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找准城市基層黨建“點線面”

黃玉劍

2017年09月13日13: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找准城市基層黨建“點線面”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提出,要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為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思路。隻有找准城市基層黨建“點線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條塊結合、統籌聯動、共建共享,才能提高城市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消除組織覆蓋“空白點”。抓好黨建工作,組織覆蓋是前提。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許多新變化,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不斷產生,形成了不少黨建工作的“盲區”和“真空地帶”,要求不斷擴大黨組織在這些領域和群體的覆蓋面,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著力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針對城市社區構成復雜、不同行業階層的人群聚居的新情況,按照有利於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有利於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原則,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採取單獨式、聯合式、統建式、挂靠式等方法靈活設置黨組織,精准做好每一棟商務樓宇、每一個園區企業、每一處商圈市場、每一塊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切實把黨組織建在樓宇上、網格上、市場上,織密基層組織之網。通過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總支)-行業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的黨組織體系,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做到黨員從業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人員分布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使黨的基層組織體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

  用好融合共建“連接線”。按照構建城市“大黨建”的思路,運用整體的思維和系統的方法,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在縱向連接上,健全領導干部挂點、定期調度協調、專項督促檢查、逐級考核評價等機制,形成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的工作格局。注重把工作重心下移到社區建設上,推動人力、服務、資源向社區傾斜,全面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激活做強城市管理的基本單元。在橫向連接上,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建立共聯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機制。強化街道黨工委的統籌功能,健全大工委制,把轄區內各種組織統起來、聯起來。推行在職黨員進社區作貢獻、社區為評議黨員提意見的“雙向互動”制度,打通機關與社區黨員共管的“立交橋”。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融合,擰成“一股繩”,盤活“一盤棋”,實現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目標。

  拓寬整體功能“輻射面”。推進城市黨建工作,切入點是教育和管理黨員,出發點是凝聚和服務群眾,落腳點是加強和完善城市基層治理。一方面,把城市黨建的政治功能輻射到基層治理的各環節。通過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圓心”、以各類黨小組為“半徑”、以聯系和服務黨員群眾為“周長”的功能圈,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著力加強對黨員和群眾的教育引導,激發黨員在棚戶改造、治理環境、疏導交通、小區管理、化解矛盾等城市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匯集群眾支持和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的合力。另一方面,把城市黨建的服務功能輻射到居民需求的各領域。針對城市居民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體育文化、生活環境等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推動基層黨組織強化服務理念、完善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能力。注重運用“互聯網+”思維,把“智慧城市”的資源運用到城市黨建中來,著力構建起資源共享、互聯互通的信息化黨建新格局,讓城市基層黨建插上信息化翅膀,以“智慧黨建”的平台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服務,促使城市生活更美好。(作者系江西省上饒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