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化”同步從嚴從實抓黨建

蔣文春

2017年09月12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化”同步從嚴從實抓黨建

  【基層實踐】

  雲南省大理州鶴慶縣認真貫徹省州黨委“基層黨建提升年”部署要求,按照“統籌謀劃、分類實施、無的要有、有的要強”思路,創新工作舉措,突出重點、攻克難點、打造亮點,在全縣各級各類黨組織全面推行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項目化推進、示范化引領、數字化通報”工作機制,把基層黨建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融入平常。

  規范化建設。堅持繼承與創新結合、健全與規范並重,制定《鶴慶縣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黨(工)委創建專門的黨建工作室,分領域制定黨(總)支部陣地規范化建設標准,統一要求、引領示范﹔按照“1+X”模式,編印基層黨組織《工作手冊》,統一規范黨組織工作台賬、黨員基礎台賬、黨員發展工作台賬、黨員教育管理台賬、特色黨建工作台賬及文件台賬等基礎黨務台賬﹔積極探索“支部主題黨日”“黨費日”“黨員固定活動日”與“三會一課”融合機制,把“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規范起來、嚴肅起來。

  項目化推進。以項目化、清單式等方式把組織工作目標、節點把控、跟蹤反饋、責任落實等有機結合起來,在時間跨度上做到年初有計劃、年中有檢查、年底有考核,在過程管理上做到目標明確、時限清楚、責任落實、及時反饋、動態修正、嚴格考核﹔健全完善基層黨建責任、問題、整改等清單體系,精准施策,切實提高全年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的有效性和針對性﹔以“黨員之家”微信群為平台、黨員積分“紅榜黃牌”制度為抓手,抓實各領域黨員作用發揮載體創新,健全黨員服務群眾長效機制。

  示范化引領。全面推行上級黨組織挂鉤聯系下級黨組織工作制度,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率先深入挂鉤聯系點調研工作推進情況,協調解決存在問題,指導聯系點創建一個規范化場所、完善一套基礎黨務台賬、形成一份典型(匯報)材料、制作一塊特色做法展板、匯編一本制度職責﹔確立一批縣級黨建示范點,明確示范點建設的具體內容、創建標准及管理規范,實現規范要求、一村一特色,著力推動區域黨建工作上台階、出成果。

  數字化通報。圍繞年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採取專項督查、交叉檢查等方式,每季度開展一次專項督查,不定期開展隨機督查,對階段性重點工作提前發出預通知提醒,層層傳導壓力﹔對工作推進措施有力、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實名表揚﹔對年度重點工作、階段性工作推進不力,各類信息數據上報不及時的基層黨組織,進行書面點名通報﹔對通報后仍整改落實不到位的,啟動“召回”或問責程序,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作者:蔣文春 單位:雲南省大理州鶴慶縣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