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多措並舉宣講“兩個第一”精神

2017年09月12日09:1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多措並舉宣講“兩個第一”精神

  “1923年4月,李大釗介紹弓仲韜加入中國共產黨,之后弓仲韜離開北京回到河北安平,於同年8月在台城村成立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1924年8月又在安平縣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個中共縣委。”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的小講解員李旭菲講道。

  正值教師節,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宣講團來到河北安平中學。這次宣講團有幾個“00后”,李旭菲就是其中之一。能成為小講解員,得益於安平縣組織的紅色志願活動,當地所有中小學校開展了以紅色題材為主的知識競賽,成績優異的學生有機會“受聘”為“小小講解員”,通過專業培訓然后在課余時間“上崗”,在體驗講解的過程中參與紅色文化傳播。

  紀念館館長王彥芹稱,台城特別支部成立后,台城村無論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還是新中國建設等時期都作出了積極貢獻,尤其是弓仲韜本人,不僅在年輕時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中,即使在1964年3月病逝時還再三囑托子女將他節省下的1000元交給黨組織,作為最后一次黨費。

  “‘兩個第一’的紅色精神讓我們深受鼓舞,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黨員干部要繼續傳承紅色基因,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歷史答卷。”安平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雙佔說。

  近年來,為充分宣揚“兩個第一”精神,河北專門成立了相關宣講隊伍,在“請進來”到館內宣講的同時,通過舉辦“四走進”活動,讓理論宣講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公園,受到大家歡迎。此外,河北還編排了大型評劇《火種》等,在北京等地演出,以更加飽滿的人物形象傳播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的革命斗爭史。

  河北安平中學政治老師孟立超說:“這些宣講形式越來越受年輕人歡迎。我們聽完后感覺在當時艱難的環境下,弓仲韜等人都能克服困難傳遞革命火種,在新時期我們更要將這種崇高的精神傳遞給每一位學子,讓他們牢記職責使命,勤奮學習,將來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新華社石家庄9月11日電(記者趙鴻宇 鞏志宏)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