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

北京 基層高揚黨的旗幟

記者 王昊男

2017年09月11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北京 基層高揚黨的旗幟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央有要求,北京有需求。藍圖已繪就,關鍵在落實。

3年來,北京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凝心聚力,擔當奉獻,攻堅克難,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疏解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累計退出一般性制造業企業1836家,整治“散亂污”企業6912家,調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場421家,部分學校醫院疏解工作穩步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項目進展順利。

統一思想——

“不疏解就沒有出路”

生態環境處於超負荷狀態、人口規模調控壓力越來越大、“大城市病”愈發嚴重、產業發展需要“騰籠換鳥”……

“不疏解就沒有出路。”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對疏解非首都功能認識深刻,“疏解非首都功能,實際上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轉方式、調結構,就是騰籠換鳥,就是提升城市發展質量,就是改善人居環境,就是緩解人口資源環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為國家首都的職責。”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北京市委和各區委通過召開會議、印發文件、強化考核等方式,對黨員干部提出明確要求。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意見》﹔各級黨組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專題宣講、中心組學習、講黨課、開展主題活動等方式,引導黨員實現思想“換擋升級”。

朝陽區十八裡店鄉小武基村是全國有名的紅木家具和古玩集散地,流動人口與戶籍人口比例為4.4︰1。3.74平方公裡的面積內,聚集了大量汽車配件、建材批發、石材加工、古玩銷售等產業,環境污染嚴重、交通秩序混亂。

面對疏解整治任務,新上任的村黨總支書記吳立華率領黨員干部包片包戶,入戶協商講政策,對部分拖延的商戶,通過熟人、親戚,多渠道做工作。“疏解是發展的必然,隻有舍棄暫時的利益,才能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吳立華說。

截至今年7月底,小武基村已完成60萬平方米疏解任務。十八裡店全鄉共疏解小武基、橫街子村、西直河村等低級次產業511家,拆除面積260萬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務的74%。

凝心聚力——

“把支部建在項目上”

疏解非首都功能需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實。靠誰?靠的就是基層黨支部,靠的就是一個個堅強的戰斗堡壘。

北京從優化機制入手,優化組織設置,轉變工作方式,打破傳統以黨組織隸屬關系所形成的組織結構,按照有利於統籌協調各方、黨組織發揮作用、黨員參加活動的原則,“把支部建在項目上、建在工作組上”。

副中心建設,通州區打破區、鎮、村行政界限,成立拆遷各村臨時黨支部。區領導下沉至鎮一線指揮,鎮領導下沉至各臨時黨支部擔任支部書記,建立“支部領導、兩委負責、黨員參與”的“三級聯動”體系,20余家委辦局下沉至鎮村。在這次面積達15平方公裡、人口超5萬人的多村域、大規模棚改拆遷中,北京交出了一份在簽約獎勵期內,簽約率100%、選房率100%的“雙百”答卷。

疏解非首都功能,並不是不發展,而是要向疏解功能要發展空間,實現更好的發展。這既需要高標准、工期緊的大項目,也需要繡花功夫的細致活。

從2017年開始,北京在全市組織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用疏解整治的減法,實現騰籠換鳥、功能提升的加法。

整治“開牆打洞”、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各級基層黨組織主動作為。東城區龍潭街道結合地區實際,在街道干部擔任“街巷長”、社區干部擔任副“巷長”的基礎上,廣泛動員社區黨員、居民志願者、社區社會組織和駐區單位積極參與認領街巷,當“小巷管家”或組成“小巷管家團”,營造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良好社會氛圍。

“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黨支部凝聚力更強了。”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組織處處長徐穎說。

攻堅克難——

“黨員先拿自己開刀”

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遷是難題。而處在工作第一線的恰恰是廣大黨員。

“我媳婦說我要是敢動她娘家的廠子,就跟我離婚。”“拆遷戶老張帶著人,把我們的車攔在村外。”在大興區西紅門鎮召開的拆除騰退工作會上,黨員干部們圍著鎮黨委書記鄭亞君輪番倒苦水。

西紅門鎮啟動拆除騰退已6年,剩下的幾百萬平方米都是“硬骨頭”。有的人家裡開小作坊掙錢,有的人靠吃租獲利,認為政府拆除騰退是殺家裡“下蛋的母雞”。但鄭亞君當場表態,“黨員先拿自己開刀。”

“主動拆掉經營了二十幾年的養殖場,意味著一年近百萬元的收入沒了。”團河北村黨支部書記關亞新說,愛人和他吵過鬧過,可最終拗不過他,“騰籠換鳥,產業升級,未來西紅門隻會更好,咱們的日子不會比現在差。”

黨員干部帶頭,村民逐漸從“對著干”變成“站著看”。而及時的政策解讀、前景宣傳,讓村民從“站著看”變成了“跟著干”。

“有村民主動把不願離開的租戶勸退,拆了自家的房子,拆除騰退指揮部前一度出現了排隊簽約的場景。”鄭亞君介紹,截至今年1月15日,西紅門全鎮小散亂污企業徹底停產。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