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圖表手冊”厘清黨委(黨組)職權

——蓬溪縣務實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建設

2017年09月08日16:33    

今年來,四川蓬溪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在全縣編印推行《黨委(黨組)工作手冊》,充分發揮黨委(黨組)核心作用,務實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建設,以標准化引領工作規范化,推動《黨章》《條例》等規章制度在基層黨委(黨組)深度貫徹、對標落實。

一、清單模塊,圖表式編制。聚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堅持通用、精簡、統一原則,突出黨委(黨組)設立原則、職責任務、運行管理、議事決策、學習教育、問責問效等7個方面內容,摘取黨委(黨組)主要職責、組織原則、議事決策等應知應會關鍵重點內容22項,細化、固化指標11項,圖表式梳理呈現年度工作計劃、理論中心組學習計劃、“三重一大”事項決策、抓黨建述職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等14個工作條塊,清晰呈現填寫區域、要求、內容,易學、易懂、易用。

二、限期定責,痕跡式管理。明確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主體,對黨委(黨組)基本信息和工作動態,實行限期更新完善制度,要求工作內容詳實、信息准確、字跡清晰、填寫規范、存放妥善。針對《手冊》》重點內容,細化並標注填寫說明28處,預留會議記錄、圖文粘貼、問題整改等圖表欄173頁,全冊實行填空、粘貼、寫表等痕跡式管理。要求各黨委(黨組)每季度開展一次《手冊》記錄自查,突出對“三重一大”決策事項、重大事項報告、理論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等重點工作內容查擺整改,對標找差、對標完善。著力破解黨委(黨組)工作不落實、不到位、不規范問題,確保工作紀實管理有“痕跡”。

三、前置獎懲,便攜式監管。將《手冊》使用管理情況作為表揚先進黨(工)委、“四好”班子、優秀黨員領導干部以及優秀黨務工作者、確定年度優秀等次的前置條件,對使用不規范、落實不負責的視情節實行“雙向”通報或“一票否決”。組織紀檢、效能等部門組建督查組,定期不定期採取“搖獎抽”“發點球”等方式,對全縣54個黨委(黨組)從嚴履職、規范用權情況,通過抽樣查、帶走驗、對照比的便攜式監管,檢驗記錄規范性、信息准確度、班子執行力。做到一本手冊記、一個標准評、一把尺子量,倒逼並實現《手冊》規范常態使用。

(中共蓬溪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