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四性”促融入 構建覆蓋全員的廉潔教育機制

管玉屏  唐瑩瑩

2017年09月08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礎,制度是保証,監督是關鍵。其中,廉潔教育是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抓好廉潔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基礎性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工作。廉政制度建設必須以廉潔教育為基礎和支撐,強化對權力運行過程的監督也要依靠廉潔教育所產生的廣泛社會輿論和氛圍。新形勢、新常態下,研究如何推進廉潔教育全覆蓋工作,進而構建起覆蓋全員的廉潔教育機制,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在全社會營造以廉為美、以廉為樂、以廉為榮的良好氛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抓好教育對象“全員性”,廉潔教育融入到社會各群體中。

“廉潔教育全覆蓋”,首先必須是對教育對象的全覆蓋。一方面,以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抓好廉潔教育。廉潔教育能否取得實效,關鍵在黨員領導干部,重點也是黨員領導干部。抓好黨員領導干部的廉潔教育,既可以提高班子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遏制和減少權力腐敗,又可以發揮示范和導向作用,從而使廉潔教育更有力有效。通過加強廉潔思想和理論教育,提高領導干部廉潔素養、依法行政能力﹔強化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廉潔教育責任意識,將廉潔建設學習目標任務層層分解落實,通過領導干部帶頭學,引領黨員干部的學習﹔將關鍵領域和重點崗位的黨員干部作為廉潔教育的重要對象,不斷提高其廉潔意識。另一方面,重視社會團體、群眾組織、廣大農村中的一般干部、非黨干部、基層黨員、社會公民、普通群眾等,在廉潔教育進機關的同時,開展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等活動,拓寬廉潔教育覆蓋面,消除廉潔教育的“薄弱點”、甚至是“盲點”,在“廉潔教育全覆蓋”的推進中,在全社會努力構建積極向上、干事創業、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二、抓好教育時限的“全程性”,廉潔教育融入到思想道德建設中。

“廉潔教育全覆蓋”,應該對廣大黨員和各級領導干部從入黨之日起、從參加工作之日起、從走上領導崗位之日起,就進行始終如一的反腐倡廉教育,包括到離退休之后的廉潔教育活動。實現“廉潔教育全覆蓋”,就要解決好廉潔教育時斷時續、時緊時鬆、時有時無的問題,讓廉潔教育貫穿全程。而思想道德建設,貫穿一個人的終生,也體現在生活、工作中的時時刻刻。一方面,廉潔教育,本身應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題中之義,將廉潔教育的內容融入到思想建設中,在對黨員干部、社會公民等開展思想教育,以及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教育時,進行廉潔教育,使廉潔教育與思想道德教育相互滲透、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廉潔教育可以充分利用當前思想道德建設已經成熟的平台、陣地、載體、活動,有利於加速推進受教育對象將廉潔意識納入到個人價值觀中。

三、抓教育內容的“針對性”,廉政教育融入到不同群體中。

實現“廉潔教育全覆蓋”,不能一刀切、一鍋煮,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針對不同對象、不同時期,突出重點,開展針對性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在教育內容上,一方面內容豐富全面有選擇性。涵蓋反腐倡廉各個領域,包括黨性、黨風、黨紀和政紀教育,反腐倡廉政策、形勢與任務的教育、典型案例通報、先進典型學習等﹔根據教育對象的不同身份、不同崗位、不同職務,選擇不同的教育內容﹔根據不同的教育“節點”、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環境、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選擇不同的教育內容,注重其教育的針對性,提高教育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內容注重本地特色有貼近性。通過在本地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文化資源中發掘、提煉和融入廉政文化元素,使廉潔教育具有地域特色,擴大教育影響力,提高教育感染力,增強教育滲透力。

四、抓教育形式的“多樣性”,廉潔教育融入到“互聯網+”中。

“廉潔教育全覆蓋”,還應體現在教育的方式、方法、途徑、手段上具有多樣性、全面性。當前,反腐倡廉教育存在的問題之一,就是形式的單一,主要是開會、聽報告、學條規,它直接影響和削弱了教育的效果。在教育形式的多樣化上下功夫,既要進行“灌輸式”的教育,又要進行多感觀、互動式的交流,既要進行理論上的提升,又要開展潛移默化的活動。媒體宣傳在社會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而明顯的導向作用,尤其是“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大數據的廣泛運用,各種客戶端、APP的興起,甚至使“點對點”的宣傳成為了可能,為實現“廉潔教育全覆蓋”提供了有利條件。一方面重視和充分發揮各種報刊、電台、電視台、廣播等傳統媒體的輿論導向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新媒體,從小處著眼、以微見深,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微”教育,打造“互聯網+”時代反腐倡廉網絡陣地,形成以“微交流”“微教育”“微提醒”為主的廉潔教育新格局。

(作者單位:如東地方稅務局)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