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宣講在基層)

福州市委講師團——茶攤故事會 越聽越有味

2017年09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福州9月13日電  (記者鐘自煒)“我們在這裡攀講閩都傳統文化,講述身邊的文明人文明事,希望通過這種原汁原味的聊天,傳遞道德、滋養文明。”茶攤主人翁文峰說。將“普通話”轉化為“本地話”,“南仙茶攤”成為福建省福州市打通理論進基層渠道、拉近理論與群眾距離的一個縮影。

  “南仙茶攤”學習圈2014年3月14日成立,福州傳統的休閑方式,就此轉化為理論文化宣傳的有力平台。“福州不斷創新基層理論宣講方式,把黨的理論和方針政策融入閩劇、茶攤故事會、老人讀報沙龍等群眾文化活動中,形成了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品牌。”福州市委講師團團長張啟強介紹。

  提升實效,擴大覆蓋,讓理論入耳入心還需理論隊伍成為有力抓手。今年7月15日,一堂名為《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做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的主題宣講在福州晉安區鼓山鎮前嶼村開展,生動豐富的宣講內容,吸引了前嶼村黨員干部80余人。“以往想聽宣講都要向上級反復申請,如今在家門口就能聽到市委講師團老師的課程,對我們提升理論素養、開展實際工作的幫助很大。”前嶼村干部表示。

  變“請宣講”為“送宣講”,今年以來,福州建立首批“理論宣講進基層聯系點”。包括前嶼村在內的37個基層單位,成為福州市委講師團深耕基層的理論服務平台。

  把話筒交給普通百姓,福州讓群眾成為宣講主角。“目前,福州建立了12支215名穩定的業余講師隊伍。”張啟強介紹,“他們來自不同行業,立足群眾視角,深入學校、鄉村、企業、海島,用通俗的語言講述黨和群眾血肉聯系的生動故事。”

  注重打好理論宣傳教育“組合拳”,福州形成了領導干部帶頭宣講、專家隊伍重點宣講、各級講師團和群眾宣講小分隊廣泛宣講的工作格局。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州市委講師團組織各級各類專題宣講達1萬余場次,受眾100多萬人次,發表相關研究成果30余篇,通過多個層次實現精准發力,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