,加上收聽便利、傳播即時的特點,村民樂於接受。2010年起,吳興區在8個鄉鎮、162個行政村推動廣播室全覆蓋、村村響,統一用“王金法廣播”命名。目前,“王金法廣播”已宣講11萬余期、165萬多分鐘。

  吳興區織裡鎮是中國童裝之都,全鎮35萬人口中,就有外來務工人員25萬。結合企業員工精神文化需求及工作實際,吳興區探索將“車間好聲音”廣播覆蓋到企業車間。2013年起,投入800多萬元,在5200多家童裝企業安裝調頻廣播10400隻,宣講收聽輻射面30萬人。

  宣講團成員還走出廣播室,與群眾面對面宣講。如在利濟文化公園開設“古韻新聲”文藝宣講角,每周五晚上,用脫口秀、戲曲穿插結合的形式開展文藝宣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