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甘肅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綜述

朱婕 朱雅琴

2017年09月12日14:0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按照中央和省委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單位緊緊圍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壓實主體責任,發揮支部作用,強化領導帶頭,拓展真學實做的深度和廣度,全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主動擔當擔責 層層示范帶動

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擔當擔責,層層示范帶動。

省委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重要體現,緊密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意見》,並於5月初召開會議進行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對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提出了明確要求。

林鐸書記、唐仁健省長躬身踐行、當好表率,分別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為全省樹立了榜樣。各級黨委(黨組)對黨員領導干部高標准、嚴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引導他們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都要先學一步、多學一些、深學一層,提高與所在領導崗位相稱的政治能力。

為進一步加強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工作的指導,省委決定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協調推進領導小組進行調整充實。省委組織部及時調整補充、健全完善領導力量,並召開工作推進會,認真履行好謀劃、指導、推進學習教育的各項工作職能。

抓督導是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取得實效的關鍵。省委組織部專門出台指導督導方案,列出60項具體任務,明確8種方式方法,提出6個方面的工作要求,明確任務清單,為各級黨委精准指導、從嚴督導提供了基本遵循。近期,專門派出12個調研督導組,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黨建工作大督查大調研,採取下移重心,直奔基層的方法,深入基層支部,發現存在問題,進行針對性指導。省教育廳、省高校工委建立第三方督查考評制度,邀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專家學者、媒體共同參與明察暗訪工作,成立了7個指導組,定期開展學習教育指導督導工作﹔省政府國資委深入基層一線,先后對企業實施了4輪常規督導,通過現場提問、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對基層黨支部的督導檢查,確保了學習教育有序推進。

各級黨組織實行工作責任制、從上到下層層建立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時限清單,把抓學習、抓整改的各項工作和要求靠實到每一個支部、落實到每一名黨員。

抓實基層支部 學習融入日常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既領之、又導之,帶頭到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學習,形成了以上率下、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動了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向縱深開展。

各地各單位普遍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制定年度學習計劃,作出學習安排,明確學習內容、學習方法、時間進度、考核方式和領導責任,嚴格按規定、按要求組織黨員集中學習,實現了學習的經常化制度化。省工商局針對非公企業黨建薄弱的實際,組織黨支部書記認真學習黨章黨規、《條例》《准則》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非公企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省民政廳先后舉辦黨組織書記培訓班48期,培訓人員5800多人次,並開通了“甘肅省社會組織黨建微信平台”,開展微交流、微展播活動﹔酒泉市將主題黨日活動與“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有機融合,指導基層黨支部組織開展領導講形勢、專家講理論、書記講政策、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五講”活動﹔武威市制定《進一步規范“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建立健全主題黨日制度的意見》,建立紀實管理、報備報告、抽查檢查、考核問責機制,制度化開展學習。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在學習內容上,各地各單位既堅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廣泛組織黨員觀看《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等政論專題片,及時把“7·26”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號召黨員向廖俊波、黃大年等先進典型學習,黨員積極參加支部學習的氛圍持續好轉、習慣逐步養成。嘉峪關市以支部為單位每月制定重點學習內容清單,印發學習資料,舉辦20余期培訓班,對機關黨員和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專題輔導培訓。

拓展真學實做 爭當模范先鋒

為了拓展真學實做的深度和廣度,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聚焦脫貧攻堅精准發力。省委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主戰場,廣泛動員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帶頭深入脫貧一線開展政策宣講、結對幫扶,多方協調爭取項目資金等工作,讓鮮紅的黨旗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白銀市設立2000多萬元黨群創業互助金,專門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市已有55%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萬元以上﹔平涼市創新黨建分類落實機制,推行支部推動、黨員帶動、能人引領、結對幫扶“四型”黨建助推模式﹔定西市開展精准脫貧培訓,培訓村黨組織書記1800多人次,黨員6萬多人次,建立黨群共富示范基地266個,培育黨員致富示范戶4372戶,推動廣大黨員切實把作用發揮到脫貧攻堅的先鋒實踐中。

圍繞中心大局主動作為。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新常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持干字當頭,帶頭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推進綠色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汛減災等重大任務中建功立業。金昌市在符合條件的市屬國有企業全面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廣泛開展“三創兩爭”活動,提升國有企業深化改革保障力﹔天水市黨員干部就“項目大發展、我該怎麼做”充分討論,切實把“兩學一做”中激發的精氣神轉化成干事創業的正能量﹔蘭州新區把學習教育滲透進深化改革中,進一步調整優化管理機構,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和推動改革創新。

立足本職崗位創先爭優。各地各單位對照“四個合格”標准,結合黨員具體實際,普遍開展了黨員標准大討論,探索推行黨員評星定級、積分管理等做法,引導黨員主動對標、自我加壓、提升境界。廣大黨員嚴格按照“四個合格”要求,從我做起,從崗位職責出發,用一個個具體行動,把合格標尺立了起來,把新時期黨員的先鋒形象樹了起來。隴南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急難險重一線創先爭優,在抗擊“8·7”暴洪泥石流災害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經受住考驗,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涌現出武都區安化鎮馬家溝支部書記馬二斤等一批先進典型﹔臨夏州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精准扶貧、項目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爭創“思想道德、優質服務、為民富民、改革創業、清廉實干”的先鋒。

堅持問題導向 抓好整改落實

對照合格黨員標准檢視、對照重點任務整改……全省各級黨組織把查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始終,建立經常性的“黨性體檢”機制,採取定期督查、跟蹤問效等手段抓好問題整改。

堅持身體力行,對照合格黨員標准檢視。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查找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堅強的黨性抓整改。蘭州市以“肅清虞海燕流毒、修復蘭州政治生態”為主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刻剖析虞海燕嚴重違紀問題的危害、根源,深刻反思教訓,深刻檢查常委班子和個人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各區縣、各部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聯系各自實際,吸取教訓,時刻警醒﹔張掖市組織黨員進行經常性“黨性體檢”,著力解決一些黨員“不在組織、不像黨員、不起作用、不守規矩”等突出問題,讓踐行“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成為廣大黨員自覺行動﹔慶陽市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以“四個合格”為參照系,自省修身,對照反思,查找問題,全市各級黨組織共查擺問題22395條,個人查擺問題平均都在3條以上。

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推動學習教育在解決問題中見實效,各地各單位結合中央巡視“回頭看”和環保督察反饋意見等方面的情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認真分析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推動發展、生態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列出清單,推動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省直機關工委針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在廣泛征求基層干部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制定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的意見》,著力解決機關黨建抓什麼、怎麼抓問題﹔甘南州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1414次,支部認真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3979條。

與此同時,中央駐甘媒體和省內媒體深入宣傳我省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中主要做法和明顯成效,宣傳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和行動自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正能量在隴原大地回響。

深化黨內教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隨著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進一步把學習教育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