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鐵腕反腐凝聚黨心民心

——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廣獲好評

2017年09月1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鐵腕反腐凝聚黨心民心

  連日來,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引來收視熱潮。這是中紀委在《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之后推出的又一反腐力作,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強烈反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使之成為黨之利劍、國之利器。”大家表示,“巡視過程中動真碰硬、揭丑亮短,體現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淨化了政治生態,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贏得了黨心民心。”

  感受全面從嚴治黨決心

  “五假干部”盧恩光、為了升遷結交“紅頂商人”的黃興國、為了掩蓋問題搶在巡視之前安排“內部審計”的司獻民……查擺問題不怕揭短,解決問題動真碰硬,電視專題片彰顯著巡視利劍的震懾力與權威性,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的巨大成就。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說:“從片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力正風、鐵腕反腐的決心和力度。”

  “巡視制度是黨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教授韓冬雪認為,“《巡視利劍》生動展示了巡視制度作為黨內監督的制度性安排的重要性,凸顯了巡視工作在紀檢領域發揮的利劍作用,具有強烈的警示和教育意義。”

  “巡視作為黨之利劍、國之利器名副其實,突顯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實踐成果。”黃維強調,“利劍高懸方能震懾常在,警鐘長鳴才能永葆初心,巡視工作必須加強,絕對不能削弱。”

  “綱紀不振,國家不興。”韓冬雪指出,“作為治黨之利器,巡視制度在治黨興黨的工作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要習慣在約束中工作

  專題片用許多具體生動的實例、細節,揭示了中央巡視組與腐敗分子的較量過程,展現了巡視組緊緊依靠黨中央,依靠巡視制度與紀律,依靠和信任廣大人民群眾,戰勝腐敗分子的曲折經歷,高揚了邪不壓正的正能量。

  “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巡視工作,我有三個字的評價。”認真觀看了專題片后,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教授許耀桐表示,“一曰狠,對於貪腐分子,疾惡如仇,絕不姑息﹔二曰重,巡視工作既是重大的工作,又是繁重的工作,出手也必定要用上重力﹔三曰細,比如盧恩光案,通過其入黨志願書中的一個小細節,發現了他的造假問題,由此敲開了缺口,巡視組一絲不苟、兢兢業業,令人感佩。”

  “巡視作為一把利劍,始終堅持為自身清正而高懸,這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信心。”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文明辦主任王福龍說,“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筑牢拒腐防貪的思想防線,用個人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福建省龍海市隆教畬族鄉黨委委員鄭武勇說:“我們在一線直接面對群眾,更要自覺補足精神之‘鈣’,敬畏法紀,廉潔奉公,把黨的‘三農’政策貫徹好執行好,學會在監督下干事,習慣在約束中工作,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對黨忠誠負責上來。”

  執政黨自我完善的新路

  專題片介紹:十八屆中央紀委執紀審查的案件中,超過60%的線索來自巡視。

  “實踐証明,巡視監督是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有效方式,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的制度優勢。”王福龍說,“巡視把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結合起來,走出了一條執政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路。”

  湖北省武漢市委組織部的青年干部王青玲感慨道:“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必須把好每一道關口,從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發力,如此,全面從嚴治黨方能在黨規黨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中贏得民心歸依。”

  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鐵腕反腐才能凝聚黨心民心。“5年來,巡視組既當好黨中央的千裡眼、順風耳,又當好黨中央的啄木鳥、護林人,日益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尖兵和前哨。”河北工業大學副校長、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殷福星說,“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正以令人矚目、震懾有力、贏得民意的影響力發揮出令人矚目的利劍作用,推動了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展現了黨的良好形象,凝聚了黨心民心。”

   (記者 羅旭)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