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干部大數據 提升識人精准度

周艷

2017年09月06日15: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用好干部大數據 提升識人精准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往往會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而精准識人,離不開對情況的准確把握、對現狀的深入分析,以及對信息的綜合運用。當前,在干部考察評價中普遍存在“完整性不夠、前瞻性不強、雷同度較高”等共性問題,而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則為解決這一“頑症”提供了“良方”。充分利用大數據,構建統一的干部綜合評價管理系統,對提高識人辨人精准度和選人用人公信力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整合數據資源,織密干部信息網。沒有量的積累,就難有質的飛躍。數據收集,是全方位辨人識人的第一步。以往,組織部門雖然掌握著一定量的干部信息,但採集到的數據往往較為單一、碎片、靜態。用大數據的視角重新界定干部信息“入口”,就要多元化地挖掘數據資源,做到“三個轉變”。從“零散”向“集合”轉變。依托干部人事信息管理平台,以既有數據為基礎,將干部培養、選任、監督等環節中產生的信息有機整合到一起,集中接入數據庫,建立干部“全檔案”。從“單兵”向“協同”轉變。更好地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的作用,注重匯集其他部門的涉干信息,如:定期與紀檢、信訪等部門聯系,收集干部的信訪舉報情況和查核情況﹔加強巡察和審計成果共享,及時將巡察報告、經濟責任審計報告內容接入干部綜合信息系統﹔對接人力資源部門績效考核情況,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價班子運行情況的重要體現,從而構建齊抓共管的干部工作格局。從“靜態”向“動態”轉變。除了掌握好平時考核、年度考核、信訪舉報、干部提任考察及領導班子調整中產生的推薦、測評、談話等靜態數據,還要進一步收集好干部在重點領域、重大場合、重要時期、重大事項及急難險重工作面前的動態表現,在工作實踐中形成對班子和干部的考察素材。

  分析數據規律,畫好干部“全身像”。面對干部數據這筆巨大“寶藏”,組織部門不能簡單地將海量信息扔給電腦,而是要充分發揮信息化手段的優勢,對涉干信息開展比對測算和量化分析,為干部工作從“經驗主導決策”向“數據驅動決策”轉變奠定基礎。加強結構分析,畫好干部隊伍整體分析圖。通過計算機對收集的數據進行交叉分類,按照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企業三個層面,從年齡結構、性別結構、黨派結構、學歷學位結構、專業結構、經歷結構等六個維度形成圖表,直觀展示干部隊伍年齡分布梯次性、性別結構平衡性、黨派干部比例達標度、專業經歷與重點工作契合度等班子建設的重要評判標准。加強趨勢分析,畫好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圖。跟蹤同一領導班子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表現,對各領導班子近幾年的績效考核結果進行趨勢研判,分析班子的運行狀態。對趨勢連續向下的班子及時開展提醒談話,對趨勢持續走高的班子在年度考核評優中予以傾斜和鼓勵。加強比較分析,畫好干部個人能力氣質圖。以大數據為駐點,延伸研判干部的時間軸,繪制干部成長折線圖,追蹤干部的成長軌跡。通過縱向比較歷年考核情況看干部的發展趨勢,橫向比較當年考核指標看干部的長處短板,並採用簡潔評語的方式,對干部的主要特點、行事風格和主要不足進行濃縮概括,改變干部考察材料“千人一面”的問題。

  加強數據運用,點亮監管“預警燈”。對干部信息掌握得越全面、深入、具體,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容易被發現的小毛病、小問題就越可能在數據分析中暴露出來。組工干部要學會讓大數據說話,通過第一時間作出預警反應,給干部“咬耳朵”“扯袖子”,將干部監督關口前移。建好預警“負面清單”。在干部綜合評價信息系統中,設置“違規違紀”“為官不為”等負面指標,對於干部連續在年度考核中班子排名墊底的、近年內有查實信訪的、有過黨紀政紀或組織處理的,以及在巡察工作、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經濟責任審計中存在問題的,實時予以“亮燈”提示。把牢預警關鍵點。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記實制度,把從動議到任職各環節的信息逐一錄入信息系統,並設置彼此之間的互檢互証關系,一旦發現邏輯和程序問題,即刻“亮燈”提示,防止程序空轉、環節倒置。擴大預警“掃描面”。拓展信息系統的數據採集范圍,探索將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數據庫、干部“德”的反向測評結果與干部綜合評價系統對接,實現組織部門對干部私有財產、配偶子女、出國境情況及婚喪嫁娶操辦、個人道德誠信記錄等信息的“全景式”掌握,使涉干信息的范圍從“8小時內”擴大到“8小時外”,把亮燈預警的功能延伸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的各個角落。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