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省基層黨組織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掠影

2017年09月12日13:4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一切工作到支部

9月2日晚8時許,王成貴停下手中的活路,拍拍身上的塵土,擦亮胸前的黨徽,步履匆匆趕往鄉黨委大樓。到達后,他和其他黨員逐個簽到,組織委員拿出《黨內組織生活記錄本》做好記錄准備。

“脫貧攻堅秋季攻勢號角已經吹響,我們支部這次學習的主題就是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談認識、談打算。”黨員活動室內,鄉黨委書記李春陽開宗明義,宣告大方縣鳳山鄉黨群支部第三次主題黨日開始了。

“我們現在有恆大集團幫扶,但是如果貧困群眾沒有動力,僅靠外部幫扶,使再大的力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王成貴快人快語:“在這個過程中,黨員要帶頭發動群眾,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那麼,‘帶頭作用’咋個體現?”李春陽突然提問。王成貴立馬作答:“既要把黨的好聲音送到田間地頭,還要真正扑下身子帶著群眾干。”

“總書記對因病致貧非常重視,我們這段時間去走訪都要注意這個問題。”黨員陶義結合實際工作談感受。

黨員們都“有備而來”,討論越來越深入,干什麼、怎麼干,心裡更有了底。

這場生動的主題黨日活動,正是全省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在基層落實的真實寫照。今年以來,我省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把開展支部主題黨日作為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的重要舉措。“七一”前夕,以慶祝建黨96周年為主題,結合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對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作出安排部署,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牢記囑托、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

脫貧攻堅現場觀摩、交納黨費、開展志願服務……一場場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猶如在組織生活的熔爐添了一把柴、燒了一把火,一批又一批黨員在熔爐裡淬煉成鋼。廣大黨員紛紛反映,參加這樣有意義、有意思的組織生活,“很有收獲”。

主題黨日是“學習日”——學得深入,才能走得更好

“黨員干部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覺悟,要有高尚的道德修養、強烈的進取意識和擔當精神,都離不開學習。”我省廣大基層黨支部書記意識到,“主題黨日”要有“黨味”,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持續掀起學習熱潮。學習“7·26”重要講話精神,成為近段時間來各地各單位黨日活動的鮮明主題。省直各單位、各市(州)和貴安新區的黨組織紛紛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抓好各項決策部署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七一”前夕,黔東南州15萬余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回憶起庄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時,那難忘的激動與光榮。主題黨日充滿了庄嚴感、儀式感。

“這個我知道,我來答!”“我先舉手,我來說!”……貴陽市市直機關主題黨日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一場小型知識競賽氣氛熱烈。一些黨組織以“身邊的共產黨員”“我為什麼入黨”等為主題,舉辦朗誦會、交流會、故事會,將鏡頭聚焦最基層,以小故事展現大情懷。有黨員動情地說,“主題黨日,讓我找回了入黨的初心”。

黔南州鄧恩銘故居陳列室正式揭牌,利用紅色資源開辟紅色課堂,“恩銘精神”專題研討活動及系列學術研討會同期舉行。同時,還組織黨員到現場接受紅色洗禮,傳承紅色基因。

六盤水基層黨支部在主題黨日活動中,組織學習廖俊波、姜仕坤、陶正學等先進典型和娘娘山聯村黨委、塘約村、長灘村等先進基層黨建經驗,大家表示深受啟發、催人奮進。

天柱縣機械工程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張策榮說,網絡空間開辟了主題黨日的第二陣地,大家在網絡平台晒圖片、傳資料、談感悟。這種線上與線下、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習起來更有勁頭。

“兩學一做”,“學”是前提和基礎,也成為全省各地開展主題黨日的必修課。日常學、主動學、深入學,黨員自覺參加組織生活的政治“生物鐘”正在形成。

主題黨日是“實干日”——做得扎實,才能走得更穩

從民生保障最基層,到經濟發展主戰場﹔從抗洪救災最前沿,到脫貧攻堅第一線……支部主題黨日與正在做的事情深度融合,把黨員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成推動貴州同步小康的強大動力。

8月31日晚,正安縣班竹、格林、樂儉等鄉鎮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部分鄉鎮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面對洶涌襲來的洪水,正安縣不少黨支部的主題黨日就是在防洪第一線開展的。

正安縣班竹鎮是受災最嚴重的鄉鎮之一。“一年一小梭(滑坡),十年一大梭(滑坡),就是沙子窩。”沙子窩是班竹鎮黨員記在心裡的地質災害易發地。風雨交加、山石崩落的幾小時內,黨員們通過電話、微信等向沙子窩集結起來,幫助疏散困難群眾,“村民都全部安全撤離完畢”,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抗洪救災是‘兩學一做’的最大實踐課堂”。6月下旬以來,全省大部分地區遭遇強降雨襲擊,各地黨組織普遍把主題黨日開展在抗災一線,廣大黨員在洪峰浪尖創先爭優,交出了一份“兩學一做”的合格答卷……

開展主題黨日就怕“沒主題”,甚至開著開著“跑了題”。如何避免“走樣”?“絕不能把主題黨日搞成熱熱鬧鬧的形式主義”。全省各地的主題黨日活動,不管形式如何創新,始終聚焦一個主題:擼起袖子實干興省,俯下身子服務群眾——

夏日的城市,項目建設的現場緊張繁忙,企業黨支部干勁正足,搶進度、抓質量,黨員們沖鋒在前。貴繩集團黨委堅持把主題黨日與實現生產經營目標、推進做強做優做大企業結合,要求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創新學習形式,努力破除就黨建抓黨建的思維,堅持黨建引領,大力加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立足於解決產品生產、技術進步、裝備改造、質量提升以及向市場、用戶提高滿意產品和服務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積極作為。

廣袤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工地熱火朝天,黨旗插遍田間地頭,高效率、重服務,黨員們帶頭示范。為了打好易地搬遷扶貧硬仗,讓建檔立卡貧困戶搬出深山、住進新家,沿河自治縣思渠鎮一口刀村黨員聚在一起商量工作計劃,該村“第一書記”肖涵結合主題黨日中的調研走訪,多次到農戶家講政策、拉家常,使大家心甘情願搬出深山、搬掉貧困。

“覺悟”不能完全代替制度,如何讓自覺成為常態?龍裡縣開展“磁鐵行動”,把主題黨日與“三會一課”有機結合。通過不斷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程序,啟動黨員參加“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提醒、約談、預警等機制,對無故不參加的黨員,詳細記錄在冊,進行晾晒,並作為黨員評先評優、民主評議黨員的基本依據。截至目前,龍裡縣對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不力的4名村黨組織書記作了“歇職”處理。

各地通過抓實主題黨日活動,不斷強化管黨治黨責任,夯實黨建基層基礎,提升黨建工作成效。

主題黨日是“戰斗日”——肩扛使命,才能走得更遠

脫貧攻堅作為錘煉黨性的大考場、大平台,正成為主題黨日的主要內容。

8月6日,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大會召開,30日,全省2017年脫貧攻堅秋季攻勢暨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啟動大會召開。廣大基層黨支部把主題黨日放到脫貧攻堅主戰場,黨員們通過主題黨日活動達成共識:必須“用非常之力”,苦干實干加油干,方能“盡非常之功”,確保今年脫貧攻堅再戰告捷。

和支部黨員一道學習了《貴州日報》刊發的乾興平署名文章《擼起袖子 實干興省》,威寧自治縣石門鄉黨委書記馬仲華說,石門鄉是全省20個極貧鄉鎮中自然環境最惡劣、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的鄉鎮,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發揚石門鄉攻堅克難的“三鞋干部”精神,苦干實干加油干。

務川自治縣石朝鄉以“群眾會+”等方式,反復教育引導,有效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激情,拔掉思想上的“窮根”,促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增強盼脫貧、想脫貧、會脫貧、能脫貧的內生動力。

為帶動更多的力量和資源向扶貧一線集結,貴州中煙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結合主題黨日活動,啟動“20+”行動,在所屬11個單位黨委110個基層黨支部中遴選20個基層黨組織,結對幫扶晴隆20個貧困村,將幫扶工作進展情況按月度報公司扶貧辦公室,公司黨組把各單位結對幫扶情況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檢查考核,實現從“我能做什麼”到“你需要什麼”的轉變,從“專職小分隊”到“軍團大會戰”的轉變,從“我來幫扶你”到“咱們一起干”的轉變,全力助力脫貧攻堅戰。

以苦干推動發展,以實干贏得未來。主題黨日,是黨員的集結,更是戰斗的號角,使得每個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戰斗堡壘,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