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克強在紀念姚依林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7年9月6日)

李克強

2017年09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裡召開座談會,紀念姚依林同志誕辰100周年,深切緬懷他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追思他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學習他的高尚品格、優良作風和革命精神。

  姚依林同志是黨和國家的優秀領導人、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曾擔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二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委員,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在60年革命生涯中,姚依林同志把畢生精力貢獻給了黨和人民,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

  姚依林同志是從一個愛國學生走上革命道路的。他在讀高中時就閱讀進步書籍,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考入清華大學后,加入黨的外圍組織——中華民族武裝自衛委員會,參加了革命工作,在校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先后擔任北平學聯秘書長、黨團書記。姚依林同志是一二九抗日愛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935年,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姚依林等同志具體組織和直接指揮數千名北平愛國學生,舉行了一二九、一二一六兩次學生抗日救國示威游行﹔隨后又組織平津學生南下宣傳,到工農中去,到民眾中去,揭露日本帝國主義企圖吞並中國的陰謀,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救亡主張。1936年5月,黨組織調姚依林同志到天津工作,在擔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等職務期間,他領導了各界的抗日救國活動。1937年七七事變后,姚依林同志先后擔任中共河北省委秘書長、宣傳部長、冀熱察區黨委宣傳部長等職務,參與組織了冀東暴動,為堅持和發展冀東抗日游擊戰爭作出了貢獻。1939年7月起,姚依林同志擔任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中央局秘書長等職務,參與了根據地黨的建設、政權建設、群眾工作等方面的決策和政策制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解放戰爭時期,姚依林同志擔任經濟部門的領導工作,先后任晉察冀邊區財經辦事處副主任、華北聯合行政委員會工商廳長、華北人民政府工商部長等職務。他遵循毛澤東同志“發展經濟、保障供給”的財經工作總方針,為促進華北解放區的經濟發展、保証解放戰爭的勝利,盡心竭力,成績卓著。

  新中國成立后,姚依林同志長期擔任國務院財貿部門的領導工作,作為主管國家財貿工作的中央領導同志的主要助手之一,參與了國家若干重大經濟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具體組織實施。“文化大革命”開始后,姚依林同志遭受嚴重迫害,他堅持原則,進行頑強斗爭。在擔任對外貿易部第一副部長等職務期間,他頂著壓力,為開辟出口貨源、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設備、恢復和發展對外貿易做出了很大努力。1977年3月后,姚依林同志先后擔任國務院財貿領導小組組長,商業部部長、黨組書記等職務,帶領干部群眾認真糾正“左”的錯誤,落實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錯案。他以極大的熱情支持並投入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堅決反對“兩個凡是”的錯誤思潮。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姚依林同志全力投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擔任中央副秘書長、中央辦公廳主任等職務期間,他認真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為全黨撥亂反正,實現歷史性的偉大轉折,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擔任國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秘書長等職務期間,他協助主要負責同志堅決糾正此前一段時間經濟工作中的失誤,認真清理這方面長期存在的“左”傾錯誤影響,恢復黨的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優良傳統,在調整國民經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79年,在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姚依林同志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分管經濟工作。他主持編制和組織實施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六個、第七個五年計劃,主持編制了第八個五年計劃。在制定“六五”計劃時,姚依林同志強調計劃要從國力可能出發,面向市場,面向人民生活,計劃指標不要訂得過高,要留有余地。在“七五”期間,他一再強調建設規模必須與國力相適應的原則,主持制定了產業政策若干規定。針對我國經濟在迅速發展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他強調要抑制通貨膨脹,保持社會供求總量的平衡。姚依林同志十分重視加強重點建設,關注農業發展特別是糧食供給。他主持制定了計劃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和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方案。他多次強調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政府部門要從觀念上、工作上轉變職能,在加強宏觀調控、搞好協調和服務上下功夫。他還積極參與了外貿改革與發展、建立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和沿海地帶的決策和實施工作。受中央委托,他帶領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到上海進行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形成了中央關於浦東開發開放的10條政策措施。

  在黨的十三屆一中全會上,姚依林同志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維護國家的社會政治穩定,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以后,他仍非常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堅決擁護支持黨中央領導,積極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同志們、朋友們!

  姚依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一生。他為國家和人民建立的功績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獻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姚依林同志說:“一個共產黨員是要為真理而斗爭的”。在幾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姚依林同志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對革命事業矢志不渝,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入黨誓言。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著力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

  ——我們紀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真抓實干的務實精神。姚依林同志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工作中以穩健實干著稱,注重調查研究,善於在總結經驗基礎上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舉措。他指出:“我們做經濟工作的同志,對我們國家的家底要有個清醒的認識,正確的估計”,“要按客觀規律辦事,量力而行、盡力而為,能夠辦到的事情一定要努力爭取辦到,否則就不是實事求是﹔辦不到的事,就要承認辦不到,否則也不是實事求是”。他強調“要多作調查研究,要多同地方商量”,“把問題摸清摸透”、“破除老框框,探索新辦法”。他要求工作“要抓得很扎實,要有重點,要講求實效,堅決不搞形式主義。任何形式主義的東西最后都是要失敗的”。他十分注重抓工作落實,指出“一件事情定了,就要指定相應的機構和人員負責辦理,定期檢查,一定要使中央規定的制度和政策貫徹到底”。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自覺把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結合起來,深入掌握真實情況,把握客觀規律,作出符合實際的科學決策。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干部群眾干出來的,再創新的業績,還得靠實干。我們要勤勉盡責、埋頭苦干,腳踏實地、務求實效,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

  ——我們紀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學習他銳意改革、勇於開拓的使命擔當。姚依林同志堅決擁護、全面貫徹黨的改革開放方針,親身參與了若干重大經濟改革的決策和執行。他強調:“我們一定要走改革的路”,“不搞改革,找不到新的出路。走回頭路,不行”,各項改革“一定要在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上下功夫。把握住這一點,改革就有了正確的方向和目標”。針對一些領域改革進展緩慢問題,他指出:“我們不能錯過改革的大好時機,改革不能停步”。姚依林同志高度重視改革的策略和方式方法,強調“經濟體制改革我們的經驗還有限,需要在實踐當中不斷積累經驗,逐步完善具體政策和具體做法,避免大的曲折”。

  過去近40年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再創新的更大輝煌,根本還要依靠改革開放。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一定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動真碰硬的勇氣、堅韌不拔的毅力,毫不動搖地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大力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我們紀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場。姚依林同志重視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指出“如果我們政策對頭,把人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就可以使他們向生產的廣度和深度進軍,使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他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感情,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詳細了解民情民意,在工作和決策時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強調“要保持經濟穩定,防止發生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市場物價的波動,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群眾對我們不滿意”。他曾語重心長地指出,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密切聯系群眾,傾聽群眾的呼聲,關心群眾的疾苦,熱情為群眾排憂解難,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切實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我們紀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嚴於律己、勤政廉政的優良作風。姚依林同志數十年如一日嚴格要求自己,對黨和人民事業兢兢業業、鞠躬盡瘁,有著高度的責任心和忘我的工作熱情,即使身患重病也堅持工作。他堅決反對腐敗和不正之風,始終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生活上艱苦朴素、清正廉潔,曾三次退還河北老鄉送來的土特產。他公道正派,作風民主,平易近人,在干部群眾中享有很高威望。

  黨員領導干部作風過硬、紀律嚴明,我們黨才能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我們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永葆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同志們,朋友們!

  現在,我們黨正帶領人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老一輩革命家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也是對革命前輩最好的紀念。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02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