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以落實黨管干部為抓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中央國家機關積極推動部門機關黨委與干部人事部門"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

2017年09月1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戰略高度,從完善體制機制入手,破解機關黨建工作難題,積極穩妥推動各部門實行“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即部門機關黨委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由同一名黨組(黨委)成員分管、部門機關黨委與干部人事部門主要負責人交叉任職、部門機關黨委工作機構與干部人事等部門合署辦公。推動黨建工作與干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有效發揮機關黨組織在干部管理監督中的作用,形成機關黨建工作合力,真正把機關黨建“建設隊伍”的職責任務履行好完成好。

推動“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是整合機關黨建資源、強化機關黨委作用的迫切要求,是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完成建設隊伍核心任務的內在要求,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履行黨建主責抓好黨建主業的客觀要求。長期以來,機關黨建不同程度地存在著機關黨委和組織人事部門管黨建與管人事相分離、管思想與管使用相脫節、管黨員與管干部相割裂的問題,導致機關黨委作用弱化、虛化、邊緣化。推動“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整合了機關黨委、組織人事、干部教育等不同機構的職能作用和資源力量,實現了管黨建與管人事、管思想與管使用的有效融合,提高了機關黨建工作在部門工作中的地位,增強了機關黨委在黨員干部中的權威性和影響力。機關黨委與干部人事部門密切配合,黨建工作與干部工作同計劃、同部署、同實施、同檢查、同考核,在干部配備、選拔、考核、培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更好推動“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的實施,2017年初,工委修訂印發《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和《中央國家機關部門機關黨委協助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暫行辦法》等五個配套制度,以制度辦法為保障,切實推動“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的落實。工委領導高度重視,由常務副書記李智勇牽頭、副書記姚志平帶隊深入實地進行調研,爭取政策支持,協調解決困難。抓住部門換屆、機關黨委書記人選更替等關鍵節點,提前做足工作、營造良好條件,為落實“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奠定基礎。

自推動實行“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以來,目前,黨的關系在工委的86個部門中,實行“同一分管”的部門有48個,實行“交叉任職”的部門有20個,實行“合署辦公”的部門有16個,而這一數字也正在不斷上升中。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推進,不拖不等,因地制宜,探索最優方案和有效路徑。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部等部門通過機關黨委書記由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黨組(黨委)成員擔任,實現了“同一分管”﹔如國務院國資委、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通過機關黨委和人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互相兼任實現了“交叉任職”﹔如審計署、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通過機關黨委、人事部門機構職能合二為一實現“合署辦公”。

在工委的領導下,在各部門黨組(黨委)的大力推動下,“同一分管、交叉任職、合署辦公”正以全覆蓋的態勢在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中鋪開。各部門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根據《實施方案》出台相關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有機融合,促進機關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以顯著成效、優異成績為十九大獻禮!

(責編:王金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