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張掖市深入開展“大診斷大培訓大觀摩”活動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017年09月07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張掖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著力推進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圍繞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重創新,組織開展難點問題“大診斷”、黨務知識“大培訓”、示范典型“大觀摩”活動,打好“治病、補鈣、健身”組合拳,夯實各領域基層黨建基礎,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難點問題“大診斷”。為了找准查實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針對以往一些基層黨組織遮遮掩掩找的不准、浮在面上找的不深、避重就輕找的不實等問題,採取縣區開展自查、市級集中會診、邀請專家把脈的方式,“刀尖向內”查擺問題,“入骨搜風”剖析根源,“對症下藥”推進整改。從4月份開始,各縣區先行自查診斷,深入細致地梳理查擺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地方病”“行業病”,主動揭“短”亮“丑”。在此基礎上,市上組織市、縣區分管同志和相關人員,逐縣區開展調研,通過查閱資料、詢問交流等方式,實地解剖麻雀,現場進行會診,分析存在的問題及成因,研究提出具體整改措施,精准開出“藥方”、點准“穴位”。同時,還邀請黨建經驗豐富的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工作者,幫助復診把脈,進一步深查問題,深挖病灶,檢審“藥方”,確保“療效”。經過“大診斷”,共梳理匯總出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黨建工作創新、基層基礎保障等6個方面28個問題,提出對策措施30條。各級黨組織層層建立整改台賬,逐一細化任務,實行盤點銷號,扎實有序推進整改工作。在全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議上,各縣區晒出整改“成績單”,進一步扣緊壓實責任,以整改落實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堅持上下聯動,深入開展黨務知識“大培訓”。針對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工作人員不熟悉不精通黨建政策業務、抓黨建思路不活方法不多、工作能力水平不高等問題,主動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任務和崗位職責,採取市級重點培訓、分層普遍輪訓的方式,市縣區上下齊抓、聯動培訓、全面覆蓋,著力提升履行抓黨建主責主業的能力水平。突出黨務骨干這支“主力軍”,市上採取重點培訓的方式,舉辦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業務骨干培訓班,重點對各縣區、市直各黨(工)委及市屬國有企業分管負責同志和黨務工作骨干,各鄉鎮(街道)黨委副書記、專職組織干事等進行集中培訓,接受理論指導和操作實務輔導﹔同時,抓住黨組織書記這支帶頭人隊伍,重點辦好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切實讓他們會抓、能抓、善抓基層黨建工作。突出黨務知識這個“指南針”,各縣區及市直有關黨(工)委按照分級負責、普遍輪訓的要求,聚焦基層黨建工作政策法規、基本制度和操作實務等內容,採取專題講座、現場觀摩、交流研討等方式,對所屬基層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干部進行全員輪訓,確保了培訓全覆蓋、無遺漏﹔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推行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採取微信公眾平台推送黨務知識等方式,扎實開展多層次、常態化培訓。今年以來,市上重點培訓黨務骨干180多人,並分3期組織180多名示范村、后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赴山東濰坊等地進行了學習培訓﹔各縣區分層分類培訓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6500多人次,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抓黨建工作的業務水平有了大的提升。

堅持典型引領,深入開展示范典型“大觀摩”。著眼檢驗工作成果、相互交流經驗、打造提升品牌、促進比學趕超,針對部分先進典型培樹挖掘不夠、黨建品牌特色不鮮明一般化、帶動力強的高水平示范點不多等問題,對近年來各領域黨建工作中的示范典型和創新做法進行集中觀摩評比,以點帶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上台階、上水平。市上集中利用7天時間,組織市、縣區委組織部部長、分管副部長及負責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相關人員,對各縣區農村、城市社區、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以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領域的51個基層黨建示范點進行實地觀摩點評,通過聽取介紹、現場交流、查閱資料、觀看專題片等方式,全方位、立體式了解掌握基層黨建工作開展情況。觀摩結束后組織召開基層黨建工作“大觀摩”集中交流總結會議,相互交流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總結提煉基層創造的新鮮經驗,並對各縣區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民主測評。通過現場觀摩交流,培育打造了甘州區黨寨鎮下寨村黨建引領產業發展、臨澤縣中小學“紅燭先鋒”、高台縣選派“第一書記”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山丹縣沃谷創業孵化園商圈樓宇黨建、民樂縣團結巷社區“五園一家”、肅南縣牧區“草原帳篷講堂”等一批有活力、有影響、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黨建品牌、特色做法和先進典型,達到了展示成果、交流經驗、找准差距、對標看齊、傳導壓力的目的,有效激發基層組織生機活力,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張掖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