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黨建四大保障 助推脫貧提質增效

中共太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王恩社

2017年09月07日16:06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如期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全面工作的一號工程,如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動力,是組織部門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今年以來,太白縣找准抓牢黨建促脫貧工作的重點和關鍵環節,形成“聚焦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扶貧”的工作格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人才保障、智力保障、組織保障和機制保障。

建強“四支力量”,夯實脫貧攻堅人才保障。鎮村是脫貧攻堅的前沿陣地,抓黨建促脫貧,要堅持把最精干的力量放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太白縣將建強“四支力量”作為“重頭戲”,精心鍛造一支精准幫扶的“主力軍”,讓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建功立業、創先爭優。建強第一書記尖刀班。實行“組織部門重選配、各鎮黨委重管理、派駐部門重激勵”“三方聯動‘管理機制,注重因村派人、人崗相適,54個貧困村實現派駐全覆蓋。嚴格實行簽到、例會、抽查暗訪、日志調閱和工作研判五項管理制度,為第一書記落實工作經費和生活補助、辦理保險、免費體檢,全面規范第一書記管理。淬煉扎根基層工作隊。堅持”派硬人、硬派人“原則,把最硬的干部用到脫貧攻堅主戰場上,將18名不能勝任工作的駐村工作隊員全部調整更換為作風扎實、能力過硬的后備干部。嚴格執行駐村工作隊員過程紀實、責任清單制度,實行逐日考勤,嚴格請銷假制度,為駐村工作隊每年落實1萬元工作經費,發放生活補貼,確保工作隊員真正”駐在村上“”蹲在點上“。打造攻堅拔寨生力軍。建立鎮干部包村扶貧工作責任制,每月到村工作不少於20天,將包村干部年終考核與村級述職評議相結合,工作績效與脫貧攻堅成效挂鉤,考核結果記入個人檔案,作為干部提拔評優的重要依據。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干部、識別干部、使用干部,堅持”讓扶貧業績為干部說話,讓干部用扶貧成效說話“。管好村級組織帶頭人。深入開展貧困村黨組織”兩率兩力“排查提升行動,配強配優村”兩委“”領頭羊“。制定出台《太白縣村干部行為規范”二十條“》,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辦、工作紀實等制度,創新將”三項機制“納入村干部績效考核管理,將村干部工資總額的80%納入黨建促脫貧績效考核,按季定等發放績效工資,激勵村干部追趕超越、積極作為。

辦好”三大課堂“,夯實脫貧攻堅智力保障。脫貧攻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一場無法歇息的”接力賽“,需要精神上持續”補鈣“、素質上持久”充電“。太白縣堅持觀念”先飛“、思想先行,致力辦好”三大課堂“,教育引導基層干部積極投身扶貧一線當先鋒模范,凝聚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正能量。”走出去“辦好戶外課堂。結合貧困戶的致富訴求,選派農科專家和鄉土人才組成講師團,深入村組農戶、田間地頭開展技能培訓。採取走出去方式,組織鎮村干部到河南蘭考、四川巴中、渭南大荔等地現場觀摩、體驗感悟和經驗交流,培訓學員達1500余人次,鎮村干部、第一書記均輪訓6次以上。”請進來“辦好室內課堂。採取每月一次大培訓,每周一次小培訓的模式,邀請省市專家進行專題講座,選聘縣鎮村優秀黨員、黨務工作者、黨組織書記到培訓課堂現身說法。運用三會一課、”太白大講壇“等載體,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農村扶貧政策、農業科技專題研討班,累計培訓黨員干部3000余人次。”全方位“辦好網絡課堂。整合遠程教育資源,將貧困戶、種養殖產業大戶納入學習對象,充分運用大學生村官網絡雲課堂、三秦先鋒、陝西先鋒等平台,指導所有黨員干部利用手機隨用隨學,廣泛延伸脫貧攻堅工作學習培訓觸角,切實解決好基層干部脫貧攻堅專業知識欠缺和”本領恐慌“問題。

推行”雙+“模式,夯實脫貧攻堅組織保障。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激發內生動力,是實現精准脫貧的治本之策。太白縣全面推行黨建促脫貧”雙+“模式,有力破解”思想貧困“”思路貧困“和”家底貧困“,真正讓貧困群眾心熱起來、勁鼓起來、手動起來,打開制約貧困”無形鎖“。推行主題黨日+扶貧工作日+遠程教育日。將主題黨日、扶貧工作日、遠程教育日充分整合,有機融入到黨員承諾述職、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黨建載體,營造”脫貧攻堅大比武“濃厚氛圍。組織貧困戶進行遠程教育個性化學習,破除其”等靠要“思想,增強貧困戶脫貧攻堅的思想動力和致富能力,同步解決”富口袋“與”富腦袋“問題,確保扶志與扶智雙推進、雙提升。推行黨支部書記+黨員產業大戶+貧困戶。以實施”黨員創業帶富“工程為抓手,全面推行”支部創新路,帶頭轉方式﹔書記創佳績,帶領攻堡壘﹔黨員創新業,帶頭摘窮帽“”三創三帶“扶貧模式,讓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挑大梁“、黨員在脫貧攻堅中”唱主角“。建立黨員”1+X“幫扶機制,鼓勵村黨支部書記帶頭爭做創業帶富”領頭雁“﹔成立脫貧互助小組,以黨員產業大戶引領貧困戶抱團發展,進行扇形輻射帶動﹔統籌和鼓勵縣域內”能人“黨員跨行業、跨地域進行結對幫扶,發揮帶動效應。推行黨支部+X+貧困戶。充分發揮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採取資源開發、服務創收、資本運作、入股分紅、招商引資、能人領辦等多種方式,吸引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發展規模化、集約化特色主導產業,帶動廣大貧困戶積極加盟、出資出力、共享收益,全面盤活資源資本,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增強村級黨組織脫貧”造血“功能,形成貧困戶脫貧、村域經濟壯大的”雙贏“格局。

實施”六項制度“,夯實脫貧攻堅機制保障。強有力的保障機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奠基石“,是基層黨建工作和精准扶貧工作深度融合、捆綁實施,協同推進的最佳結合點。通過實施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六項制度,全面壓實工作責任,以考核問責倒逼工作推進,切實增加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實施督查通報制度。通過實地查看、基層座談、查閱資料、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全縣基層黨建和精准脫貧階段性任務按月開展精准督查,堅持督查與落實”三項機制“有效對接,將抓脫貧攻堅績效納入科級領導干部積分管理考核內容。實施鼓勵激勵制度。對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的5名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優先交流重用,對17名基層黨建和扶貧實績突出的優秀包村干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人員予以優先提拔使用。實施能上能下制度。對未完成年度減貧計劃任務、違反扶貧資金管理使用規定、搞”數字脫貧“、幫扶工作群眾滿意度低於80%、有違紀違規問題、在全縣造成不良影響的當事人堅決予以責任追究,將工作不力、群眾意見較大的2名第一書記予以召回管理。實施容錯糾錯制度。對出現工作失誤和偏差,造成一定損失或引發信訪問題,但經過民主決策程序,沒有為個人、他人或單位謀取私利,且積極主動消除影響或挽回損失等情形進行容錯糾錯,實施”容錯機制“2例,支持干部在脫貧攻堅中開拓創新、勇於擔當。實施滿意度測評制度。結合年終考核,採用調查問卷、電話抽訪、民主測評等方式,對各級黨組織、領導干部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工作進行滿意度測評,將測評結果作為年終考核獎懲的基礎依據。實施考核評價制度。同步提高基層黨建和精准扶貧工作在目標責任考核中的分值權重,推行黨建促脫貧”月考季評“機制,落實白、黃、紅”三色“督辦機制,建立”問題牆+回音壁“、典型案例通報制度,定期組織開展”兩力兩率“測評評估,倒逼責任落實,確保將黨建挺在最前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共太白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