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軍委完成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專項機動式巡視

2017年09月11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8日召開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中央軍委派出的5個巡視組開展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專項機動式巡視情況匯報,研究審議巡視發現的重要問題和線索。至此,歷時8個月的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3個階段巡視任務順利完成。

  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是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關鍵一步,涉及面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影響之大都前所未有。圍繞改革開展專項機動式巡視,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加強改革紀律監督、保証改革順利實施的重要舉措。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意圖,對改革專項機動式巡視進行周密籌劃部署,對巡視工作全程實施有力領導和指導,確保巡視監督取得扎實成效。

  這次巡視,分戰區轄域內跨大單位跨系統轉隸移交,軍兵種部隊調整改革,軍隊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改革3個階段漸次展開。中央軍委巡視組牢牢把握巡視政治定位,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突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緊跟改革實施進程,深入了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落實改革部署、執行改革決策、遵守改革紀律情況,檢視忠誠度和執行力。堅持把巡視監督著眼點放在服務保証改革、為改革清障除弊上,重點關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人財物轉隸交接、黨組織功能作用發揮3個方面,聚焦改革矛盾最集中的領域、官兵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違規違紀最易發的部位,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正風正氣、維護穩定。堅持緊貼實際探索創新,採取軍委和軍兵種巡視力量聯合巡視方法,合理搭配人員,靈活安排編組,既攥指成拳攻堅,又小群多路出擊,發揮“小隊伍、短平快、游動哨”的優勢,改革推進到哪裡巡視“探頭”就延伸覆蓋到哪裡,增強了巡視監督實效。堅持問題導向,哪裡有問題就奔向哪裡,哪裡問題突出就重點監督哪裡,同時有針對性搞好“回頭看”、殺好“回馬槍”,保持了強大震懾效應。

  這次巡視一個顯著特點是,中央軍委巡視組邊發現問題邊移交查處,分兩批將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頂風違紀、基層“微腐敗”三個方面問題,及時移交軍委紀委先查先辦、快查快辦、嚴查嚴辦,將65個典型案例通報全軍教育警示部隊,立起正風反腐不鬆不退不讓風向標。注重糾懾並舉、標本兼治,把“兩個責任”壓緊壓實,傳導到基層、加壓到末端,把從嚴督改問題貫穿巡視全過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

  巡視期間,中央軍委巡視組先后赴各戰區、各軍兵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和武警部隊近千個團級以上單位巡訪巡查,組織5萬多名官兵問卷調查,查閱資料27萬多份,受理信訪舉報1400多件次,現場糾治了一大批苗頭性隱患、傾向性問題,深入了解發現和移交查處了一批問題線索,有效發揮了正風肅紀、助推改革的重要作用。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楊曉棟、丁秀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1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