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樹牢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信念

孫新陽

2017年09月07日09: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樹牢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信念

紀檢監察干部專司監督執紀問責之職,要成為黨的忠誠衛士,不僅要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更要具有敢於擔當、勇於奉獻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要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堅決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樹牢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信念,敢於擔當、勇於奉獻,以行動詮釋忠誠,不辱初心使命。

新時代承載新使命

當前,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了決勝時期,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目標越來越近。離目標越近,需應對的“雪山草地”越多,需翻越的“婁山關”“臘子口”更險。這是一場新長征,人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共產黨員更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但使命與擔當脫節的問題,在一些人身上還很突出。有的以“為官不易”之名行“為官不為”之實﹔有的為了不得罪人,避開群眾監督,“主動”要求任閑職、入“冷門”,等等。為官避事平生恥,唯有感恩奮進,踐行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擔當精神,才能無愧於先鋒戰士的使命,不負偉大復興的夢想。

必須恪守入黨初心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之時,從一開始就以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為己任。共產黨員從面對黨旗宣誓那刻起,就已經身有所屬、心有所屬,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入黨誓詞80個字,字字珠璣、意如山重,履行一時容易,堅守一生不易。有的人入黨時能懷揣紅心跟黨走,但隨著崗位和環境變化、考驗和誘惑增多,走著走著就變了,最終背叛了黨、也背叛了自己的誓言。還有的人對損害黨的形象的言行不抵制、不斗爭,有的甚至不按時、不足額繳納黨費,要求補交還有怨言。這入黨初心何在!共產黨員不在於想做什麼,而在於隻能做什麼﹔不在於想怎麼干,而在於隻能怎麼干。任何背離初心的思想和行為都是極其錯誤的甚至是危險的,必須堅決予以遏止。

堅持知行合一,用行動詮釋忠誠

知是行之始,行乃知之成,許黨許國、報黨報國,重在知行合一,重在用行動詮釋忠誠。隻有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夯實對黨絕對忠誠的根基。要從有機統一的整體上把握“四個意識”,在學思踐悟的動態中增強“四個意識”,不斷在思想和行動上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做到時時、處處、事事都對表看齊,把絕對忠誠融進血液、鑄入靈魂。絕對忠誠不是有選擇、三心二意、表裡不一的忠誠,而是無條件、全心全意、言行一致的忠誠﹔不是順境時忠誠、逆境時不忠誠,而是虔誠、執著、雖九死而不悔的忠誠。

勇於當“戰士”,決不做“紳士”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我們都“做一個戰士”,發揚斗爭精神。應當看到,長時間的和平環境,容易讓人陶醉於鮮花掌聲、沉湎於香風迷霧,淡化斗爭意識、喪失斗爭意志。當“戰士”不做“紳士”,說到底就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捍衛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要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防止和克服“政治麻木症”,該說的話就要說,該干的事就要干,該得罪的人就要得罪。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受到破壞、黨的執政地位受到威脅時,要挺身而出、亮明態度、堅決斗爭,決不能玩“成熟”、躲子彈、避刀鋒。要弘揚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力克黨內政治生活頑疾,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既要有覺悟,又要有能力

有覺悟,就是要有奉獻的意識和情懷。要堅決摒棄“精致的利己主義”,跳出“小我”“小利益”“小圈子”等局限,在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面前找到行為准星,真正樹起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大胸襟、大覺悟、大境界。有能力,就是要能擔當、善擔當。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脫貧攻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硬仗,維護國家安全更是關乎偉大復興的生死戰。我們既要加強實踐鍛煉,又要堅持終身學習,不斷掌握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能。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善於運用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觀察、處理問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職責使命相匹配。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號召全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我們紀檢監察干部更要擼起袖子加油干。要做人民群眾的“駱駝”,無論身處什麼崗位,都應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履行黨員義務,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當好人民的勤務員。要做守土盡責的“衛士”,凡是職責范圍內的事,都要積極主動擔起責任,雷厲風行、緊抓快干、干出成效,決不能推諉塞責。要做改革創新的“干將”,敢於沖著問題去、迎著困難上,不計毀譽、不惜羽毛,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千方百計攻堅克難。要做真抓實干的“能手”,扑下身子、專注工作,發揚“工匠”精神、拿出繡花功夫,追求卓越、爭創一流,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業績,在平凡工作中書寫華彩人生。(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