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鄭國光: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做好防震減災救災

2017年09月1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訪談,我們邀請中國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圍繞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做好防震減災救災工作展開交流。

以下為訪談精彩觀點摘編:

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們首先要建立黨組領導下的部門黨建工作領導機構,由我來擔任黨組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黨組同志擔任副組長,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同志作為黨組黨建領導小組成員。我們還設立了專門的辦公室,把部門內的,特別是機關職能部門的,涉及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進行整合。比如說把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審計、巡視工作等等整合到機關黨委,這樣又增加了編制,又增加了機構,真正強化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導力量和辦事力量。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我們黨組高度重視,從7個方面進行了部署:一是組織學習提高,特別是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目的、意義和主要任務要進行深入的學習理解和認識。二是黨組成員要率先垂范。三是落實黨建制度。四是突出支部的作用,充分發揮和調動好黨支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五是注重工作的融合。六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加大了選送先進人物的活動。七是加強分類指導。

全面從嚴治黨為改革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政治保障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四個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這四者是一個整體,是相輔相成的。隻有在了解這個的基礎上,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和促進防震減災事業改革發展更加深入融合。黨組一直重視解決這兩張皮的問題,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推動防震減災事業改革發展的強大的組織和政治保障。所以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和部署防震減災事業改革發展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檢查。

明確事業方向 做好新形勢下防震減災救災工作

點擊此處查看視頻

中國地震局黨組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見,抓了四點。四點的目的還是要通過體制機制的創新來不斷激發各單位的發展動力活力,激發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其實通過這個深化改革確實是煥發了各方面的活力和動力。

分享到:
(責編:沈王一、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