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駐村幫扶 踐行初心

山東省即墨市農業局辦公室副主任 董保衛

2017年09月12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09年春節剛過,有一天得知單位組織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駐村幫扶時,我便毫不猶豫地作出了選擇:到農村去,到幫扶一線去踐行那份初心!

從踏上幫扶庄村的那刻起,我便把自己當成了村庄人,並時刻提醒自己:把心融入村庄,把情傾注村庄,當村庄人,辦村庄事。隨著駐村工作的不斷開展,漸漸地我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村人,白天戰斗在幫扶一線,晚上討論研究村庄經濟發展常常到深夜。短時間內我就將村庄“兩委班子”建設情況、黨員隊伍現狀、村庄的種植養殖、外出務工經商、村民生活狀況和民風民俗等一系列情況分門別類建立了檔案。由於對村庄的基本情況摸得清、掌握得細、研究得透,駐村不到一個月便開始幫助“村兩委”出主意想辦法凝民心聚民意、跑政策找項目、謀發展促增收、消除村庄隱患、解決村庄遺留問題、關注村庄弱勢群體。在那裡度過了人生中我最難忘的360多個日夜,學到了在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多年后我雖然離開了幫扶村庄,但仍然時刻關注著、牽挂著鄉村的點點滴滴。

駐村期間,有天傍晚天空下起了小雨,我無意中發現有個身影在我們宿舍門口徘徊,到門口一看原來是位80多歲的老太太,於是我主動攙扶著老人將其送回家,老人家裡大門沒有鎖,屋內也沒有燈,老人說不用燈,家裡每樣物品放在什麼位置她一清二楚,借助手機的余光,我發現老人家裡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連個凳子也沒有,看樣子家裡很少有人到訪。老人把我當成了貴客,翻箱倒櫃找出來半包餅干和一個雞蛋讓我吃,並拉著我的手坐在炕頭上聊起了家常。從老人不太連貫的話語裡,我得知老人的老伴多年前已離世,其膝下育有兩兒兩女,大兒子小時夭折了,其余兒女都各自成家,很少回來。目前,老人獨自生活。老人說今晚和我聊天非常開心,好多年加起來也沒說這麼多話……。

回到宿舍后,我躺在床上,思緒萬千。農村老人最需要的不是什麼物質財富,而是精神上的滿足。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有過“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艱辛感受,體會過那種因貧窮而衍生的種種無奈,因此我對農村有著特殊的感情。長時間的孤獨讓村庄的老人有些封閉,如何給他們單調的生活送去一份歡笑、一點溫暖,是當下我最應該做的。於是我思考了一番之后,決定自己出錢為村裡的老人做點什麼。第二天,在村干部的幫助下,我召集了村裡的70歲以上老人辦了一場精彩的“座談會”,大家坐在一塊邊吃瓜果點心邊暢所欲言,看著老人們充滿活力和朝氣,個個開心的像個孩子,我感到了無比的欣慰和自豪。我收獲了村民們的認同,收獲了感動的淚水,也收獲到了家人般的情誼,多年后那位80多歲的老奶奶,一直是我揮之不去的牽挂,后來每年春節前后我都去村庄看望老人。

駐村幫扶工作結束后,回到單位我感到自己的精氣神足了,機關作風淡了,鄉土氣息濃了,服務意識強了,與老百姓也更加親近了。一年駐村,一生鄉情。對我來說這不僅是一次大熔爐的淬煉,更是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洗禮。至今我仍然堅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從沒有驚天動地的偉大壯舉,只是在平凡的崗位上踏踏實實地工作著,始終踐行著黨員的那份初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