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創新黨課形式 音頻“周四講習所”首場開播

2017年09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原標題:上海創新黨課形式 音頻“周四講習所”首場開播

人民網上海9月8日電 (王文娟)9月7日周四晚上,上海市梅隴鎮黨建服務中心燈火通明,講台上,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教授一如以往那樣侃侃而講,講台周圍,來自所屬中心的居民區書記,黨務工作者,入黨積極分子等50余名黨員群眾聚精會神地側耳傾聽。

這堂名為“周四講習所”的黨課,是一堂“嶄新”的黨課,是一堂“創新”的黨課。她的聽眾,不僅是梅龍鎮黨建中心的50余名學員,而是全上海,乃至上海以外的學員。因為,隻要大家打開手機,就能同步收聽到音頻黨課,還可以在線實時向老師提問。

“把黨課傳遞到更多的黨員那裡去”

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教授

“如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建設偉大工程,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這是曾峻授課內容的關鍵詞。

“周四講習所”首場黨課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教授主講,主題是“7.26”重要講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曾峻表示,受眾廣是音頻黨課的一大特色,以前課堂最多容納80至100名學生,現在的音頻課堂可以輻射到更多的黨員,另一方面,黨校、黨員培訓機構雖然很多,一般黨員能夠來學習的機會卻很少,通過音頻形式可以把黨課傳遞到更多的黨員那裡去。

“我是第一次通過音頻直播形式講黨課,具有挑戰性。” 曾峻坦言,我接到這個任務還是挺緊張的,理論知識政治性很強,我們不僅要嚴格按照中央的有關精神來把握講課的內容,而且要考慮到聽眾個體的需求,在把握課程政治性的前提下,盡可能講的內容生動、活潑,讓聽眾願意聽、聽下去、聽后有所收獲。

直播互動頁面截圖

音頻黨課是一種創新的黨課形式,擴大了黨校政治理論教育的受眾面。曾峻說:“以前廣播上面,其他類型的訪談節目很多,但是黨的理論、黨性教育、黨史、黨建、經濟發展的熱點話題等內容很少,音頻黨課將每次重要的講課內容,放在基層黨員的活動中心,不僅現場有一些基層黨員代表參與,而且平台上有更多的黨員參加,將面授和虛擬空間教學相結合。”

“不是黨員和干部,對理論、經典著作不感興趣,而是我們提供的產品從內容、形式上和黨員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 曾峻說,我們要不斷地創新黨課形式,提高講課藝術性,把握聽眾需求,與時俱進地上好黨課。

“沒想到,黨課還可以這麼上”

主持人秦暢現場邀請黨員提問

“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指出,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那麼請問您對這個縱深是怎麼樣理解的?”曾峻老師的課堂上來自梅隴鎮羅陽八居黨支部石慧鴻提出這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和答案將同步直播到音頻平台上。

在黨課課堂上,學員可以現場提問,也可以通過在線平台留言,平台將問題提供給授課老師,授課老師現場作答。曾峻說:“現場聽課黨員和音頻平台上的聽眾都可以向我提問,不同的群體關注重、興趣點不一樣,所以提出的問題也會更廣泛,他不一定提出和講課內容有關的問題,也可能根據自己的工作、生活的具體領域提出問題。”

“真沒想到,原來黨課還可以這麼上,這麼學!”來自上海市閔行區梅隴鎮民建村的黨員李蘭芳禁不住這樣感嘆道,這種形式非常新穎、接地氣,不僅能夠接觸名師名家的深度授課,而且可以和老師互動,利用碎片化的時間進行學習。“今天的直播黨課,真是耳目一新、形式活潑。通過新媒體匯集了更多的、優質的黨課資源,拓展了我們的學習途徑。”梅隴鎮機關黨員李莉發出同樣感慨。

直播互動頁面截圖

“這種黨課形式深受年輕黨員的歡迎,適合年輕人的工作、生活節奏,之前他們對黨章的學習、對黨的理解可能比較碎片化,音頻平台的建立是年輕人對黨的系統學習的開始。”上海市閔行區梅隴鎮黨委書記楊建華說,基層黨建服務中心正在探索,如何將黨性教育深耕到每一個平台上面,而這種黨課模式改變了原來教學的機械性,黨課內容有錄音錄像,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回放,課程比較靈活,可以復制傳播。

創新探索黨建理論宣傳

“周四講習所”音頻黨課直播現場

“周四講習所”是“學習同心圓”音頻黨課的一個欄目,是一次對黨建理論宣傳的創新探索。9月7日為開播第一講,今后每逢周四晚定時開講1小時,由黨校老師或基層黨員為黨員群眾面對面上課,並通過廣播及新媒體進行直播,上海全體黨員可以進行在線收聽。

“阿基米德‘學習同心圓’音頻黨課項目集合了多方優質資源,這其中有上海市委黨校的優秀教師資源,有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的組織動員能力和黨建實體服務資源,有黨網人民網的互聯網影響力資源,以及SMG東方廣播中心強大的音頻內容制作能力和阿基米德FM的互聯網領先音頻技術資源,可以說是一次強強聯手的成功合作。” 東方廣播電台主任、阿基米德董事長孫向彤如是說。

“我們力求探索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通過新技術、新渠道、新形式將黨的理論、黨史知識、先進人物事跡、黨的政策解讀傳播到更廣泛的受眾中,同時也是滿足新媒體時代許多黨員干部希望通過移動互聯網進行理論學習的需求。”東方廣播電台主任、阿基米德董事長孫向彤表示,“周四講習所”是“學習同心圓”推出的最具互聯網特點的欄目,希望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能夠在互聯網的虛擬空間中營造更加濃厚的理論學習氛圍、提供更有質量和形式多樣的理論學習內容。

“學習同心圓”音頻黨課由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人民網上海頻道、東方廣播中心、阿基米德FM聯合推出,第一階段內容除“周四講習所”外,還有一分鐘黨課、為支部點贊等內容。

“周四講習所”每周四晚19:30-20:30定期開講,授課內容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9月14日、9月21日、9月28日還將陸續推出由朱國萍(長寧區虹橋街道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全國人大代表)、唐玨嵐(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葛龍官(張江高科技園區綜合黨委副書記、上海市優秀黨務工作者)主講的黨課,課程地點選取上海地標場所、黨性教育基地、各級黨建服務中心或居村黨建服務站點等,將講習與實景相結合,重溫歷史,解讀發展。

當日,上海新聞廣播《海上暢談》,阿基米德FM《學習同心圓》進行同步直播,不包括廣播電台,僅阿基米德FM客戶端實時收聽人數即超過5400人。今后,大家可通過手機在“阿基米德FM”客戶端,搜索“學習同心圓”欄目,隨時隨地回放已經上線的音頻黨課內容。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