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辯証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變與不變

楊煌

2017年09月13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辯証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變與不變

  “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要“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變與不變,既強調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又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辯証把握當前中國社會發展而作出的科學結論,也是高瞻遠矚對未來的科學謀劃。

  那麼,當前,如何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如何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新變化,如何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答案:“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這就要求把握和運用好變與不變的辯証法。按照辯証唯物主義的觀點,“不變”,是事物的確定性,“變”,是事物的發展特性,隻有把“變”與“不變”統一起來,把定性與定量結合起來,才能正確地認識事物及其發展變化,才能認清社會主義初級新的階段性特征。

  認清國情,科學判斷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正確領導與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的首要問題。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曾深刻指出,認清“中國的特殊的國情,這是解決中國一切革命問題的最基本的根據”。正是由於科學分析了當時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實際國情,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成功創建了新中國,領導我們走上了社會主義大道。同樣,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后,也有一個如何認清國情、正確判斷我國社會所處歷史方位的問題。但對於像我國這樣一個脫胎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社會,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的理論設想有著巨大的差別,對這樣基本國情的認識和把握,有著特殊的復雜性。我們黨曾經有過艱苦的探索,但由於過高估計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結果欲速則不達。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的探索,也都發生過對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認識不清導致的失誤和挫折。經過實踐的磨礪,我們黨深切認識到,“清醒地認識基本國情,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所處的歷史階段,是極端重要的問題”。在借鑒國內外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針對我國“底子薄、人口多、生產力落后”的實際,我們黨逐步作出了我國還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這就告訴我們:一方面,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這是初級階段的社會性質﹔另一方面,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這指明我國現實中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程度,即特指不發達的社會主義階段。這表明我們黨對國情的認識更加准確、更加符合實際。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牢牢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才能克服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才能抵制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才能把社會主義事業順利推向前行。

  把握和運用好變與不變的辯証法,就要與時俱進,敏銳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長達百年的歷史發展階段,這是由我國落后的國情決定的特有歷史階段,在這個“不發達”向“發達”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中,必然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要經歷若干具體的發展階段,不同時期會顯現出不同的階段性特征。這主要體現為:階段性變化和局部性變化。所謂階段性變化,就是體現在時間坐標上的變化,表現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若干個前后相繼的階段所具有的階段性特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從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社會主義制度建立算起,時間進程已經百年過半,這一時期,我們已經解決了人民群眾的溫飽、基本小康問題,現在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即將踏上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進程。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所謂局部性變化,體現的是量的積累,以及由此而產生的局部質變。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的十三大表述為“五個是”,十五大發展為“九個是”。今天比照這些“是”,我們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比如,城鎮人口超過了農村人口,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建立,脫貧成就巨大,全面小康社會建成在即,尤其是在生產力發展的基礎上,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充分表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已經發生了重大進步,當代中國發展已躍上了新台階,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如果不能正確把握這些新變化,我們就會落后於時代,甚至被歷史所淘汰。

  正確認識今天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要把握和運用好變與不變的辯証法,最關鍵的是要把變與不變有機統一起來,把定性和定量結合起來。隻有這樣,才能准確定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才能在新的基礎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順利前進。一方面,要增強“不變”的戰略定力,“不僅在經濟建設中要始終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也要始終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經濟總量低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經濟總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謀劃長遠發展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記初級階段”,要有歷史耐力、戰略定力,堅持穩的前提和基礎,不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更不放棄社會主義而另謀他路,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另一方面,不能無視深刻變化著的客觀事實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要堅持與時俱進,敏銳把握新階段新形勢,穩中求進,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積小勝為大勝,積量變為質變,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新勝利。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