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大山深處那一抹紅

章  清

2017年09月1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隨扶貧督查組下鄉時見到的大姐,那天她站在村小學門口的旗杆下,旗杆上的一面紅旗迎風飄揚。

大姐姓楊,是省級貧困村的支部書記,今年54歲的她一見面就給我們介紹起村情村貌:全村278戶,1168人,有黨員15人,建檔立卡貧困戶68戶,266人……不管你問到哪家的情況,她都毫不遲疑對答如流,哪家生了小孩,哪家種了幾畝煙葉,哪家養了幾頭黃牛,甚至是哪家最近有人生病了,大姐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大姐已經擔任村支書21年,村主任2年。她笑著說,從姑娘時候起擔任村干部,干到現在的老太婆。如果組織上需要,她還願意繼續為全村人干下去。大姐的嗓門很粗,聲音很大,爽朗的笑聲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

大姐領著我們一共走訪了十多戶村民家,有最窮的兜底戶,也有已經脫貧戶,還有村裡比較先進的富裕戶。年長的把她當閨女,同輩的把她當姐姐,小孩子們則親切地把她當阿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看到了村民們對大姐的衷心擁護和信賴。

村子裡有什麼大事需要開會研究,晚上大姐在廣播裡喊一嗓子,10分鐘全村人就可以聚齊。大事集體通氣決策,大伙從來都是一條心。大姐專門在家裡辟出幾間房子,挂上黨建活動室、村民活動室、黨支部會議室的牌子。這次響應黨中央號召,加快脫貧攻堅,全村人更是鉚足了勁,誓與窮根戰斗到底。

返程的車子已經開出了很遠,大姐還站在旗杆下向我們揮手。我又一次回頭看見了那面在群山環抱中鮮紅的國旗,傲然挺立,自信堅強。像大姐這樣的村支書,既有先鋒模范作用,又有無私奉獻精神,還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脫貧攻堅,千秋偉業,雖任重道遠,但我們信心滿滿,美好生活一定會實現。        

(作者單位:湖南省委組織部)

(投稿郵箱:djzw@people.cn)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2日 18 版)

(責編:姜萍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