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靖遠:推動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常態長效

2017年09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靖遠縣著力深化“在職黨員社區先鋒行”活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實效為標的,著力破解思想認識不正、運行機制不暢、服務氛圍不濃、監督管理不嚴等問題,推動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常態長效。

思想認識靠“實”,防止黨員“被動應付”。堅持把深化“在職黨員社區先鋒行”活動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創建全國文明縣城的有效實踐載體,突出教育成果轉化,樹起真學實做合格標尺,著力構建“四級聯動”工作格局。領導干部以上率下,解決在職黨員“置身事外”的問題﹔組織部門抓常抓細,防止黨員進社區活動“一陣風”的問題﹔鄉鎮黨委主動銜接,破解開展活動是“加負擔、添麻煩”的問題﹔社區黨組織積極配合,避免黨員進社區出現“一頭熱、一頭冷”的問題。通過上下聯動、左右協同,有效解決了在職黨員被動參與多,主動參加少的問題,不斷增強在職黨員“內化於心,落實於行”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謀劃設計求“實”,防止措施“留在紙上”。堅持“頂層設計優先”,做到“三個明確”,有序推進實施。明確報到片區,按照“駐地就近、便於組織”的原則,將縣直12個黨(工)委與城區10個社區結成“聯合共同體”,以黨(工)委為單位統一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分片區開展服務活動,有效凝聚了推動各類創建工作的整體合力。明確報到對象,以縣直各黨(工)委2016年黨內統計報出在職黨員總數為基准,統一印制《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卡》並編號,對報到人數做出剛性要求,做到機關在職黨員全員報到、不漏一人。明確報到方式,採取單位統一組織與個人自行報到相結合的辦法,按照“報到登記、認領崗位、反饋回執”的工作程序,組織黨員在規定的時間到社區報到。目前,全縣2500余名機關在職黨員已全部完成報到。

載體平台搭“實”,防止服務“不接地氣”。堅持把樹立服務意識、培養求實作風作為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使在職黨員將八小時外正能量釋放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立起來。在服務內容上,注重“五個結合”,即結合學習教育,體現實踐運用成效﹔結合黨員優勢,實現資源優化共享﹔結合創城工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結合熱點問題,加強群眾觀念引導﹔結合扶貧幫困,解決群眾實際難題。在服務方式上,立足“社區所需”和“黨員所長”的原則,設置文明勸導、醫療義診、環境衛生等12個服務崗位,通過“黨員活動日”統一服務、社區下訂單定期服務、黨員認崗位隨時服務相結合的方式,讓在職黨員真正“身”在基層、走進社區、服務群眾。自活動開展以來,共開展各類集中服務活動30余次,服務群眾30000人次,無償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各類實際問題70余件,並形成了“創建‘全國文明縣城’志願服務周”“周五環境文生清潔”“5+2交通文明勸導”等服務品牌。

長效機制落“實”,防止管理“兩頭挂空”。探索建立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活動長效機制,建立“三個”制度,推動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建立雙重管理制度。單位黨組織加強對黨員進社區工作督促檢查和跟蹤管理,及時與社區溝通,定期了解黨員在社區表現和服務情況﹔社區黨組織每季度如實向在職黨員所在單位反饋黨員在社區服務情況,對在職黨員重要情況隨時反饋。建立分類指導制度。社區黨組織根據群眾的不同需求和在職黨員自身特點,策劃服務項目,提供服務信息,組織服務活動,便於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參與。建立考核激勵制度。根據社區反饋信息,各單位定期到社區開展群眾測評,把反饋情況和測評結果作為黨員年度考核、民主評議、提拔使用和評先選優等的重要依據。

(中共靖遠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