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九成

溫州:黨建強 發展強

2017年09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溫州9月12日電  (記者顧春)走進溫州大小社會組織,黨建牆、黨建廳映入眼帘,展覽中黨建活動豐富多彩,黨建工作振奮人心。目前,溫州全市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90%,遍布世界各地的溫州商會黨組織覆蓋率達到70%以上,工作覆蓋率達100%。

  “黨建強,發展強。”為了讓社會組織釋放更多的正能量,溫州探索在社會組織中全面推開黨組織建設,出台77項社會組織黨建評分細則,探索建立社會組織黨建與管理工作的長效聯動機制,確保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都組建黨組織。據介紹,溫州目前已建立223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社會組織7458家。

  為更好地管理社會組織黨組織,溫州市成立兩新工委統一管理,再依托教育、科技、財稅等12個部門分別成立社會組織聯合黨委,負責管理由其指導業務的30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同時,依托民政部門成立聯合黨委,負責管理其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1+13”的工作格局,有效解決了社會組織黨組織的管理難題。

  為解決社會組織中黨員組織關系遷轉難的問題,溫州創新建設“拓展型”黨組織,吸收在社會組織中活動但未轉入組織關系的黨員,解決了“黨員人在、組織關系不在”的問題。此外,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在受理社會組織成立登記時,同步審核籌建黨組織方案。對應建未建黨組織的社會組織,年檢暫緩通過﹔黨組織應建未建或不能正常開展工作的,不能評為4A以上等級。目前,溫州將4300多名未轉入組織關系的黨員納入組織管理。

  黨組織覆蓋率高了,還需工作出實效,增強服務能力,才能贏得公眾認同。溫州從社會組織執業的關鍵環節入手,採取“黨建+重大決策”“黨建+中心工作”“黨建+行業發展”等辦法,促使社會組織黨組織真正發揮作用。溫州市蒼南縣的壹次心未成年人幫扶中心是浙江首家專業致力於未成年人幫扶的公益組織,成立黨支部以來兩年多時間,幫扶中心注冊人數從4人發展到300多人,開展了70余次大型公益活動和300多次個案心理輔導,在全國小有名氣。

  近年來,溫州廣大社會組織黨組織不斷創新工作模式,義診、為外來務工子女輔導功課、送文化進山區……很多社會組織組建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發揮隊員們的專業、資源優勢,積極奉獻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2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