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農家院裡的笑聲

——邗江地稅局大力推動精准扶貧工作

2017年09月06日13:20    

“你們真是村裡人的大恩人啊!這些年,不僅供我兒子上中學、剛剛又送來5000元錢讓我的兒子圓了大學夢,還為全村百姓辦了那麼多實事……”9月2日,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正大村的一戶農家院子裡,65歲的黃大娘緊緊地拉著邗江地稅局副局長萬靜的手連連致謝。她指著房頂上新裝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飽含熱淚地說:“我做夢都不敢想,你們為我家裝上這組太陽能發電站,不僅家中用電不花錢,每年還能賣電掙錢呢!”

“黃大娘,你晚年幸福啊!地稅干部扶持你兒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學,連四年的學費都由他們承擔了。現在您就放心坐在家當‘站長’掙錢點票子吧。”村支書呂志明的一番大實話引起院內人們哈哈大笑,黃大娘的臉上從此也始終挂滿了笑容 。

“精准扶貧更多的是要培植農民的‘造血’功能,為貧困村和貧困戶尋找到長期有效的自我保障平台。”談起助鄉親們脫貧攻堅,地稅局局長陸元海充滿信心,他熱情地介紹說:“年初,我們投資近10萬元為村裡的貧困戶們購置安裝了‘家庭光伏電站’,既滿足了家庭用電需求,又能按月收到供電局支付的余電收購款,預計每年每戶收益高達3600多元。”單身老人許巨生聽后連連點頭,臉上露出少有的笑容,心裡盤算著晚年的幸福生活。

“前年,村裡搞規模化種植,從村民手中流轉了303畝地,建立了正大村集體農庄。然而,地處丘陵,坡多雨多,收獲季節遇上刮風下雨,庄稼很容易倒塌在田裡,收割難度大。隻能聽任私營收割機主坐地起價,村干部和村民們為此苦不堪言,做夢都盼著村裡能擁有一台自己的收割機。如今,邗江地稅局發動黨員通過交納‘特殊黨費’等形式,出資近10萬元為村裡贈送一台收割機。鄉親們見到地稅局送“鐵牛”進村,心裡比家中娶新媳婦還高興啊!”年輕的村主任陸長東話音未落,院內已笑聲四起,掌聲不斷。

陸主任從人群中拉出一位皮膚黝黑的小伙子,笑著對參加“扶貧日”活動的稅務干部介紹說:“他就是你們局出資培養的村裡第一代‘拖拉機手’卞金安,退伍戰士能吃苦啊。農忙時,他開起收割機每天在田裡一忙就是八、九個小時,如今人被晒得象“黑包公”。滿臉笑容的卞金安邊摸著手中系著紅飄帶的收割機鑰匙,邊深情地對村民們說:“這台‘鐵牛’ 馬力足,貢獻大。還為我這次成功當選村干部贏得不少選票呢。但歸根到底還是要感謝真心幫我們窮村脫貧的地稅人啊!”

“有了這台收割機,集體農庄經營轉虧為盈。如今,我們想建造一個1500m2面積的糧倉,配套一個30噸容量烘干房。如果烘干房24小時運作,一天可以烘干90噸糧食,一年淨利潤最少9萬元。有了烘干房和糧倉,幫助集體農庄和村民烘干、儲存水稻,再也不用將剛收割上來的稻子低價賣出了。地稅局多方協調,又幫我們添置一套十幾萬的烘干設備,鄉親們真是感恩不盡,贊不絕口。”談起村裡未來發展和地稅部門的支持,村支書呂志明充滿激情,如數家珍。

雨后晚霞,詩情畫意。溫馨熱鬧的農家院仍笑聲不斷,其樂融融。這一串串歡樂的笑聲,飽含著百姓們對國家好政策的無限歌頌,也展現了農家小院未來的幸福生活。

(江蘇省地方稅務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