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匯聚脫貧攻堅的黨建力量

徐大勇

2017年09月13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匯聚脫貧攻堅的黨建力量

  ●注重創新組織生活的內容和形式,既避免庸俗化娛樂化,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調動黨員參與熱情,使組織生活更加貼近實際、貼近黨員、貼近群眾

  ●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培育壯大產業、發展集體經濟,才能從根本上改變物質的貧窮和精神的貧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近年來,徐州市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堅持找准角色定位,認准職責使命,精准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努力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展現擔當和作為,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在建強堡壘上下功夫,打造組織健全、充滿活力的過硬支部。黨支部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推進組織設置規范化,針對一些農村區域內“兩新”黨組織隸屬關系不清問題,實行“大黨委制”“部門聯村”“村企共建”等黨組織設置模式,推進駐村單位縱向融合,實現資源共享。針對農村黨組織建設模式滯后問題,在鎮級選派黨建指導員幫建基礎上,推行“村村聯建”“村社聯建”等黨組織建設模式,村村之間橫向聯合,實現功能互補。推進組織生活正常化,重點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注重創新組織生活的內容和形式,既避免庸俗化娛樂化,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調動黨員參與熱情,使組織生活更加貼近實際、貼近黨員、貼近群眾。推進組織運行科學化,推行以落實“黨組織決策權、村民代表會議議定權、村委會執行權、群眾監督權”為內容的村級“四權”建設,健全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制度,不斷增強農村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

  在隊伍建設上發大力,錘煉敢於擔當、勇於攻堅的中堅力量。農村工作的好壞,脫貧攻堅成效如何,核心在黨,關鍵在干部。牢牢抓住村級干部、黨員隊伍、第一書記、鄉土人才四支隊伍,努力打造強村富民的主力軍。村級干部重在發揮“領頭羊”作用,在堅持政治標准的基礎上,通過選強人、派能人等辦法,努力實現人崗相適。探索建立以實地觀摩、書記上講台、專家講座為主要內容的“村書記論壇”,切實提升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黨員隊伍重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黨員干部下基層訪民情、破難題助發展、解民憂保穩定。開展黨性專題教育月活動,推行發展黨員流程管理、全程記實,完善黨員關愛幫扶基金長效管理協調機制,引導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立足崗位當先鋒。第一書記重在發揮“尖兵”作用,集中選派一批優秀機關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對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經濟薄弱村選派實現全覆蓋。重點抓好派出單位項目、資金、責任“三個捆綁”,把單位職能優勢、資源優勢用到精准幫扶上。鄉土人才重在發揮“引擎”作用,鼓勵鄉土人才和脫貧項目、貧困戶精准對接,組織貧困戶到鄉土人才領辦和創辦的產業基地觀摩學習、勞動就業。加強跟蹤指導服務,對有突出貢獻的給予獎勵,讓鄉土人才真正“香”起來。

  在連心惠民上出實招,拓展集體增收、百姓富裕的脫貧路徑。真正拔除窮根,既需輸血、更需造血,既需扶貧、更需扶志,隻有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培育壯大產業、發展集體經濟,才能從根本上改變物質的貧窮和精神的貧瘠。以“支部+”推動村民變股民。在省定貧困縣探索建立“支部+新型農業生產經營合作社”、“支部+勞務合作社”模式,吸納農民以承包土地經營權、資金等形式入股,通過規模經營增效分配增加收入,村民實現土地流轉拿租金、參與運營得薪金、股份分紅得股金。以“黨員+”推動致富變帶富。大力實施“黨員創業帶富”行動,建立“黨員電商+扶貧”的沙集模式、“黨員技術能手+貧困戶”的幫帶模式、“創業黨員+農戶”的帶動模式,不斷提高黨員大戶帶民脫貧的實效性。

  在黨建考核上動真格,壓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脫貧效果不考核,扶貧責任就難落實。要充分發揮好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以良好的考核導向引導干部脫貧攻堅方向。強化考核問責,建立健全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逐級考核機制,加強市對縣、縣對鎮、鎮對村、村對黨員的脫貧攻堅考核,注重保持經濟薄弱村所在鎮黨政正職相對穩定,未完成脫貧計劃的一般不予調整。堅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長期在貧困地區一線工作,下真功、動實招、有實績的干部給予提拔重用,對那些在脫貧攻堅上玩虛招、下虛功、出虛績的干部進行調整問責。(作者系江蘇省徐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