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大興安嶺呼中區:運用學、做、改、帶、建“五線譜” 譜寫“兩學一做”主旋律

2017年09月06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黑龍江大興安嶺呼中區將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納入全區黨建工作的重要日程,充分運用學、做、改、帶、建“五線譜”,精心譜寫“兩學一做”主旋律,有力地推動了呼中區各項事業的大發展,快發展。

在“學”上下功夫。區委理論中心組先后組織全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集中學習5次,全區34家基層黨組織以“三會一課”為主要抓手,組織1480名在職黨員集體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一系列重要法規制度。各基層黨組織以支部為單位,每月安排2次黨員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著作,要求黨員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在“做”上下功夫。深入開展了“服務接力8+8”活動,組織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走出機關,在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社會等各方面爭做合格黨員。要求黨員崗上8小時之內接力“五個先鋒”,即接力“黨員、學習、奉獻、崗位、自律”先鋒﹔崗下8小時之外接力“五項服務”,即接力“政策宣傳、社區公益、社區管理、民生救助、便民利民”服務。全區1480名在職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到活動中來,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32名處級領導干部每人服務2個困難戶,400多名科級領導干部每人服務1個困難戶,全區共服務困難戶500余戶,提供資金和物資折合人民幣30余萬元,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500多件,受到了上級領導和職工群眾的一致好評,在群眾中樹立了合格黨員形象。

在“改”上下功夫。在全區深入開展了作風整頓活動,圍繞轉變思想觀念、改進工作作風、嚴明紀律規矩等幾個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全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和科級領導干部深入查找在理想信念、對黨忠誠、大是大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了問題清單,制定了整改措施。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印發了呼中區城鎮、社區、國企、機關、事業、學校、“兩新”七個行業黨組織的《黨建工作任務清單》,針對重點工作逐條細化,倒排工期,把整改落實責任分配到崗到人。

在“帶”上下功夫。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抓住關鍵少數”的要求,區委書記劉少義、區局長李金龍等區局領導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切實做到“八帶頭”,即帶頭參加學習討論、帶頭暢談學習體會、帶頭講黨課作報告、帶頭參加組織生活會、帶頭參加民主評議、帶頭查擺解決問題、帶頭立足崗位做貢獻,帶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多次到各鎮場、機關、企事業單位、中小學校進行調研,指導基層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30余個,為全區黨員干部做出了表率,全區上下形成了層層示范、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生動局面。

在“建”上下功夫。注重打造“活力基層班子”,建設“活力書記隊伍”。針對去年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換屆后黨組織書記新人增多、業務不熟的實際,制定了《基層黨務工作者培訓計劃》,採取以會代訓的方式,先后舉辦了全區基層黨組織書記匯報會、機關工委支部書記培訓班和“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培訓班,對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黨辦主任、政工干事重點培訓了組工業務知識和政治理論知識。印制了《黨建知識問答考評手冊》,做到了基層黨務工作者人手一冊,通過自己測評和組織考評的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的黨建業務水平。同時,採取邀請專家的方式,請地委組織部部務委員來呼中區舉辦黨建業務講座,面對面為各個行業基層黨組織書記授課,為基層黨建工作把脈問診,答疑解惑,出謀劃策,使基層黨組織書記受益匪淺。

(姜紅偉)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