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保護“獅子型”干部需要“三個到位”

劉輝

2017年09月07日10:16    

歷時4個多月的調研選拔,近日,武漢市委常委與108名“獅子型”干部集體談話,百名干部正式上任出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要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時代發展急切盼望有一批帶頭沖殺的急先鋒,“獅子型”干部就是這個急先鋒,他們敢闖敢干,能干事、善成事,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動力。隻有在工作中做到“三個到位”,才能消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保護好他們的進取心。

注入“防腐劑”,監督提醒到位。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獅子型”干部個性鮮明、不畏阻力、敢抓敢管、敢闖敢干,不同於大多數崗位需要的“循吏”,駕馭全局能力強,是克難攻堅的中堅力量。如果不能經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有的“獅子型”干部就會恃才自傲,滋生個人主義,走向歧途,產生嚴重危害。集體談話給獅子型干部上好了一堂政治課,及時監督提醒,早打“預防針”、早敲“警示鐘”,注入強有力的“防腐劑”,讓他們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

搭建“加油站”,教育培訓到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歷來是干部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是形勢發展所需,是提高干部素質的一項基礎性很強的工作。“獅子型”干部關系發展和興衰,更應該加強教育培訓。保証“獅子型”干部的全面培養鍛煉,離不開教育培訓的基礎作用。然而“獅子型”干部往往因為工作忙,很少有機會參加教育培訓,組織部門要結合實際,為“獅子型”干部量體裁衣,專門制定培訓計劃,安排培訓課程,多組織他們外出參觀考察,多安排他們到先進發達地區和急難險重崗位鍛煉。

編織“保障網”,撐腰鼓勁到位。各級組織部門要當好“獅子型”干部的“娘家人”和“知心人”,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健全完善正向激勵機制,讓敢於擔當和干事創業的干部“吃香”。健全完善考評機制,做到賞罰分明,對常挑重擔、善解難題的干部多一份關心和厚愛。健全完善容錯機制,為先行先試、敢打敢拼的干部“兜底”,幫他們撐腰壯膽、加油鼓勁,讓他們放心大膽干事,在大改革的叢林中沖出一條路來。

旗幟鮮明地支持、保護好“獅子型”干部,營造敢於擔當的從政環境,是組織部門的責任擔當。把獅子型干部扶上馬,還要送一程,要當好堅強后盾,為“獅子型”干部施展才華保駕護航!

(作者單位:中共武漢市江漢區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