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厚植精准扶貧的黨建力量

尹衛東

2017年09月06日15: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厚植精准扶貧的黨建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江蘇鹽城市堅持將基層黨建工作與精准扶貧工作深入對接融合,以黨建引領扶貧、以扶貧助力黨建,走出一條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有效路徑。

  壓實責任鏈條,激發扶貧主動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抓黨建促脫貧,就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鹽城市推動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把扶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自覺履職、主動作為。強化擔當意識,提升原動力。逐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逐級立下軍令狀,相繼建立縣(市、區)委書記村級聯系點、鎮黨委書記村級聯系點,從頭從緊壓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責任。強化督查推進,提升執行力。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層黨組織統一活動日、“大走訪大落實”督查指導工作,工作組通過入戶走訪、實地察看、座談交流等方式,定期開展脫貧工作督查。強化考核導向,提升牽引力。將脫貧攻堅工作納入全市績效考核,列入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范圍,構建定量統計和定性分析相結合的考評體系。對重視不到位、履職不盡責的及時誡勉、限期整改,對工作不力、成效不明顯、群眾意見較大的嚴肅追責,用好考核“指揮棒”。

  突出選優配強,建好扶貧主力軍。干部是脫貧攻堅的組織者和推動者。隻有干部在精准扶貧上“不掉鏈”,群眾才會在小康路上“不掉隊”,必須加強脫貧攻堅隊伍建設。實行“弱村強配”。注重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採取“兩推一選”(通過組織推薦、黨員群眾推薦,黨內選舉產生村黨組織候選人)、機關下派等方式,從致富能手、民營企業家、復退軍人等優秀人才中,選優配強班子主心骨和帶頭人。堅持嚴管厚愛。村級黨組織換屆中,對照任期目標承諾書,在提名資格審查環節取消未能如期實現脫貧目標的村黨員干部提名資格,以責促行、以責問效﹔擇優選拔脫貧攻堅成效顯著的優秀村書記進入鎮黨政班子,實行“升遷不挪位”,繼續擔任所在村書記,樹立起重扶貧、看業績的用人導向。推動“增薪減壓”。建立村干部報酬待遇增長機制,按照不低於上年度所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准確定基本報酬。建立完善村級事務准入制度,嚴禁向村級組織尤其是貧困村黨組織亂攤派、亂收費,切實解決腦袋圍著報表“轉”、手裡拿著材料“辦”、腿腳隨著會議“跑”、走村入戶時間“少”的問題。

  注重固本強基,夯實扶貧主陣地。脫貧攻堅,重點在農村、難點在基層。基層黨組織作為前沿陣地,要把黨建引領精准扶貧擰成“一股繩”。著力推進創業型基層組織建設。明確農村黨組織班子成員和黨員領辦創辦項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等具體任務,通過優化組織設置,把支部建立在產業鏈上,依托產業基地、產業協會等平台,形成“支部+協會+基地+專業大戶+農戶”發展模式。不斷提升多元化幫扶載體功能。推行農村支部“富民七法”,通過打造“雙強”村干引領富民、培植黨員大戶示范富民、興辦文化項目帶動富民等措施,不斷放大黨建富民成效。探索實施電商式新型扶貧路徑。運用遠程教育,大力培養電子商務人才,聚力培樹學用致富標兵,精准培訓遠教電商示范戶,大力推廣新場村雲田電商、月青村家庭雲農場等網絡創業平台,以主動式服務、典型化引領,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和影響力,實現農村遠教電商的“窪地崛起”,推動扶貧開發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作者系江蘇省鹽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