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底線思維貫穿於各項工作中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底線思維重要論述

李軍

2017年09月11日10: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底線思維貫穿於各項工作中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底線思維,指出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我們應深入學習和熟練掌握這一科學的方法論,自覺把底線思維貫穿於各項工作中,以全局視野前瞻風險、守住底線,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底線思維至關重要

  所謂底線,就是不可逾越的界限,是事物發生質變的臨界點。一旦突破這個界限,就會產生不可估量的危害、導致難以承受的后果。所謂底線思維,就是以底線為基本導向,調控事物朝著預定目標發展的一種思維方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中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系、質變與量變的原理,是“有守”和“有為”的有機結合。能否把底線思維運用於實踐中,既是謀劃和推動工作的內在要求,也是檢驗領導干部素質和能力的重要標尺。

  堅持底線思維是領導干部的職責所在。領導干部的工作千頭萬緒,涉及經濟、社會、文化、生態、黨建、改革、發展、穩定等方方面面,每一項工作都是有底線的,都不能出半點問題,一旦出了問題,就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重大損失。我們經常講領導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人在陣地在”,這就是底線。底線破了,干再多的事情也要歸零,甚至是負數。因此,部署和推動任何工作,都要在守住底線的前提下進行,都要想清楚底線在哪裡、風險有多大,堅持防患於未然,預先估計事情可能的發展前景,預先看到事情發展可能遇到的困難,預先防止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預先為攻堅克難、化險為夷、爭取最好結果做好充分准備。

  堅持底線思維是當前面臨的發展形勢所需。從一般規律上講,客觀形勢總有它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特別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三期疊加”階段,面臨的形勢復雜多變,顯性矛盾和隱性矛盾並存,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穩中求進”,就是運用底線思維的生動實踐。從今年的特殊性上講,我們黨要召開十九大,這是全國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在這個時候,特別需要強調底線思維,牢記“穩”就是底線,“穩”是第一位的,切實運用底線思維界定和防范風險。隻有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應對各種復雜局面、意外情況的預案做得周密一些,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復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千方百計“托底”“守底”“保底”,才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征途上少走“彎路”,確保在風險可控范圍內實現發展目標。

  堅持底線思維是干部隊伍的現狀所指。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底線思維觀為指引,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穩中求進,在推動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新成績、開創了新局面。然而,也有少數領導干部缺乏底線思維,缺乏預見性,常常給工作帶來被動,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比如,有的看事情隻看一面、看發展隻看表面,看不到背后的問題和隱憂,盲目樂觀﹔有的對問題認識不清、對困難估計不足、對風險評估不夠,粗枝大葉、心存僥幸,事到臨頭倉促應戰、亂了手腳﹔有的急功近利,不計后果,奉行的是“隻要現在沒事,我離任后管不了那麼多”,給當地發展留下“后遺症”,給下屆班子留下“爛攤子”﹔更有極少數人,心中根本沒有“底線”這個概念,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做,什麼錢都敢收,什麼飯都敢吃,什麼地方都敢去。雖然這些問題是極個別的,但造成的影響很壞,必須下決心改正,促使領導干部增強底線意識,提高底線思維能力,既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多作貢獻,又確保自己不“跌跤”、健康成長。

  精准找到底線

  用好底線思維,找准底線是前提。作為領導干部,作一項決策,抓一項工作,首先要搞清楚底線在哪裡、風險在哪裡,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問題是正常的、哪些問題不能出,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好的結果要什麼,這樣才能從容應對、掌握主動。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樹立了榜樣。他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闡述了一系列重要問題的基本底線,體現了對事關黨和國家重大問題的深刻認識和精准把握,彰顯出面對國際國內復雜形勢和諸多挑戰時的非凡戰略定力和卓越政治智慧。比如,在談到政治大局時他深刻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這就要求我們未雨綢繆、加強研判,在保持大局穩定的前提下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比如,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時他鄭重指出,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怎麼改、改什麼,要增強政治定力,堅守政治原則和底線。“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這就告訴我們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和挑戰,都要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那麼,如何才能找准底線呢?對領導干部來說,既要有分析、研判復雜形勢的能力,也要有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作風。隻有做大量調查研究,把真實情況摸清楚弄明白,經過思考、分析、綜合,才能對形勢作出精准判斷,找到必須堅守的底線。現實生活中,有的領導干部之所以會做出突破底線的事,並非有意為之,而是不知道底線在哪裡、邊界在哪裡。要麼是能力不足,對形勢把握不准,對問題認識不清,對風險評估不夠,沒有處理好亮點、成績與安全閥、保險杠的關系﹔要麼是作風不實,不深入基層和群眾,不了解實際情況,不尊重客觀規律,憑主觀臆斷作決策、瞎指揮。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在明確底線過程中,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非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實功夫才行。

  堅決守住底線

  找准底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守住底線。事實上,底線意識、底線思維所強調的關鍵就是守住底線。一些重大問題的底線如果受到威脅,沒有守住,后果不堪設想。對一個地方而言,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科學發展的底線、改革開放的底線、維權維穩的底線、民生保障的底線、脫貧攻堅的底線、食品安全的底線、生態環境的底線等,條條底線都很重要,都要守住、守牢、守好。以海南為例。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不僅是海南人民的財富,也是全國人民的財富。海南島嶼型的生態環境十分脆弱,一旦破壞就很難恢復。對此,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游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生態立省戰略,像保護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生態安全,牢牢守住生態底線。

  守住底線光有良好的願望不行,還必須有管用的招數、達到目標的招法,真正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特別是在情況比較復雜、不確定性因素比較多,用常規的辦法效果不那麼好時,就得開動腦筋,創新思維,研究措施,採取新的辦法。在守底線與現實的短期利益、局部利益、不可持續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要舍得為了守底線放棄短期利益、局部利益、不可持續利益,以此換取長期的、全局的、可持續的利益。比如當要上的項目可能會造成環境污染或者超出當地環境承載能力時,就要敢於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這樣才能守住生態底線﹔當一些決策可能會引發群眾情緒、激化矛盾糾紛的時候,寧可擺一擺、緩一緩,等耐心做通群眾思想工作再上項目,這樣才能守住和諧、穩定的底線。隻有處理好取和舍的關系、短期和長期的關系、局部和全局的關系,才能真正守住、守牢經濟增長、民生保障、生態環保等方面的重大底線,實現科學發展。

  對一個領導干部而言,要特別守住為官從政的底線,使自己的行為始終在黨紀國法的邊界之內。尤其是要堅決守住政治底線,對黨絕對忠誠﹔守住法治底線,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守住廉潔底線,干干淨淨、清清白白,努力使自己內心操守、思考問題方式、為人處世態度、履行公職行為,同黨紀國法完全一致、融為一體,真正達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奮力追求高線

  底線思維不是無所作為的消極被動思維,而是奮發向上的積極防御性思維,通過主動的底線界定和風險把控,底線發力,彈好鋼琴,步步為營,爭取實現最好的結果。守底線不是守攤子、看地盤,而是立足底線、追求高線﹔不是遇到問題繞道走,而是強調工作有預案,遇到險情有准備﹔不是降低標准、放棄進取,而是對危機和風險因素進行管控,進而補短板、過險灘。毛澤東同志曾對積極防御作過精辟闡述,“積極防御,又叫攻勢防御,又叫決戰防御”“隻有積極防御才是真防御,才是為了反攻和進攻的防御”。

  事實上,底線和高線是一對辯証關系,構成一個工作運行的合理區間,守住底線只是最低要求,更重要的是千方百計向高線進軍。比如,在處理發展和保護關系時,不僅要守住綠水青山,更要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群眾從保護生態中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實現守底線與追高線的統一。這些年來,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對生態環境進行最嚴格保護的同時,加快美麗鄉村、特色小鎮建設,積極開展生態修復、城市修補,有序穩妥推進生態旅游、全域旅游,努力讓海南的天更藍、水更綠、山更青、城鄉更美麗。去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單位GDP能耗下降3.7%,森林覆蓋率62.1%,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達到了一個新的高線。

   (作者:李軍,系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