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當“四個表率” 做方志敏式組工干部

徐建華

2017年09月08日09:28    

作為一名基層組工干部,我們學習方志敏精神,應該學習他愛黨愛國的忠誠信仰,學習他清貧清廉的政治本色,學習他創新創造的務實作風,學習他奉公奉獻的公仆情懷。

一、學習方志敏精神,做愛黨愛國、絕對忠誠的表率

信仰是什麼?信仰的力量有多大?方志敏在獄中寫道:“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絕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面對敵人的百般誘降和嚴刑逼供,方志敏正氣凜然,堅貞不屈。當得知妻子也不幸被捕,他說:“我已失去自由,妻子和兒女如何顧得了?隻能舍棄他們”。無產階段革命者不是無情無義的人,但為了革命、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利益,卻隻能“舍小家顧大家”,這就是信仰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天下至德,莫大於忠。組織部門是管黨員、管干部、管人才的職能部門,這一性質決定了組工干部必須對黨忠誠、對事業忠誠、對人民忠誠。我們學習方志敏精神,就要學習他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崇高品質,把個人的價值追求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融合,堅定“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黨員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二、學習方志敏精神,做清貧清廉、絕對干淨的表率

清貧清廉,是我們黨贏得民心、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方志敏烈士一生的寫照。他在《清貧》中寫道:“我從事革命斗爭,已經十余年了。在這長期的奮斗中,我一向是過著朴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經手的款項,總在數百萬元﹔但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的用之於革命事業”。打鐵需要自身硬,方志敏的人格魅力,就在於他身居高位卻安於清貧,手執萬金仍信守清廉。《道德經》雲:“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干部要‘干事’更要‘干淨’。組織部門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隻有自身干淨過硬才有底氣履職盡責。我們應自覺以方志敏為標杆,模范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廉政紀律,以謹慎之心對待自己,工作上慎用權,生活中慎交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保持清正廉潔的本色。

三、學習方志敏精神,做創新創造、絕對務實的表率

務實創新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方志敏是一個敢於開拓、善於創新的革命者,首創地雷戰、實施股份制式經濟體制……可以說,在方志敏的帶領下,蘇區“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全黨全社會都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的巨大作用,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常抓不懈。面對新任務新挑戰,我們組工干部也迫切需要增強創新意識,從實際出發,學會用改革的思路與辦法,破解影響黨建發展的瓶頸制約,以重點難點問題的創新推動組織工作上水平、上台階。筑牢黨管人才意識,把各類優秀人才吸引集聚到我們的事業中來,引導各類人才團結干事、激情干事、踏實干事,真正以黨建工作的務實創新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

四、學習方志敏精神,做奉公奉獻、絕對擔當的表率

擔當是勇氣,奉獻是胸懷。方志敏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其顧全大局、舍己為公的奉獻精神和擔當品格,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典范。在極端艱苦的歲月裡,為了革命事業,他率領紅十軍團北上抗日,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他命令先頭部隊沖出封鎖線,自己則留下來策應主力突圍,最后因叛徒出賣被俘。這就是革命者的奉獻和擔當,為了信仰、為了革命、為了事業,無私無畏無怨無悔。習近平總書記說:“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組織部門使命光榮,組工干部身份特殊,我們應學習方志敏一心奉公、無私奉獻、勇於擔當的革命操守,拿出膽略、胸懷、氣魄,面對難題敢抓、面對矛盾敢管、面對風險敢闖。堅持問題導向,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善於在一線發現典型,了解問題,化解矛盾,爭做組織放心、干部信任、群眾滿意的方志敏式好干部。

(作者系中共萬年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